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那么便宜,为什么还有人买小型SUV?

2020年01月19日 11:18:02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小型SUV的性价比究竟怎么样?

同样的预算,买一台小型SUV还是一台紧凑轿车?

类似这样的问题在各大问答平台随处可见,而且自带引战属性,让各自站队的车友们吵得不可开交。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汽车销量从爬坡到前不久的寒冬,SUV的销售占比表现还不错,即便是一片哀鸿的2019年, SUV的销量降幅也明显优于轿车。 当然,最惨是MPV,降幅高达20.2%,二胎红利还没开始就直接被迎头一刀。

这或许和之前聊过的一个话题接近,当家庭预算收紧,只能够保有一台车的时候,更多的消费者会考虑优先购买SUV。

乘坐空间主要取决于轴距,所以同级别轿车与SUV在舒适性上没太大差别,只是坐姿会有不同,SUV的后排需要坐得略微直点儿,而轿车的后排则更像一张躺椅。更被消费者看中的是 装载空间上的优势, 国外特别是北美家庭,出门通勤靠轿车,拉货搬家有皮卡,因而虽然SUV销售比例在每年递增,但不像中国那么明显。

第二排放倒后获得一个额外全平储物空间的SUV,能够做到“一专多能”,基本上解决了90%的家庭装载需求,这也是汉兰达为什么在中国卖得很火的缘由之一。

小型SUV没人买?

在购买SUV的时候,总会遭遇一定的溢价, 紧凑SUV和中型轿车价格差不多,小型SUV和紧凑轿车的价格差不多。 许多选车没有明显倾向的消费者多数会考虑更好操控性能、更优秀的行车品质、性价比更出色的家用轿车,可在实际用车中,却因为种种原因,发觉还是SUV更能够覆盖自己的需求。

土豪眼中的高难度路面挑战

多数人眼中的高难度路面挑战

对于通过性,不少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遭遇的难关也就是马路牙子,或者是随处可见的减速带,但也有人会常常面对一些明摆着告诉你 “别赶路,去感受路” 的路面情况,这时候,一台基于轿车底盘加高的都市SUV就展现出真正的实力了。这些路不管是SUV和轿车都能过,但毋庸置疑的是,底盘高一点儿,通过更有信心,不会考虑心疼不心疼。前段时间小编家门前路面被挖开后,感觉每一次进出小区对咱那台改成低趴的GK5都是折磨……

在庞大的SUV销售市场上,今天的主角小型SUV销量并没有想象中大,单从数量上很难去撼动紧凑型SUV和中型SUV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但也是一个不错的补充,它在最热销的25台SUV车型排行榜中占据了6席,占比超过25%,但没有一台能够挤进前10。

比如东本扛起销量大旗的CR-V月销也不过是24492辆,弟弟级别的XR-V能够拿到15907辆,根据长期统计,它在东本所有车型的销量中占比高达22.5%!也属于当之无愧的销量支柱!

12月上市的探影能抗衡XR-V么?

有人说,探影上市后会对同门兄弟途铠的销量造成影响,但历史下没有新鲜事,想想缤智和XR-V兄弟在小型SUV市场上齐头并进的过往,再看下当下途铠销量的上升势头,从4月的3719辆一直到现在的7177辆,虽然和常年霸主XR-V/缤智两兄弟相比有差距,但至少已经成功立足,此处应该有奕泽/CH-R两兄弟的眼泪。

当然,如果预算足够,绝对是购买正儿八经的紧凑级SUV会比小型SUV更适合, 但如果真的要选择小型SUV呢?探影的价格在什么水准?

从定价来看,探影的入门版价格尚可,搭载1.5L发动机车型指导价为11.49-14.29万元,搭载1.4T发动机车型售价为14.79-15.99万元, 在小型SUV圈子里,也就现代ix25指导价10.58万起能够比它更低。

同时考虑到一汽大众的节操,18年年底探歌销量未达到预期的情况下,厂商直接降价3万元以上,从而让探歌的月销量一口气闯过万辆大关,换句话说,当你考虑一台大众车型的时候,指导价从来不是你与它之间的距离,因为 迟早会有非常诱人的优惠 放出来。

再加上探影的全系标配也比较丰富,脱胎于MQB平台,且延续了纯正欧洲血统的它,如图表所见,基本上你常用的一些配置都在,也继承了大众低配车走量的精髓。

同价位,探影和XR-V谁更良心?

很有趣的是,探影关注度较高的1.5L自动 悦与XR-V热销车型1.5L CVT舒适版的指导价都是13.99万元,我们可以从两者的比较中,看一看购买谁更划算一些。

动力方面XR-V有优势, 1.5L地球梦发动机带本田招牌i-VTEC技术,初段油门比较松软,动力提升不是很快速,而在油门窜下去之后,CVT变速箱会第一时间将转速拉高让车速的提升跟上你的意图,不过随之而来的是高转速时发动机的噪音,这主要是NVH水平依然停留在多年前的锅,和发动机不大,毕竟本田地球梦本身主打的就是省油经济。

同样排量的状态下,探影营造出与XR-V差不多的提速体验,实质上的加速的确是有差别的,但探影的发动机发力会更早,所以带来一种初段提速领先的感觉,但只是感觉。在高速行进状态下探影的确不如XR-V,在城市行驶中也是够用的,而且油耗也更低一点儿。

两款车均没有搭载主动安全科技配置,但在被动安全上大众领先了前/后排头部气囊(气帘),同时探影还多了一个定速巡航和后雷达,这在日常用车和城际通勤时会有不小的帮助。当然,安全层面还需要考虑更多,比如各类碰撞测试成绩,但气囊数量也比较重要。

在相应的科技层面上,探影的8英寸屏支持支持CarPlay/CarLife和原厂互联映射,并且在导航、语音控制等层面都符合目前中国消费者的日常习惯,而XR-V的配置还停留在五年前的状态,比不过占据后发优势的探影也是情有可原。

最后回归颜值上,这两台车的造型都还不错,XR-V的造型早在2014年就定型了,接下来的多年里一直小打小闹,而探影则采用了更新潮的设计理念,这里就不再细说。但外部的配置是提升颜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价位的探影相比XR-V拥有更为丰富的灯光效果和功能,车顶行李架和氛围灯没啥大用处,但“人无我有”这四个字本身就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关键要素。

一汽大众无疑是这两年最大的 赢家, 推出的SUV就没有一台失败的,即便一时遭遇冷遇,也能非常快速地以优惠幅度的波动来很好地把握住市场脉搏,再加上本身轿车市场的积淀, 2019年全年销量达到2,129,976辆,高于去年同期的2,051,976辆,同比增长3.8%,也是国内有史以来首家突破210万销量大关的车企。

回到小型SUV领域,家用紧凑三厢轿车设计的本质,就是为了让后排乘客获得更好的乘坐体验,而 价位相同的小型SUV则更重视空间利用率, 甚至在城市SUV这一类产品广泛采用轿车底盘并强化其城市通勤中的操控性能与油耗之后,某种程度上你可以将它当成 一台“增高版的旅行车”。

全家一台车,小型SUV能够在确保停车便捷的状态下,覆盖更多的需求,当然还能有一个比较时尚的外观就更好了,相比较口碑和性价比等一系列环节,我们相信探影在2020年接下来的时光中,会迎来销量的爆发性增长。

◆◆ 编辑部辣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