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车企再联手 长安一汽东风打造科技平台

2020年01月19日 17:10: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长安一汽东风合作T3科技平台,降低成本加强技术,强强联合的时代来临了。

长安持股25.01%

长安汽车1月17日晚公告称,2020年1月17日,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注册资本160亿元。

在新成立的T3科技平台公司,一汽东风各出资40亿元,持股比同为25%;江宁经开科技同样出资40亿元,股比占25%;长安汽车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3.13%;兵装集团出资35亿元,持股比例21.88%。但是,长安汽车的实际控权方正是兵装集团,也就是说长安方面出资40亿元,持股25.01%,在多家公司中,长安占比最高。

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提到,T3科技平台公司的主要方向是通过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的方式,获取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共同研发技术、整合优质资源,有助于3家车企降低成本、加强技术研发,支持长安汽车进行下一代智能新能源整车开发和T3出行平台。

长安汽车在此合作上颇为审慎,自称此次合作也存在一定风险。原因在于T3科技平台公司的业务范围定位于前瞻技术,部分细分领域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技术路线选择、实现路径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司亏损抱团取暖

T3计划早在2017年便有了雏形。2017年8月,有长安东风一汽的合作消息传出。同年同月,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进行职位对调。

之后长安东风一汽便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合作进程。2018年12月21日,兵装集团、一汽东风长安北京签署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2019年3月22日,一汽东风长安与腾讯、阿里、苏宁等多方共同成立T3出行,致力于发展共享出行业务。

该合作在2019下半年推进的速度加快或因为三家公司在整体环境中集体遇寒。据2019年各公司发布的三季报,东风集团前三季度营收为99.4亿元,同比增长7.6%,净利润4.1亿元,同比下降19.8%。;一汽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2.92亿元,同比下滑6.95%;归母净利润亏损2.67亿元,同比下降297.33%。

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收入451.15亿元,继2018年同比下降17.14%后再降9.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亏26.62亿元,同比下降328.83%。在A股上市车企中亏损最为严重,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亏损额度接近2018年全年净利润的四倍。

在车企纷纷陷入亏损泥潭时,加速联手合作便成为了自救的方法之一。

2020年1月17日,该合作项目终于落地。依照业内分析师的预言,2020年既是汽车行业会出现小幅度回暖的一年,也是进一步推进汽车智能化的一年。虽然处在汽车智能化的风口,但同时面对着技术壁垒的问题,长安一汽东风合作的T3平台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中车网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