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未来而来,这是属于吉利icon的独特魅力

2020年01月19日 11:53: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当一个传统企业在全力开发年轻市场时,它的突破可能会让你震惊。

科技、年轻、智能是近年汽车市场一直在研讨的课题,该如何讨好这班未来的消费者成为车企的发展核心。 但对于传统车企而言,他们做了几十、上百年的传统燃油车,想要在这几年间实现产品转型显然有些异想天开。

所以当我们看着大家都在标榜自己产品年轻智能时,更多的只是换个更抢眼的外壳,堆砌一些智能化功能,但其骨子里还是过去的那套传统理念,有智能年轻的追求但却少了真正具备创新未来的精髓。 那是否意味着传统车企就不适合去突破,去创造属于未来的产品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当一个传统企业在全力开发年轻市场时,它的突破可能会让你震惊,它或许是一种概念,或许是一种创新,也或许是它——吉利icon。

科幻式设计是很多车企理解未来智能的一个着重点,从视觉形式的角度来看,这种理解并不存在偏差,但偏差在于对科幻的理解。 有不少车企试图用更富冲击力的设计效果来笼络新一代年轻人,在设计上加入各种运动元素来吸引年轻人的眼球。 但将这种设计谓之为年轻科技,显然有些敷衍了事。 直至小编看到吉利icon后才知道什么才叫做真正能触摸到的未来设计。

与寻常的年轻化设计不同,吉利icon的设计更偏向未来感的营造,当中最独特的当属其采用多个隐藏式设计,门把手、前后雨刮乃至前后大灯都与车身完美融合,就像是一体成型的科幻盒子,当你触碰到门把手上的开启按钮时,这个富有科幻风格的“盒子”正式开启。

而且从整体的视觉感受而言,吉利icon有一点是其它所有车型不具备的特质,就是与概念车有着近乎复制性的设计展现。 在每年的车展上我们能看到非常多的概念车,而概念车的设计效果也将标榜着该车企在接下来的产品所走的设计风格。 但要注意的是,这只是风格,而非完全套用于量产车型当中,或许是前脸,也可能是腰线,又或者是大灯设计,概念车给人感觉更多的是一种只为设计而生的摆设。

吉利icon则完全不同,基于BMA的架构优势,吉利icon高度还原了concept icon概念车的设计风格,将概念还原现实,让科幻得以触碰,营造真正的未来个性。 这或许才是未来汽车设计应有的方向和结果,起码从现有的车型来看,吉利icon是成功且具有突破性的。

但是否有着一个富有冲击感的外壳就能称之为一款年轻科技的车型呢? 那显然不是,这种科技化风格更重要之处在于其能否营造出符合这种未来感的内饰氛围,而这种氛围并非是一块大尺寸中控屏或者一个简洁的中控设计就能营造的。 更多的是对于科技的理解与布局,能否get到年轻人对科技化的追求。

吉利icon的内部设计也同样给我不小的惊喜,其与别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并没有摒弃各种按键和设计去营造所谓的无脑极简化,而是通过更加实际的应用融合,加上更富有层次感的内饰设计布局来突出一种科技与时尚的平衡,这是吉利icon内饰给我的感觉,也是它能够让我眼前一亮,与众不同的地方,而且从方向盘、中控屏、仪表盘到副驾中控台及中央扶手箱等区域的配色设计都达到惊人的一致,带来非常整体协调的内饰氛围,而这种设计也确实让我颇有好感。

说到icon的内饰,就不得不说到其采用两块10.25英寸全彩液晶显示屏(中控屏+液晶仪表盘)可通过三指滑屏,实现双屏实时交互。 而且这两块显示屏与中控布局的融合度非常高,有别于现在那些动不动就超大尺寸的悬浮屏,即破坏了内饰应有的布局,又给人感觉异常突兀,为大而大的设计反而让人有些反感。

而且在大多数汽车的屏幕都是采用帽檐的设计来解决屏幕反光时,吉利icon为了延续概念车双悬浮屏的设计,工程师联合屏幕供应商在十多轮的调试过后,才终于找到最佳的屏幕解决方案,在屏幕实施AG处理工艺,可以让光线的反射率达到6%以下,确保各个使用场景下悬浮屏都可以不受光源影响。 从设计感到实用性,吉利icon都达到目前同级产品所难有的高度,不得不说吉利icon的内饰打动了我。

但如果要说吉利icon会否有不足的地方呢? 那肯定会有的,例如它的门板扶手位置、开关质感和车窗的设计,给我的感觉都有些许不足,在质感上多少有些缺失,如果能够进一步加强,或许能带来更好的质感表现,更符合它应有的厚实科技风格。

其实从一开始在吉利icon曝光时,我一度以为这是一款纯电动车,毕竟如今能拥有如此特立独行设计的,大多以新能源车为主,从结构和配备上更能贴近这种科技化追求。 在进一步了解后才发现,原来它是一款48V轻混动车型。 发动机方面配备的是一台1.5T发动机,最大马力177Ps,峰值扭矩255N·m,与之匹配的是7DCT变速箱。

基于48V轻混系统的加入,吉利icon的整体驾驶质感相当轻快,在起步和加速时由于有电机的介入,带来不错的性能体验。 但相对的,1.5T发动机的后劲始终有些不足,后半段加速表现相对乏力。 从驾驶体验而言,吉利icon的表现还是相当符合当代年轻人对于轻盈灵动的驾驶追求。

不得不说,吉利icon的表现是惊艳的,从它的设计、整体的功能配备、到操控表现都异常迎合它的形象,科技、尖端、年轻、富有未来感。 以往我们可能会觉得一款车是否年轻,只需有亮眼的设计、硕大的中控屏和眼花缭乱的功能配置就行。 但随着市场发展,这种套路式的产品结构已然让人疲倦,其实所谓的未来和科技,需要的不仅是功能和表面的设计支撑,更多的是应该思考如何将这款车所表达的精神与时代融合,将未来与科技真正通过设计和应用所带来的氛围给人相应的感觉,在这方面,吉利icon做到了,这也标榜智能科技的未来汽车应走的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