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私家车保有量首次突破2亿,数据背后说明了什么?

2020年01月20日 07:06:04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1月7日,据新华社报道,公安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其中私家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全国已有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30个城市超2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苏州、上海、郑州、深圳、西安、武汉、东莞、天津等11个城市超300万辆。

私家车保有量首次突破2亿辆,对中国品牌汽车有何启发,对豪华车市场、新能源市场发展有何影响、如何看待私家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

一:新能源市场

截止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38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为310万辆。不管国家怎样驱动,车企如何发力,数据还是说明了新能源市场蛋糕还是太小。

那么车企应该如何在有限的市场中,获得最大的利益?

新能源车型最大困境是续航里程的限制,其次是电池衰减和更换成本过高。不稳定因素使得新能源车型很难成为家庭第一辆用车,这就意味着新能源车型的市场,销量更多体现在汽车保有量较高的一二线限牌城市,家庭的二次购车。短时间内,新能源车型基本没有打动三四五线城市消费者购买的可能。

城市家庭+二次购车,这两点是新能源车型的主要市场,但城市家庭的二次购车有更高的要求,不仅仅是代步使用,车型必须要有足够大的亮点。当下卖得好新能源无一例外,都拥有足够突出的亮点,比如欧拉R1拥有出色的外观和性价比;小鹏G3有丰富的科技配置;蔚来汽车的营销给足了车主面子;随着特斯拉下探到30万以内,特斯拉甚至拥有以上提到的所有亮点。

因此,车企进入新能源市场需认真思考,这辆车到底能带给消费者什么,能凭借什么亮点去打动要求更高的城市消费者。

二:自主品牌必须向上走

中国私家车保有量突破2亿,说明了中国汽车已经走进了存量市场,在存量市场中升级性购车比例逐渐提升,升级性购车是新车销量增长的主要来源。那么,这就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必须要价值、价格、品牌往上走,而不是始终停留在7万-15万元的售价区间内。

而向上走的道路中,才是对自主品牌的全方位考验,营销、技术、质量缺一不可。营销是品牌用户归属感的关键,技术是品牌价值最根本的保障,质量是建立口碑的唯一渠道。

另外中国消费者购车往往什么都想要,但最终吸引他们打开钱包的因素,只是1-2个核心卖点,而这个核心卖点在过去很长时间内都是"空间"。但随着年轻人成为购车主力,他们对汽车的认知更丰富,性能、外观、情怀、品牌归属感将逐渐代替空间需求。因此,中国车企在推出新车型的时候应突出自己的品牌特色,构建自己的品牌形象。

三:豪华车市场将迎来黄金节点

在过去,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级等豪华中型车,属于大多数消费者心中的豪车,是消费者心中的Dream Cars,而在当下豪华中型车已经是城市街车。这是由于,城市汽车保有量比城镇更高,消费者升级性购车比城镇来得更早。

而接下来,随着城镇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城镇居民升级性购车需求增加,豪华车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其实漫哥去年开着丰田衣锦还乡时就发现,BBA到处都是了。可以说,下个十年是豪华车市场发展的一个黄金期,希望红旗领克等自主豪华品牌,能够在这段时间内找到发展的机遇。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漫流尾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