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19】广汽丰田超额完成目标,换代雷凌当立首功

2020年01月19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2019年注定是无比寒冷的一年,车市在2018年下跌基础上再度寻底,展开一场无情残忍的淘汰赛,车市的悲伤悄然逆流成河。凛凛寒风中,有人艰难掉队,有人执着前行,多家三四线品牌传出破产传言,很多明星品牌、明星车型折戟沉沙,也有新的品牌新的引擎在寒风中强烈点燃。在2020年开年之际,我们盘点主流车企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亦为2020年开胃大餐……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最新快报显示:丰田汽车公司2019年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62万辆,实现了同比9%的上涨,同时也是历史销售的最好成绩,这个成绩也预定了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冠宝座。而作为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最主要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都有不同程度的良好表现。

其中广汽丰田在2019年的销量达到682,008辆,不仅实现了同比18%的销量增长,还超额完成了自己在年初定下的62万辆的销量目标,为自己的2019年画下了一个圆满句号。而这背后,得益于雷凌、凯美瑞以及汉兰达等爆款车型的精彩表现。

雷凌:销量证明,这是一次成功的换代

包括全新一代雷凌、全新一代雷凌双擎、雷凌双擎E+三款车型在内的雷凌家族,在2019年累计销售221,629辆,如愿进入了轿车市场年销量排行前十,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主要原因是雷凌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换代,这一点可以从换代前后的销量对比中得出结论。

在换代之前,雷凌的销量算不上十分优秀,很长时间都在轿车市场二十名左右徘徊,只能偶尔进入前十名尝尝鲜,同时对比自己的“姊妹车型”卡罗拉,雷凌与卡罗拉除了外观稍有不同之外,其他产品力基本保持一致,但当卡罗拉在轿车市场第一线梯队呼风唤雨时,雷凌却只能在后方默默“吃土”,“同根不同命”一直让雷凌比较郁闷。

但是当全新一代雷凌上市后,自身的“悲惨命运”得到了反转,销量端的表现开始变得活跃,从5月份上市至今,全新一代雷凌月均销量已经超过2万辆,连续5个月成功进入轿车市场排行前十名,与卡罗拉的差距也拉近到只有四五个身位。

说起全新一代雷凌成功的原因:一方面是产品力的升级,全新一代雷凌与海外全新一代卡罗拉的设计高度一致,很大程度上保持了原汁原味,“镰刀式样”的灯组、大嘴式中网等使得全新一代雷凌外观上具备更为强烈的攻击力;另一方面在于售价的下调,全新一代雷凌CVT版本和双擎版本车型的起步价,比上一代车型同步降低了4,000元左右,与卡罗拉也刻意保持距离;最后,雷凌先于卡罗拉换代上市,拥有了先发优势,这一点也是十分关键的。

凯美瑞:实力老将,突出一个“稳”字

第八代凯美瑞2019年累计销量达到185,245辆,在传统B级车市场销量排名第三,仅次于帕萨特和第十代雅阁。另外据官方给到的数据,第八代凯美瑞20万以上车型占比60%,而2.5L+HEV车型的销量占比超过了55%,所以此时再看第八代凯美瑞的2019年成绩单,确实有着很高的含金量。

其实第八代凯美瑞是第一款明确走上年轻化设计路线的B级车,比第十代雅阁要早。普通版的大嘴造型中网和运动版的双色车身、溜背式尾部造型等等,都使得第八代凯美瑞看上去年轻味十足;同时内饰很有设计感,两条镀铬饰条巧妙把中控台分割成中控显示屏+空调控制、下方换挡杆+储物还有副驾驶储物三块区域;最重要的还是第八代凯美瑞搭载的动力系统,2.0L+CVT、2.5L+8AT和2.5L混动版本,其中可模拟10速的CVT变速箱,2.5L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都是第八代凯美瑞的技术背书。

汉兰达:中型SUV市场“永远绕不过去的话题”

2019年,汉兰达累计销量98,506辆,虽然遗憾没能全年销量破10万辆,也没能再现月均万辆的战斗力,但是考虑到现款汉兰达已然处在产品生涯末期,这样的成绩实际上完全可以理解的,况且即便如此,汉兰达在中型SUV市场中,依然是那个“永远绕不开的话题”。

汉兰达率先开辟了国内7座SUV的先河,并且凭借大气的外观造型,将近4.9m长的车身、均衡的动力输出表现等,从2009年国产开始,汉兰达就成为中型SUV市场的那座大山,甚至还享受过加价提车的待遇,它就像是我们家长口中常说的那位“别人家的孩子”一样。

于是乎,汉兰达自然而然成为所有合资包括自主品牌的竞标对象,无论是谁推出中型SUV车型,都会以汉兰达作为终极目标,这种影响力甚至超过了销量本身,同时考虑在1-5年保值率中,汉兰达位列国产中型SUV第一名,所以说即便汉兰达在市场中的表现不如以前强势,但它依旧代表着中型SUV市场的一个时代。

展望2020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似乎已经成为广汽丰田的“常规操作”,在完美收官2019年之后,针2020年,广汽丰田也已经做好准备。

首先,在2019年年底时,丰田汽车就针对广汽丰田一汽丰田雷克萨斯中国高层进行了调整,其中广汽丰田负责采购与管理的副总经理文大力接任李晖出任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2020年的进攻策略或许也会相应进行调整;其次在产品导入方面,根据目前透露的信息显示,广汽丰田将会推出威兰达、C-HR EV、全新一代汉兰达(不确定)、首款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等全新车型,继续加强在产品端的攻势。所以,广汽丰田的2020年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