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生命周期,这些车真“短命”!

2020年01月19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和地球上所有生物一样,车也是有“生命”的,每款车型有属于自己的生命周期,即便再优秀、再经典的车型,最终也难逃被结束生命周期的结局。

但在中国汽车市场,依旧有一些车型,从诞生到停产,仅仅经历几年的生命,更有甚者出生一个月便“夭折”,今天马拉车市盘点中国市场中那些如“昙花一现”般的车型。

斯柯达 – Yeti

上市时间:2013年9月

停产时间:2017年12月

生命周期:4年3个月

这款车在国外叫Yeti,直接拿来中国用也算好念、好记。但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将好好的“Yeti”改成“野帝”,一个如此山寨的名字让人听起来感觉是一台国产车。在中国SUV爆发增长的几年时间里,只要产品不是太差每月随便都能卖个几千台,但Yeti月销量只有可怜的1000多台,可以说是惨不忍睹。

Yeti一直是方头呆脑的形象,在国外的早期版本雾灯的设计更有特色,硬派中带点呆萌,让人只看一眼就印象深刻。引进国内后采用了斯柯达新的家族设计,反而把原来具有特色的雾灯设计取消了。这样的设计造成了两种极端,喜欢的人觉得很好看,不喜欢的人觉得很丑。如此个性的外形自然很难得到大众的认可,所以Yeti基本从出厂就注定了这是一个不走量的小众车型。

上市初期Yeti定位紧凑型SUV,用的也是大众途观的平台,车身长度4459mm,比途观尺寸差了几公分而已,勉强也可以和途观竞争一下。但是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因为Yeti的备用轮胎是挂在尾箱后面,实际车身长度只有4275,这都可以归到小型SUV级别里去了。然而,随着哈弗长安长城等一批高品质小型SUV的崛起,Yeti的生存空间自然被压榨全无。

宝骏汽车 – 560

上市时间:2015年7月

停产时间:2018年4月

生命周期:2年9个月

从上市到停产不到三年时间的宝骏560,可以说是宝骏品牌开启商用转乘用的敲门砖,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宝骏560的总销量超过60万辆。自上市以来,宝骏560的销量就一路暴涨,上市两个月后跻身SUV销量榜第三,9月份升至第二,10月份单月销量突破3万。可就在停产前4个月还能月销过万的它,突然被宣布停产。

在各方面性能都十分优秀的情况下停产,这也是让大家完全想不通的一件事情,但据说这么一个决定,是为了保证旗下其他的汽车车型能够有一个充足的销售市场,所以这也算是他们一个内部决定,但是至于这个决定是对的还是错的,我就暂时不得而知了。

广汽吉奥 – GX6

上市时间:2014年10月

停产时间:2016年5月

生命周期:1年7个月

在SUV爆发式增长的那几年,各大车企纷纷加入SUV市场,广汽吉奥 – GX6的到来,可以说是这个专注皮卡与微客的车企,想要扩大市场份额的常规操作,但由于其落后的生产技术以及不太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的外观,让这款车自诞生以来便“默默无闻”。

这款车没有自己的设计理念,没有什么技术性的突破,所以,停止销售也是非常正常的,如果还依然不滞销的话那么可能还会有一些人非常惊讶。

马曰: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切“旧事物”都将被无情地碾压,人们捧起残破的碎片,诉说着情怀。看着那些经典情怀车型逐渐淡出视线,我们多少都会抱憾。而以上这些生命周期短暂如昙花的车型,它们选择默默的退市,或许对品牌有更深远的意义,只有在不断增强自身产品力的前提下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