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40天订单过万,嘉悦A5的“福气值”从何而来?

2020年01月19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毫无疑问,“难”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2019年的结束语。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576.9万辆,相比2018年下降了8.2%。

在这样的局面下,一些常年走量的经典车型保留既有成绩都变得相当困难,更不必说在2019年被推出的新品。

不过有一台产品确实例外,这就是江淮嘉悦A5。

这款在11月20日才上市的产品,最后一月交出6006台的销量成绩,并且创造了上市40天订单就破万的逆市成绩,给到了市场意想不到的“嘉”速度。

值得留意的是,与传统轿车类别相比,江淮嘉悦A5是一台掀背式轿车,这种类别的轿车车型往往都呈现出叫好不叫座的态势,因为掀背车常常为了美观的设计而牺牲掉实用性,多少有点鸡肋。但面对市场颓势和冷门类别的双重加成,嘉悦A5依然创造出这样的佳绩,不得不让人对这一类别车型重新审视起来。

那么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嘉悦A5为何能够成为“掀背式轿车市场销量领跑者”?

▍开辟10万级掀背式轿车新风口

在《品类的战争》中有这样一章内容的主题是“品类细分阻击竞争对手”,书中把传统产品级别的细分上升到了类别的细分,而成就新类别商品站稳脚跟的前提就是人群的变化。

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一定不容忽略的一个消费群体就是“95后”,在社会学中特指生于1995-2009年的人群,也有人将这一消费人群称为“Z世代人群”,他们占据着全球人口总数的25%,在中国占据人口的权重同样巨大。

有一句话充分描述出了这一人群的典型消费特征:你不品类创新,他们就不上心。

之所以会这样,一方面是由于成长环境和时代原因,这一人群呈现出在更早的年龄就拥有自主决策消费的意识;另一方面,由于教育认知等的加持,这一人群独立思考的意识更加强烈,特立独行追求非传统是他们的常态。

所以,当我们将目光聚焦在他们之于掀背式轿车的消费上,就不难发现,这一人群追求个性表达欲不屈服传统的特点赋予了这类车型从小众到走俏的绝佳契机,进而考虑到这一人群的购买力,8.48-11.58万元的江淮嘉悦A5找到了立足的机会。

首先,在设计上,打破传统三厢式“样板设计”的嘉悦A5以一个大溜背的形象来构成了类似GT风格的上装。这种大溜背的形象彻底打破了车顶与C柱之间的转折关系,将车顶和C柱构成一个整体,将车顶的视觉长度进行延伸。每一个角度都性感地撩拨着年轻人的心。

从细节上来看,江淮嘉悦A5也通过巧妙的细节点缀,将大溜背的上装进行了进一步的平衡处理。不难发现,嘉悦A5通过后排顶部做了巧妙的凹槽设计,保证了足够的驾乘空间,打破了常规掀背车颜值和实用性不能兼得的矛盾,怎能不讨人喜欢呢。此外,江淮嘉悦A5的上窗框线条在越过C柱小窗之后,并没有与下窗框线条形成一个封闭的区域,而是向后延伸将C柱的形象进行了打断,这也让嘉悦A5后尾门大角度的开合打下了基础。“两倍挑高,三倍空间”的后备箱,野营、钓鱼、烧烤、骑行等装备想怎么装就怎么装。

试想,走出商场,怀抱东西的年轻人抬脚在自己的嘉悦A5后方轻轻一扫,整个尾门以两倍挑高夸张式的仰角缓缓掀开,定会是整个停车场几十上百台轿车中“最靓的仔”。当别人还在为大件行李费力腾挪空间的时候,此时嘉悦A5的后尾门又缓缓关闭。在众人的“目送”下,从容上车,点火走人......这就是嘉悦A5的掀背式特点,不仅典雅出众而且实用。

于是乎,这台经过巧妙精心设计的掀背式轿车紧紧抓住了“Z世代人群”眼球。这种以别致造型营造出的典雅感,打破了传统三厢轿车中规中矩的中庸味道,让年轻人看到了个性的一面,自然也就从心理上成功接纳了这一产品。

当然,设计上打破传统只是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第一步,嘉悦A5深知这类人群个性鲜明,同时也计较情感,因而在营销上也做得有滋有味,贴近他们的内心。

例如,为了让嘉悦A5的典雅格致更加深入人心,江淮品牌跨界多档综艺节目,如《诗·中国》,以更鲜活、更年轻的形象深入年轻圈层,展现着自己年轻化的产品魅力。同时,江淮汽车还举办了寻找嘉悦A5改装达人活动,将嘉悦A5的运动属性以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给消费者,进一步拉近了与粉丝间的距离。

左手新设计,右手新营销,江淮品牌在产品端瞄准“Z世代人群”,将嘉悦A5的产品形象刻画得深入人心,率先开辟了10万级掀背式轿车的新风口,这也是江淮激活掀背式轿车市场的第一步。

▍打造10万级掀背式轿车新标杆

我们都知道,作为大宗商品,汽车的利润回收周期很长,因而很多品牌都想尽办法让自家的爆品转化为“常胜将军”。

当然这样的过程是相对繁杂的,它考察着产品背后的多个层面,涵盖了品牌、技术、质量等,综合论述就是市场对一台车基因的衡量。

这也是嘉悦A5能够在掀背式轿车市场站稳的基础。

事实上,在嘉悦A5之前,有不少品牌都怀揣着讨好年轻消费者的态度,试图用掀背式轿车打开新的销售局面,但很多产品往往忽略了一个事实:追求个性的年轻消费者同样是理性的,他们对于产品价值标准的判断仍然是基于产品品质本身。

可以看到,市场上“先行者”有合资旗下的斯柯达明锐、自主中的名爵6等,它们都曾在市场上掀起过小高潮,但不可否认的是,掀背车始终都没能进入主流市场。这一次,嘉悦A5的热销,无疑是激活了掀背车这一细分市场。

这是因为,一方面嘉悦A5胜在了性价比上,同诸如名爵6这样的同价位水平的对手相比,嘉悦A5配置水平更高,更加适应年轻消费者的生活场景。

另一方面,嘉悦A5胜在了质价比上,同合资斯柯达明锐这样的同级别对手相比,嘉悦A5整车基因丝毫不差,这就得益于江淮在技术研发的积淀和大众品牌的赋能。

截止到去年10月,江淮拥有的授权专利就超过了1.4万件,这个成绩在行业内是首屈一指的。这些专利的背后是江淮长期的技术研发投入,多年来江淮坚持将销售收入的3%-5%投入技术研发,累计投入的费用就达到了117亿元。这些技术研发的投入反馈到嘉悦A5身上就是超强的实力保障。

2017年末,江淮大众的挂牌成立,让江淮汽车拥有了同大众相同的生产标准,在严苛的德国VDA6.1质量标准管理体系下,江淮产品品质得到了跃升。

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讲,嘉悦A5就是不挂大众标的“CC”,二者相同的工艺保证了相同的品质,江淮用嘉悦A5成功树立起了10万级掀背式轿车的标准。

这一点我们从细节上就可以看到。在底盘方面,江淮嘉悦A5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独立悬挂,独立悬挂的运用是江淮嘉悦A5的运动化定位得以落地的前提。

其E型多连杆后悬架与MQB平台之下的大众车型保持一致,这种结构简单易调节,能够适应多重路况,因而嘉悦A5拥有相当出色的底盘质感。

比如在某个闲暇的周末,开上一台嘉悦A5载上另一半,穿行在滨海公路上,温润的海风徐徐吹来,整车底盘可靠地过滤着路面的小震动,保证进入到车厢内的只有海的声音,此时四目相对,定是说不出的浪漫温馨。

至于动力方面,嘉悦A5搭载了江淮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10千瓦,最大扭矩210牛米。

值得注意的是,嘉悦A5的最大扭矩可以在2000-4500转每分的转速区间内呈现出平台化的输出特性,这也就使得江淮嘉悦A5可以拥有一个畅快而持续的加速响应。与之匹配的CVT变速箱一向以平顺著称,以线性而强大的动力表现,将嘉悦A5掀背运动轿车优雅而运动的一面进行了提炼。

不难发现,同大众联手,江淮汽车在生产端就决定了产品基因的优良程度,因而嘉悦A5也成为了超脱对手的存在。

总的来看,嘉悦A5面对2019年车市下行压力成为“掀背式轿车市场销量领跑者”并非偶然,它顶住压力精准把脉95后消费大潮,产品年轻化、营销年轻化,成功吸引到了年轻消费者;而江淮品牌与大众的联手效能也在嘉悦A5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可以预见的是,嘉悦A5绝非昙花一现,凭借这些过硬产品力其必将成为掀背式轿车市场的经典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