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价7-11万元,潍柴U70主流外观下能否有主流的市场?

2020年01月19日 17:42:03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今天一早,书戈就收到了同行给我发来的一条微信,内容就是上面这张图片表格,这是一张让足以让中国小半个汽车厂商汗颜和脸色煞白的图片,图中表格纪录了2019年中国市场销量跌幅超过50%的车企名单,其中诸如长安福特、神龙汽车、北京汽车、东风雷诺海马汽车等等从前的销量大牌车企如今年销量一次又一次被腰斩,市场份额急剧缩小,2019年降幅普遍超过50,最多可达百分之八九十,这个时候,再不思边,恐怕就来不及了!

品牌、核心竞争力、造型因素、态度消极、不务正业,这些常见的因素多多少少都是符合这些上榜车企销量急剧下滑的其中一个原因,究其原因,终究与携带和战略错误有很大关系,但是在中国市场,也从来不缺乏乐于奋斗的车企,在去年,一些小厂商还在继续保持着活力,诸如斯威等小品牌在销量居然跑赢了大盘,同时,诸如潍柴这样的企业还在继续发力乘用车,宣示要在最困难的时期以全新姿态进入汽车市场。

在2019年跨年夜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称,2019年潍柴集团收入突破2600亿。要知道,吉利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吉利全年营收1066亿元,而潍柴集团的收入在2019年则超过了2600亿元,也就是说,潍柴集团的规模几乎是吉利的两倍多。但是,潍柴集团在乘用车市场却远没有吉利的十分之一。

乘用车市场不赚钱,吃力不讨好,想必潍柴也想过这个问题,要知道潍柴集团的主营业务是动力系统、智能物流、商用车、工程机械、豪华游艇、金融与服务六大业务平台。但是潍柴从潍柴英致后再次进入乘用车市场,这次总要拿出一点真功夫了。

潍柴U70,全新的产品名称,全新的品牌logo,全新的市场定位,一切都是全新,但是U70却是在市场最惨烈的时候进入消费市场,潍柴U70能否进入主流视野,成为潍柴乘用车的新标杆?

在当下这个市场氛围下,再好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再好的产品实力都不如一个中庸的定位和一个颜值突出的外观,比如福特标致,都是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但是销量节节败退,比如曾经最难看的比亚迪,现在有了前奥迪设计师艾格加持,即使定位新能源,现在销量依旧是可圈可点,或者再看哈弗H6,综合实力要说强也不强,但是要说弱也不弱,但是就是能连续几十个月月销第一,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潍柴U70要的不是产品能有多高大上,关键在于足够中庸和合理,足够让大家看着舒服,就好。事实上,整体来讲,潍柴U70还是做到了很大部分。

前脸,六边形加星辉状的进气格栅和与格栅一个短边连为一体的大灯都相当的紧凑和和谐,没有奇形怪状,没有过度设计,要得就是一份沉稳的简单,加上下方雾灯区域和前唇造型,潍柴U70整体而言就是很常规的造型,槽点几乎没有,亮点也不是很多。符合当下绝大多数人群的审美。

侧面,潍柴U70的硬朗腰线与现款A4L那硬朗的腰线几乎如出一辙,是整个侧面的精神所在,但是也因为刻入的太深,视觉上会显得很锋利,但是好在整个侧面比较简单,只有门板下沿还有凸起的线条,以及上扬腰线让其头部产生了低趴、尾部产生了上扬的姿态,整体造型会给人一种空间很大的感觉。

在尺寸上,潍柴U70的车身尺寸为4806/1870/1691mm,轴距为2800mm,提供5、6、7座三种座椅布局可选,5座宽松,6座合理,7座稍挤。

从C柱到D柱的位置,U70的设计相对较为复杂,小窗的设计是为了第三排有一定的采光和事业,同时也做了一个悬浮式车顶,整体设计简约,没有什么明显的槽点,符合主流审美。

来到尾部,全新的logo倒是非常的亮眼,整体而言,潍柴U70的整个尾部是比较平常的,有一种大众的风格,没有绚丽的贯穿式尾灯,也没有LED灯带什么的,很平常,不出戏。

总体来讲,潍柴U70的外观是一种很主流的造型思维,没有炫技也没有过分陈腐,是绝大多数消费者都能接受的主流外观造型,这是讨巧,也是深思后的选择。

来到内饰,潍柴U70平常的风格之下其实居然多了一份耐看的感觉,虽然整体做工和用料也就10万级的水平,但是在这个级别能够保持一个大众的设计并且不偏不倚就是很中性的风格依旧很难得。无论是具有特色的上部贯穿式空调出风口(一部分是封闭的)还是三排按键,潍柴U70的风格都还是很沉稳的。

在屏幕下方,一条镀铬饰条中嵌入了中控屏幕操作按键和部分娱乐功能按键,不但美观而且具备实用价值,比某些“花瓶造型”好看很懂,加上下方两排空调触控,U70整个中空的层次感是很分明的。

应该是限于成本,U70也没有配备上液晶仪表,还是传统的指针仪表,书戈认为,务实的为三四线消费市场打造更主流的设计和更实用的功能应该是目前的潍柴的主要任务,液晶仪表等功能,不要又有何妨,这绝对很正确的选择。

但是在品质的塑造上,U70还是在门板和中控层面不同程度的采用了皮质和软质材料的包裹,像过去合资品牌低端车那样全塑料的表现是不会存在在现在的自主汽车之上的。

在书戈看来,动力的强与弱在这种定位的车型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整体是否好开,至于动力,其实够用就好。

对于潍柴U70而言,它搭载了一台东安·三菱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为21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6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底盘方面,新车使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

这套动力和悬架的组合当然已经是很经典的组合了,但是如何让它焕发新的色彩和风格,这是很重要的。U70在动力驾控感受上,得益于更加迅速的油门响应,你会发现它开起来的更觉是更轻快、轻松的,动力粘滞和拖沓的表现很高兴基本没有,除了后段动力比较弱,其实它在动力上并没有太多的槽点。算是稳中有提升的表现了。

并且对于AT变速箱的加持,U70好在是很少犯顿挫这种严重的变速箱问题,让整个驾驶氛围变得相对更加的轻松,好开,就是这么得来的。

在底盘层面,没有什么高级感,但是比较舒适,静谧性也相对合理,是10万级的车子该有的表现。但整体底盘的紧致感受还是很不错的,不松散其实最大的高级,不是吗?

售价7-11万,竞争对手足够的多,外观足够的主流,内饰足够的简约和大气,整体动力和底盘足够的入流,并且有写小惊喜,整体来看,潍柴这一次真的造了一辆大家都相对比较认可的车型,也是更有可能受到消费者喜欢的车型。因为符合主流市场,这一点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和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