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学霸”的夺冠秘籍 一汽-大众的2020都藏着哪些规划?

2020年01月19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还有几天即将迎来农历春节,多家企业在这段时间公布了2019年的销量信息。

这其中,最为耀眼的是一汽-大众

2019年,在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一汽-大众三品牌累计终端销售212.99万辆(含进口车),其中大众品牌全年销量达到1,398,088辆,同比增长0.5%,市场份增长至6.6%。奥迪品牌终端销售超过68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4.2%;捷达品牌在车型推出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销量达到4.3万辆,月均数据突破万辆,再显大众品牌强大的号召力。

一片寒冬之下,一汽-大众像一股温暖的力量,照亮了整个车市前行的路。

令人羡慕的数字背后,是战略指导的重要作用,1月18日,一汽-大众2020年媒体年会举行,在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眼中,这是"聚力"的成果。

2019,"聚力"之年

在下行的背景下,车企之间的淘汰赛已然开始。车企之间的竞争靠的是什么?是价值链、产品布局、人才、口碑等等多方面的因素。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一汽-大众,早在去年年初,就做好了准备。

2019年,一汽-大众制定了"三聚两力"的方针,既聚焦内部管理,聚焦全价值链"共创",聚焦文化变革,构建用户体验最佳的产品力和服务力,将目光从产品延展到全产业链,先人一步,这便是一汽-大众的过人之处。

在体系建设上,一汽-大众全新汽车试验场落成,成为亚洲最大的汽车试验场;业内首创、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模拟仿真研发中心落成,以上种种,都为一汽-大众在研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上,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另外,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根据市场变化,实时调整生产管理和生产组织;订货周期和柔性管理有效提升;订单系统不断优化,大众品牌订单锁定周期缩短为两周,使旗下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产生协同效益,这也是旗下三个品牌能够逆势而上的基本保障。

2019年,一汽-大众在新车方面表现多面开花,既有探影、全新奥迪Q3捷达VS5等多款传统能源车型,也有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奥迪e-tron和奥迪Q2L e-tron,新迈腾GTE等顺应时代的新能源产品,以细分化、高端化为主要特点,在寒冬之下,彰显领军者的姿态。

同时,一汽-大众积极应对"新四化"趋势,首个共享出行项目——"摩捷出行"已经于2019年在长春、成都等城市落地,运营车辆超过5000辆。通过强有力的异业联合,拓展合作空间,充分整合产业链,构建移动出行生态圈,摩捷出行已经成为具有超高影响力的移动出行服务品牌。

而2020年,"摩捷出行"将持续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卓越的出行服务。这也引出了今年一汽-大众的整体规划:

2020,"创变"之年

顾名思义,所谓"创变",就是创新和改变,创新的改变在于一个"新"字。

2020年,一汽-大众将进一步扩大产品布局,强化核心产品的产品力,同时拓展新能源领域。今年,一汽-大众计划将推出29款新车,其中包括多款重磅传统能源新车,以及 6款新能源车型。

其中,大众品牌将推出5款新车,包括一汽-大众SUV Coupe(探岳Coupe)、探岳GTE、全新高尔夫、中期改款大众CC以及大众CC Shooting Brake(猎装版)车型;奥迪品牌将推出23款新车,包括新款Q7、国产奥迪全新Q3以及A4L等改款车型;一汽-大众捷达品牌将推出VS7车型。

今年各品牌的销量目标也在沟通会上公布:大众品牌目标142.5万辆增长2.7%;奥迪品牌目标70万辆,其中国产车63.6万,进口车6.4万,预计增长大部分由进口车承担;捷达品牌目标20万辆,以应对来自以丰田为代表的合资品牌、以宝马奔驰为代表的豪华品牌以及中低端车型的性价比竞争。

更加重要的是改变,电动化是其重要的一环。

2019年底,一汽-大众华南基地MEB平台项目改建已经完成,年产能30万辆。作为全新的纯电动平台,一汽-大众将在今年,全面发力新能源领域;除了新能源,一汽-大众在共享出行和智能网联的研发和运营两大板块也将持续创新。

同时,2020年,大众品牌将全新推出相生共赢3.0战略,在新零售人、货、场重构的背景下,聚焦客户生命周期管理、营销数字化转型、高质量销售管理和渠道可持续发展四大方向,加速推进大众品牌营销变革。

细化到品牌,一汽-大众也给出了详细的发展方向。

具体品牌上来说,大众品牌将更加重视营销,对于A级三厢车、A级两厢车、B级三厢车、SUV和新能源车五大车系打起"营销战役";更加重视经销商盈利情况,通过对经销商"促盈利、减考核、高赋能和强沟通"四方面的动作,进一步拉近与经销商的关系;更加重视客户感知和体验,提升品牌地位;重视数字化营销。

奥迪品牌除了新车之外,将作为一汽-大众"新四化"领域的排头兵,继续探索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演示,争取覆盖更多实际驾驶场景;实现300多个城市、20万个充电桩布局,以及超过480家经销商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授权,拓宽电动化网络布局。

捷达品牌则将在品牌提升和渠道方面下功夫。具体而言,在品牌和营销层面,将通过捷达品牌日、车主俱乐部等品牌专属符号,让粉丝找到归属感,形成核心圈层。 在传播层面,将针对目标用户,逐步形成具有品牌特征的传播体系;渠道方面,2020年,捷达品牌计划在全国建成285家销售店,同时借助摩捷出行、区域试驾等方式,提供更多体验产品的渠道。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考验的并非车企的爆发力,而是耐力;从行业层面,则从单纯产品的竞争转化为价值链的竞争,而一汽-大众早就看到了这一趋势,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动作,这便是领军者的眼界和实力。面对2020年的挑战,在创新和改变的大方向下,一汽-大众将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一汽-大众的成绩,这或许也给正处在风口的中国汽车行业指明了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