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锁定176万台销量目标,丰田中国业务再提速

2020年01月19日 15:10:02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思南 编辑 | 老司机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滑的行情之下,丰田成为收获颇丰的少数企业之一。

除了高歌猛进的销量业绩之外,过去一年中国业务的快速推进和调整,也展示了这家以稳健著称的日系车企,积极拥抱行业变革,深度转型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的一面。

1月17日,在丰田媒体新年会上,丰田汽车公布了2019年162万辆,同比增长9%的中国市场年销量成绩单,还明确提出了2020年176万辆,继续保持8%左右同比增长的销量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丰田也是对2020年高调喊出销量目标正增长的少数企业之一。

那么,丰田中国的信心从何来?

首先还是决策层的变革决心和行动。

在1月7日开幕的美国CES2020展会上,丰田汽车针对未来“互联城市”发布的Woven City项目,首次对外展示了丰田关于未来智能互联社会和可持续城市的构想,以及围绕汽车新四化、人工智能AI、个人移动出行、机器人等方面的众多实证实验计划。

对于Woven City构想的原点,丰田章男社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丰田汽车的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及其团队努力实现了丰田从织布机公司到汽车公司的转型。正因如此,以社长为代表的这一代丰田人感谢前辈们创下的基业,并希望通过推进Woven City的建设,改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开拓通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道路。这是我们的使命。”

路由社认为,此举无疑是丰田章男对近两年来积极推行的公司转型的又一加码,并且提供了一个更具操作性和具象化的项目构架。这也将成为未来数年对于新业务探索的有效抓手,从而对企业经营、新技术开发、本地化业务开展等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作为贯彻丰田章男改革意图的前沿阵地,具体到中国本地化业务层面,昨天的媒体新年会上,去年初履新丰田中国董事长的上田达郎先生,公布了两个维度的战术打法和动作。

其一,提速电动化布局,把握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机遇。

按照丰田的规划,以今年率先推出的CHR EV、奕泽EV和雷克萨斯UX EV三款纯电动车为起点,在中国市场正式开启“EV元年”。到2025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EV车型,并逐步向全球市场普及EV车型的投放。

随着EV车型的陆续快速上市,丰田实现了全方位电动化产品线布局。对于其2025年实现全球电动化产品550万台的销量目标,EV纯电动汽车将发挥重要作用,而中国市场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具体来看,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新一轮EV攻势,围绕电动汽车安全事故、电池衰减和充电难等真实的消费痛点展开。

作为一家覆盖HEV、PHEV、EV、FCEV全线电动化技术储备的厂商,丰田在三电核心领域拥有超过20年技术研发积累。因此,针对目前中国市场快速跃进又充满痛点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丰田将拿出自己众多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

比如,在大容量锂离子电池包内外设置多重高强度保护举措,提高碰撞时的电池保护性能;通过电池包内部温度管理、充电量控制等方法抑制电池老化,使得十年后电池容量保持率可以达到同类最高水平的 80 %以上,等等。

对于外界普遍存在的,关于丰田在EV纯电动方面推进节奏过于缓慢的质疑,丰田中国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认为,“在电动化的进程中,丰田是没有落后的。恰恰相反,我个人认为丰田是先进的。只是,丰田不想做跟别人一样的电动车。”

在他看来,告别之前的野蛮生长,回归理性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以及包括补贴退坡、销量受挫、技术多元化的现状,恰好给了技术储备雄厚的丰田一次后发制人的市场机会。

其二,人事架构再调整,强化本地化技术力量和管理团队。

继2018年末,主动调整丰田中国董事长、总经理这两个在华最高首长之后,2019年12月,丰田汽车再次宣布,从2020年1月1日起将中国业务与亚洲业务进行拆分,使双方分开独立发展。继续为丰田章男挂在嘴边的“中国最重要”提供人事架构方面的支持。

为了加快本地化决策进度,提高丰田在中国市场新产品、新技术的更新反应速度,与此配套的调整还包括丰田中国及丰田在华合资公司高管层的变动。

作为丰田中国本地化高管团队两位核心人物,董长征升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则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从广汽丰田离任,并接替大竹 仁就任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负责雷克萨斯中国业务。

当然,作为本地化业务和销量版图拓展最重要的抓手之一,加快产品和技术研发的本地化也占据着显著的位置。

对此,围绕电动化、氢燃料电池这两个核心技术领域的本土化工作,丰田中国本部的技术开发力量也继续得到了强化。

从今年1月开始,原丰田全球“动力总成内部公司”总裁岸宏尚,出任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高级执行副总经理;原丰田全球“先进技术开发内部公司”执行副总裁深泽和广,就任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FTRD)总经理。

从这个全新的本地化管理层(当然,也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两个在华合资企业的管理层在内)身上,尤其是昨晚上田达郎和他的高管同事们的各种发言当中,我们不难发现丰田章男这位曾经的丰田中国事业负责人,找到了忠诚推行他的企业转型和改革意图的可靠“信徒”,并且确保全新的战略得到坚决贯彻与有效执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