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2020:新销售记录上的进击之路

2020年01月20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虽然2019年的汽车市场在一片哀鸿遍野中结束,但并不能代表所有车企都是如此。

对于宝马来说,2019年是值得骄傲且值得载入史册的一年。 这一年,在车市整体下滑超过8%的情况下,宝马集团以13.2%的增速在华取得了72.36万辆的销售业绩,创下了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纪录,成为了2019年豪华品牌阵营的销量冠军。 对于从2004年就来中国的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来讲,这个成绩是不可思议的: “十五年前,我们在中国只卖一万五千台车”。

车市整体环境如此不堪,宝马却能逆势而上。

究其原因,14日举办的宝马媒体沟通会的主题或许便能解释一二: “时间之内,脚踏实地; 时间之外,仰望星空”。

越是深耕,就越对市场和消费者存在敬畏; 越是繁华时刻,就越应该脚踏实地,看清脚下的路。 宝马自然深谙这一道理。

脚踏实地,便是其获得超过72万车主认可的基础

其表现之一,便是产品的诚意。

2019年,宝马两款核心车型——新BMW 7系和第七代BMW 3系换代上市; 旗下SUV家族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进入完整销售年的新X3车型全年交付超过12万辆; 新X1的全年销量超过9.6万辆。 轿车领域,3系家族的年销量超过13万(包含老款及全新一代车型); 新5系全年累计交付超过17.3万辆……

这样的销售成绩正是基于宝马对于中国消费者的深入研究: 全新设计语言、充满现代感的豪华舒适、同级领先的智能互联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始终如一的卓越驾控体验,这些在中国式消费习惯上的创新,显得极具前瞻性和可贵。

举个例子,全新一代3系在加强运动本色基础上,首次配备最新第七代iDrive人机交互系统、数字钥匙及智能氛围灯等创新豪华配置; 更有为中国客户研发的多种数字化功能,如车载天猫精灵、QQ音乐、“BMW智能个人助理”的中国节日祝福等,便是最好的证明。

其表现之二,便是服务的升级。

在体量达到300万辆之多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并不是每个豪华品牌都能够享受到“水大鱼大”的红利,如愿获得预期的市场份额。 这时候,只有战略才是制胜的关键,而战略的关键,则是用户。

“战略优先、执行得力,销售业绩水到渠成”,对于723,680辆全年销量,X5、X6、5系等产品在豪华品牌主流细分市场高居榜首的成绩,高乐认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在他看来,全力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方针在全业务链的落地,通过深耕中国市场、重视消费者需求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打造高质量的客户服务体系、注重本土化团队的打造等,是宝马在中国取得如此成绩的根本原因。

具体看来,赋能经销商,才是打造卓越客户体验的关键,“BMW网络领创项目”便是这一思路下的产物。

BMW网络领创项目是从硬件到软件,全方位为客户打造全新沉浸式客户体验展厅,相对合理的经销商渠道也让减轻了这些举措实施的阻力。 以服务理念为例,过去一年宝马携手经销商开展 “客户体验促进会”和“十项承诺”项目,把听取客户意见和服务升级作为一种长效工作机制。 全年各地共制定近1,500项改善客户体验的具体措施,且多数已逐一落实。

其表现之三,是“新四化”的进一步落地

在“新四化”已经成为趋势之时,2019年,宝马集团进一步扩大了自动驾驶朋友圈,携手了中国信通院等创新力量,切实推动L3和L4级自动驾驶产品在中国的研发和落地; 在智能互联领域,BMW云端互联APP用户数量已超过230万,BMW智能个人助理、车载天猫精灵等创新互联技术也已应用到众多量产车型; 在电动出行领域,在中国交付第5万辆新能源汽车,并在高档新能源客户需求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仰望星空,2020年的宝马依旧精彩

仰望星空,是对未来的向往。 当2020年的春风还没吹过山岗,宝马对于新的一年,早已做好了铺垫。

“新法规、新技术和新需求让汽车行业的竞争进入了‘下半场’。 ”高乐表示。 而在新的时代,宝马集团还将坚持此前的“2+4”战略。

什么是“2+4”战略?

“2”即BMW和MINI两大品牌。 “4”即自动化、网联化、电气化和服务化这“新四化”方向。 2019年,MINI品牌与长城汽车合资成立的光束汽车项目已经启动,并获得营业执照。

据高乐介绍,到2020年,宝马将重点关注四个发力点: 加强数字化客户体验; 更高的品牌吸引力; 全方位的电动汽车战略; 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

数字化体验方面,宝马将继续深化与中国创新力量的合作,扩大和丰富车内数字生态系统,让车辆融入并成为客户数字生活的一部分。 由领悦数字信息技术公司和宝马研发部门共同开发打造的本土数字化成果MyBMW也将与中国客户和粉丝见面,让汽车无缝链接至个人生活。 同时公司将利用AI等新技术手段提升客户数字化服务体验,如零售金融服务。

另外,2020年,宝马集团将以最年轻的产品阵容延续产品攻势,在中国推出17款新产品,开启其“新能源车之年”和 “品牌之年”。

宝马以先行者的身份,深耕新能源领域多年。

宝马是最早用纯电动车领跑马拉松的汽车品牌,也是第一个将新能源和马拉松进行结合、深入传播的品牌。 在新能源领域,宝马集团从轿车、SAV,到跑车、摩托车均有电动车型。

在2019年1-10月全球新能源销量排行榜中,宝马成为唯一跻身TPO10的豪华品牌,同时,宝马530e/Le和宝马i3双双上榜,列为全球最畅销新能源车之类。

另外,与产品配套的充电桩方面,宝马也处于领先行业水平。 目前宝马在超过200个城市拥有13万个公共充电桩,其中包括3万个快充充电桩。 此外,截至去年年底,宝马在6个城市的7座机场提供“BMW专属停车充电服务区”这一专属服务。 一系列动作,都展示了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强大功力。

而今年作为宝马的“新能源车之年”,上半年将推出 5 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里程升级版、全新X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i8极夜流星限量版; 而全新 iX3 也将在下半年正式上市。

作为“新能源车之年”的领衔产品,宝马 iX3 将带来集团最新的电动技术。 它不仅是首款搭载宝马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的纯电动 SAV 车型,同时采用了宝马最新的高效动力技术和独家研发的设计方法。 更加重要的意义是, 它还将是宝马集团首款在中国生产、销往全球其他市场的车型,为接下来的 i4 和 iNEXT 在技术上开辟前路,奠定更扎实的市场基础。

另外,“M”作为BMW品牌“极致驾趣”和“高度个性化”的标志,代表了品牌对极致驾驶激情的追求。 2020年众多M车型的推出将为打造“品牌之年”带来全新契机: 全新BMW X5 M、X6 M将在年中上市,这两款代表着M系列旗舰之作的车型,破百时间都可以达到3.7s左右; 同时,全新M5及全新M8四门轿跑车的推出也将进一步丰富高度个性化的M车型阵列,从今年即将推出车型的地位来说,“品牌之年”的看点十足。

品牌建设方面,宝马一向重视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今年将以活动的形式,深化与消费者的情感交流。 深受中国跑者推崇的“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续约3年,影响力拓展至两岸三地,为宝马精神的传递起到了深远作用; 跨越3代产品,创造长达11年传奇的BMW 3行动2019年覆盖了中国18个城市,已经成为众多3系车主心中的精神图腾; BMW上海体验中心更在过去一年接待了超过38万人次的到访。 2020年,公司还将推出更富感召力的“BMW品牌展”,进一步强化品牌力,为品牌注入更多温度与生命力。

写在最后:

2019年,宝马用一张非常漂亮的成绩单,给自己的21世纪第二个十年完美收尾; 2020年,是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头,也是非常复杂的一年。 下行之中,车市如何发展? 对于每个车企都将是个考验,如何做到稳操胜券? 我想,既要具备脚踏实地的耐心,又要具备仰望星空的想象力和前瞻性,这一点上,宝马堪称典范。

记者 | 大棉花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