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人可以佛系,开车不得佛系!越“佛”越危险

2020年01月19日 21:12:09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颖鹏;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佛系的生活态度,是指无欲无求、不悲不喜。一般来说,拥有“佛系”性格的人是非常好相处的,所以懂哥说做人可以无欲无求,拥有“与世无争”般宁静的生活。可是开车就不一样了,毕竟马路不是自己家开的,不是想佛系就能佛系的,并且,越佛系的开车方式,越容易造成严重的事故。不信?走着瞧!

红绿灯佛系起步

大家都知道,懂哥在深圳开车,大家都是“深圳速度”,如果排在红绿灯首位,两三千转起步那是家常便饭,快速的起步有利于后方的车辆能够更快的通过,让同样时长的红绿灯通过更多的车辆,能够极大地提高交通效率。

然而,当懂哥去到其它的城市时,很少看到有人会这样做。先说明,懂哥真不是偏见,这种行为一般是年纪稍大的人的开车惯用“手法”,并且与所在的城市经济状况挂钩:经济越不好,起步越慢(时间越不值钱?),但懂哥想不明白,是因为摩托车电动车行人喜欢乱冲乱闯灯么?估计不是。

懂哥在湛江开车(只是用湛江举个例子,全国这种情况都很普遍),湛江的路况其实是非常好的,例如海滨大道、椹川大道,那路况毫不夸张地说,比现在深圳的北环大道都要好,并且红绿灯有倒计时、机动车非机动车车道有明显分流,也不见得开电动车的会乱闯(比深圳宝安大道固戍这一片治理得都要好)。可是,就是这样优越的硬性条件,他们都会慢吞吞的起步、我敢说十台车里面没有一台车是有胆踩超过2000转的,半分钟的绿灯,竟然过不去十辆车,懂哥排在后面简直是气得不行,又无处可出气。

懂哥在湛江打滴滴,司机开着一台轩逸晃晃悠悠地就过来了。在红绿灯路口,他也和众人一样,慢溜溜地起步,懂哥问他:师傅,为什么湛江的人开车好像都这么佛,过个红绿灯都不敢快一点呢?师傅回答:油门踩深了,油耗会上涨,并且踩多了对发动机很不好啊!懂哥看着他一路转速表从未超过1800转。同时几乎所有交通参与者都是慢悠悠地,显得一片宁静祥和,红绿灯停了一大片车,大家原地怠速费着更多的油,积更多的碳。

佛系,损人不利己。

佛系超车

什么是佛系超车?在解释之前,懂哥想与大家分享一下超车的正确方式。我们都知道,超车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我们不仅要提前预判好被超车辆的走线,还要看清楚其它车辆的动向。所以懂哥比较推崇的超车方式是:看准、看好时机,大脚油门提速超车,尽可能减少并排时间。并排时间越短越安全。

而懂哥开车在马路上最反感的就是那些佛系超车的人了,特别是在快速路、高速公路上,超个车慢悠悠的,超长的并排时间,并且距离限速值还有很远的情况下。为什么懂哥特别反感这类情况?

首先,他们不顾自己与他人的安危,我们正常学过车、听过教练吹牛、考过科目一的人都知道,并排驾驶是最危险的,只要自己或者对方的车辆走神、或者对方疏忽大意忘记观察后视镜,甚至是处于对方的视觉盲区里(特指大货车),无论是自身车辆还是对方车辆,只要一不小心摆方向,极容易车毁人亡,酿成不可挽回的大事故。

其次,佛系超车是阻塞交通的行为。长时间并排行驶,导致后方的车辆无法通过,让车流越来越慢。根据懂哥的驾驶经验(这里没有数据作支撑,仅以懂哥几十万公里的驾驶经验来讲)如果在单向两车道的高速公路上面,一公里内如果有三组佛系超车的情况(一组为两台车:超车的车、被超车的车),则非常容易造成后方车辆大拥堵。如果你也在高速公路上面遇到过这种情况:道路一下子就堵住了,以为前面发生了大事故,然后慢慢开到前面又发现没有任何情况,逐渐地又变畅通了。那么恭喜你,你遇到了“幽灵堵车”,十有八九是因为前面有人以远低于道路最高限速值的速度在佛系超车。

懂哥说:

佛系开车,等于剥夺别人的时间、危害自己的生命、给城市添堵。拒绝佛系,从你我做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