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乐天派”田青久

2020年01月19日 19: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汽丰田将2020年的主题定为乘“丰”破浪,除了一语双关,更是发人深省。

在编辑部的日常例会上,我们曾经讨论过如何定调2020:有人认为靠“熬”才能捱过寒冬,有人认为做好“诗人与农夫”的双面角色,才是与这个时代的相处之道,除此之外,鲜少有绝对正能量词汇的输出。

“多歧路,今安在?”,李白曾经的困惑在今天的中国车市重现,“行路难”成了大多数人心中的默认选项。如今,2020年已经成为时代主场,在这个不存在坐海观潮的时代,车企究竟应该做些什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一汽丰田的2019算不上志得意满,但也绝不存在“今安在”的失意,与陡降9%的汽车市场相比,一汽丰田同比增长2%,比大多数品牌都要来的惬意。

市场迟迟不见好转,人们拿出了足够多的宽容来表示对艰难之后的安抚与慰藉。“已经不错了”、“差不多可以了”几乎成了人们面对车市的共识,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究竟应不应该对此抱以“知足”的心态?

可能大多数人的答案是肯定的,但田青久并不这么认为。没人能想到,一汽丰田的2020年有了更高的“小目标”,按照田青久的说法,2020年一汽丰田销售必达77万台!并持续向百万目标发起冲击!

“破浪2020”几个大字赫然在目,田青久颇有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

而事实是,一汽丰田2020年77万台的销售目标比2019年的销售目标多出25000台,如果用2019年的实际销售量来计算,2020年一汽丰田至少要比2019年付出32000台的努力,才能完成这个“小目标”。

如果放在几年前,对于一汽丰田来说,这个目标的确不算大。但今时不同往日,一汽丰田哪儿来的自信能完成这个目标?或者说,田青久凭什么认为自己能在2020年成功进击?

依据很简单,可能田青久是最了解这家企业的人。

虽然来一汽丰田不过两年,但在此之前,田青久已经在一汽集团工作超过20年,从一汽贸易、一汽丰田一汽吉林、一汽马自达再回到一汽丰田,田青久在各个板块经验的积累,成了他大胆放话的底气。

回望2019年,一汽丰田节奏是稳的,比如产品层面的全面TNGA、比如经销商盈利水平创新高,库存指数降到了0.7,都在为2020年蓄势。因为太清楚手里的底牌,所以田青久的信心并不算盲目。

“到哪儿都是解决问题的人”,这是田青久对自己的评价,话里话话外都是难挡的自信。

其实表面看上去,田青久本人并不像他所说的话那样带有“杀气”。田青久是双鱼座,天生多愁善感,朋友圈和微博中的田青久是个喜欢电影和歌曲的人,你常常能看到他分享的“每日一歌”,包括对很多国内外经典电影的见解,这容易让人认为他是个文艺青年,但绝不止于此。

年轻人热爱的领域,田青久一样也没落下。奕泽上市的时候,他只身上阵以“舞”助威,拍抖音为自家产品代言,在深港澳车展上,他一身休闲装上场,跟前来为威尔法双擎捧场的好哥们孙红雷相谈甚欢。

双鱼座的另一面——乐天派”让田青久彻底发挥出来,但“多愁善感”的性格特征却并没有在他掌舵一汽丰田的两年时间中过多的表现。

你可以说,这应该是一位职业经理人的基本素养,但我们也必须承认,身负空前的市场压力,田青久的“乐天”正是促使一汽丰田选择“上攻”的源动力。所谓乘风破浪,寓意相信走出困局的时机终会到来,但有信念还不足够,田青久决定了,2020要主动进攻。

他为一汽丰田的2020年定义了两个关键词,第一,坚定进攻型高效销售,第二,推行高品质精益营销。

在这个时代,进攻不一定立竿见影,但不进攻一定会丧失更多的主动权。田青久认为,必须先在渠道上发力,在进攻中提升能力。这个能力就涉及到营销方面的“品质化”,提升传递产品价值的能力,经销店要转变思维,用户也要得到更好的购车用车体验。

2020年恰逢奥运之年,深谙营销之道的田青久认为这是个借势释放品牌向上动能的好时机,他的计划是,从品牌、产品、渠道、区域、客户、经营支援六个维度分别发力,拿出教科书一样的严谨度全力上攻。

“我们坚信,一汽丰田的百万规模,绝不单纯只是一个数字。”这是田青久对一汽丰田的寄语,达到77万台的年目标也许有些难度,但对于一个看得到远处的人来说,脚下的沟壑永远不能妨碍他行至远方。

一汽丰田已经率先喊出了“进攻”的口号,我们不想再看到防守型选手的无效抵挡。这个时代真正需要的,是一往无前的“骑士精神”,只有正面进攻,方能破浪而行。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