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鱼”和“熊掌”兼而得之,这款轿跑SUV会卖多少钱?

2020年01月19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十年前,前宝马设计师Pierre Leclercq(皮埃尔·勒克莱克)设计出了跨界轿跑SUV这个的全新物种,当时一经亮相的宝马X6,凭借开创性的车身设计惊艳了许多人,并在之后,将这一车型进行下放,推出了X4。另一边,同为豪华品牌的奔驰,也陆续推出了GLE Coupe、GLC Coupe等车型。但是,上述车型动辄40+、50+万元的售价,使得豪华品牌轿跑车型的“门槛”不低。

正是嗅探到这样的问题,近两年自主品牌陆续推出了不少轿跑车型。顺应这样的市场环境,奥迪也将注意力开始放到此类车型身上,不过已经上市的进口奥迪Q8仍然有着售价不低的问题。针对此痛点,奥迪将这一类车型开始下放到更加亲民的车系中去,推出了国内豪华品牌首款国产真正意义上的轿跑SUV——Q3 Sportback。那么,当豪华品牌的轿跑SUV终于变得“亲民”,想必价格牵动着无数消费者的心弦。在国产Q3 Sportback下线之际,我们就来大胆预测一下,它的官方指导价,会是多少万元呢?

“鱼”+“熊掌”

周所周知,奥迪品牌隶属于大众汽车旗下,因此也拥有着大众的“套娃”式的设计理念,这种极度理性的设计手法,免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让该品牌的车系更加耐看的同时,也具有相当的辨识度。此次的Q3 Sportback也不例外。

和国产Q3相同,新车的前脸部分采用了基本一致的家族最新设计语言。在海外,凌厉的LED头灯提供三种版本的LED照明技术,最高版本为Matrix LED技术,可以自适应的感知路面情况,从而调整最佳照明效果。不过从国内之前公布的工信部信息来看,国产Q3 Sportback没有提供更多的灯组选项,大概率维持了国产Q3的装配标准。

此外,经典的八角形Single frame黑色格栅也必然没有缺席,根据车型版本不同,提供炭黑蜂窝、镀铬蜂窝等选项。两侧梯形进气口中也配有亮银和炭黑两种导流片造型。可以说,整个车身的前半部分基本和国产Q3没有任何区别,仍然继承了奥迪的设计,车头足够犀利。

但来到车身后部,一股轿跑SUV的感性气息却扑面而来。虽然创造这一新物种是和奥迪一样来自德国的宝马,但设计师Pierre Leclercq是比利时人,生涯的开端始于福特在意大利的Ghia设计工作室,对他日后的工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也是他能够创作出轿跑SUV主要原因之一。沿袭这一设计语言的Q3 Sportback也自然浪漫气息不减,车尾也较为美观。

新车车顶线条通过B柱之后,开始向下传递,营造出跨界的溜背风格,因此整车的高度相比传统Q3下降了40mm,车长微增23mm,更富有“跑味儿”。当理性与感性完美融合后,就犹如乍一听满脸懵的“德式幽默”,细细品味之后,才会使旁者会心一笑。显然,这种恰当的反差感,更需要讲者颇具功力的底蕴和沉淀。

豪华紧凑级SUV中的“另类”

想要预判一款车上市后的官方指导价,首先需要将这款车型进行横向的同级别对比,以此来判断新车的大致价格区间。根据级别和定位来看,最为接近奥迪Q3 Sportback的一线豪华品牌车型,是来自奔驰的国产GLA和来自宝马的国产X2。

之所以说“接近”,是因为从车身尺寸来看,奥迪Q3 Sportback的车身尺寸已经达到4518/1843/1573mm,而GLA是4449/1804/1536Mm,宝马X2则是4379/1834/1555mm。新车在长、宽、高三个维度全面超过另外两款车型。除此之外,Q3 Sportback的造型严格遵循了轿跑SUV的设计语言,是名副其实的轿跑SUV。而奔驰GLA、宝马X2探歌来讲更接近于跨界SUV,设计风格和轿跑SUV有所区别,但由于目前奔驰宝马还未有推出下放到紧凑级别的纯正轿跑SUV,所以这里的GLA和X2更多的是“临危受命”。

动力方面,三款车型不约而同的采用了2.0T涡轮增压引擎+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的两套动力总成。Q3 Sportback为156Ps的1.4T、186Ps的2.0T和220Ps的2.0T引擎;奔驰GLA为156Ps的1.6T、184Ps的2.0T和211Ps的2.0T引擎;宝马X2为140Ps的1.5T、192Ps的2.0T引擎。数据上奥迪的2.0T引擎略显优势,但差距不大,实际驾驶起来并不会太明显。

综合以上,奥迪Q3 Sportback基本和奔驰GLA、宝马X2形成竞争关系,定价自然也相仿。奔驰GLA的售价范围在26.48-38.58万元;宝马X2售价范围在26.68-32.98万元之间。那么,新车的售价也基本会集中在26-38万元之内。

奥迪Q3的衍生车型

目前,奥迪车系的SUV车型包括Q2L、Q3、Q5L、Q7和Q8,共五款车型。从车身尺寸角度切入,新车数据方面会比同根同源的Q3略大一些,车身尺寸介于紧凑级的Q3和中型的Q5L之间,价格自然也大概率位于Q3最低配至Q5L最低配之间,也就是27.18-38.28万元之间,符合上述的大致预期。

而在这五款车型之中,基本和Q3、Q3 Sportback情况接近的是Q7以及Q8两款车型,通过二者的价格比值,以及已知的Q3价格运算,Q3 Sportback的价格范围基本维持在30.55-38.07万元之间。

如此比较的原因在于,Q3、Q3 Sportback属于同根同源的车型,Q7和Q8也同样互为传统SUV、轿跑SUV,携手诞生于MLB-Evo(Modular Longitudinal Matrix)平台,也就是纵置引擎布局的平台,相同平台的车型还有兰博基尼Urus、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和宾利添越四款车型。

由此不难看出,Q3 Sportback 30.55-38.07万元的预测价格范围基本覆盖了Q3与Q5L之间的价格空白,成为奥迪进一步完善价格区间,缝合产品线布局的一款车型。

但新车并没有采用类似于Q4的家族矩阵式的命名方式,也就是说,Q3 Sportback只能算是Q3车系中的一个衍生车型,奥迪没有打算将它独立出来。这样的做法有利于提高车系灵活度,至少应对全新SUV细分市场时,空闲出来的“Q4(燃油版)”命名方式可以随时待命。

既然Q3 Sportback属于Q3车系,价格也自然被包含在了Q3之中,并不会承接Q5L。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国内轿跑SUV在近两年形成了一股风潮,但仍然属于小众车型,市场需求有限,官方透露出的产能信息是5万辆/年,因此推出的车型版本预计不会太多,大致为三款。而根据奥迪一贯的定价策略和习惯来看,Q3 Sportback三款车型的最终售价或为29.18万元、31.98万元和34.18万元。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