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和通用的三缸机谁更牛?答案全在产品上

2020年01月20日 09:34: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前两年,只要是针对三缸发动机的评论,大多数都是持消极态度,一些人对三缸机的愤慨好像人家刨了他家祖坟似的。最早的一批三缸机车主要么是对NVH毫不在乎的消费者,要么是对汽车行业不了解的消费者,而这一批人也因为自己买了一辆三缸机车型总被“躺枪”。有意思的是,在一片“骂潮”之后,又有人开始为三缸机洗白,“三缸其实也不容易”、“三缸没想象那么差”、“三缸机的动力其实也不差”等等话题开始被传开。

有句话说得好:潮水退去后,便会分清到底哪些人在裸泳。在2019年车市整体滑坡的情况下,检验三缸发动机实力的标准就是销量。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本田上汽通用的A级车换上三缸机后有啥不同的效果。

本田:既然劣势避免不了,那就把优势发挥好!

都说三缸机不是个好东西,但本田凌派恐怕不会这样认为。本田凌派在换代之前搭载的一款四缸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当时每月大几千辆的销量成绩也算是畅销。

因为三缸发动机的NVH控制本来就是个难题,再加上本田的噪音表现本来就不怎么样,当本田凌派换代后将搭载三缸发动机的消息流出后,不少人表示这可能会是本田的一大败笔。但出乎意料的是,本田凌派换代后,月销量迅速突破1万辆,现在该车的平均月销量保持在1.3万辆以上,比换代之前有非常明显的提升。本田凌派是目前唯一一款换代后在没有出台促销政策的情况下,迅速实现销量增长的三缸机车型。

正如大多数人预测的那样,本田凌派搭载三缸机后的NVH表现的确不怎么样,但为啥凌派会畅销呢?在燃油经济性方面,老款凌派的1.8L自吸发动机(这里都指自动挡车型)百公里工况油耗为6.5L,而换代后凌派的百公里工况油耗为4.9L,用车成本有明显下降。在动力方面,老款车型的1.8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36马力,而新款车型1.0T三缸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22马力。输出动力虽然有所下降,但122马力对于这个级别的消费者来说绝对是够用的,且热效率和升功率都有明显的提升。换代后的凌派畅销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它让三缸机的优势真正发挥了出来!

凌派畅销后,东风本田随即推出了享域这款兄弟车型。除了外观设计和凌派有细微差别外,这两款车基本保持一致。目前,享域在完整月份的平均销量超过了5千辆,算是一款走量车型。本田凌派和享域这两款三缸A级车每月能为本田贡献超过1.8万辆的销量,和单打独斗的老款凌派相比,每月增加了1万辆的销量。另外,目前凌派和享域的优惠价格都在1.2万元左右,在正常范围之内。综合来看,用上三缸机之后的本田在销量和价格方面都表现得非常不错。

上汽通用:来呀,造作呀,反正有,大幅优惠!

本田相比,上汽通用的三缸机销量要好得多。全系搭载三缸发动机的别克英朗2019年累计销量为27.93万辆,去年5月上市的科鲁泽累计销量为14.18万辆,从数据上看,本田的凌派和享域的年销量不到科鲁泽和英朗的一半。但是,从销量数据就能判定本田输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英朗是2017年下半年换代的,在换代之初,新老车型同台销售,也就是说,那时候主要靠老款英朗支撑销量。别克英朗在2017年的销量为42.13万辆,2018年搭载三缸机的全新英朗成为主销车型,销量却下滑到了26.4万辆。如此鲜明的对比说明了一个事实:英朗搭载三缸机后销量的确不如从前了。

那么问题来了,英朗如何在2019年实现销量回升的?科鲁泽为何刚上市就能成为爆款呢?原因很简单:上汽通用的优惠幅度太大了!目前,别克英朗的优惠幅度高达4万元,自动挡车型10万元就能落地。有了英朗的教训后,科鲁泽上市时就把价格定得不高,上市后不久便拿出了2万元左右的终端优惠。试问,在这样的优惠幅度面前,连厂商看上去都不太理智了,消费者还能保持清醒吗?想想能省下好几万块钱,忍一忍三缸的毛病,也就买了。

写在最后

本田和通用都靠自己的本事把三缸机卖出了两种不同的境界。本田是靠自身的技术,把三缸机的燃油经济性、热效率展示了出来,再加上自身空间的优势,让消费者看到了凌派和享域的三缸机利大于弊。而通用虽然没有把三缸机的优势明显发挥出来,但人家简单粗暴的优惠政策是说服消费者忍受三缸机劣势的最好理由。相较而言,笔者认为本田的三缸机更成功,因为本田的三缸机车型看得到硬实力,而通用只是一个靠大幅优惠招揽顾客的“充值玩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