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逆势或摘帽盈利,在求变中引领行业发展

2020年01月20日 10:47: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辞旧迎新,盘点旧岁。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滑8.2%,就连过往一直保持上升态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其销量也首次下滑。随着各大厂商陆续公布2019年销量数据,行业寒冬现状逐渐呈现,但海马汽车却逆势上扬,扭亏为盈成功保壳摘帽!2020年1月16日,海马汽车公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9000万元~1.3亿元。

如今国内汽车市场已经逐渐从增量市场开始向存量市场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经销商都出现了高库存的情况,而由于运营成本高居不下,但销量却逐年萎缩,部分销量较差的经销商更是怨声不断。甚至有部分地区的汽车流通已经呈现出畸形业态模式,汽车销售逐渐变成鸡肋业务,售后和保险成了经销商的主要盈利点,而这对于汽车厂商、经销商以及消费者都是不利的情形。因此,想要改变这样的格局,汽车厂商就必须想出多赢的新零售模式。

“当下,变革和创新才能有出路,经过近年的战略深化调整,海马汽车已经梳理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战略和打法。”这是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高潮在介绍海马汽车的新战略时说的话。的确,为了应对车市寒冬的到来,海马汽车已经提前采取了强而有力的手段:投产了全新的智能化工厂,树立“强动力”的差异化优势;首开行业先河,联手京东创造“新物种”,打造全新互联网直卖模式。

移动设备的不断更新,电子商务的不断完善,社交媒体的日益流行,在这些互联网科技的普及和影响下,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购物这种即时、高效的购物途径屡屡刷新销售成绩。因此,将互联网与汽车结合虽然新颖,但也似乎是大势所趋。

其实线上与线下联动的售车方式在过去的汽车市场中就已经存在,但此次海马联手京东所创造的“互联网直卖”模式的确与过往的互联网销售有所不同。该互联网直卖模式的核心在于将4S店转型为服务商,通过商业模式创新,节约库存成本、财务费用、店面租金、营销方式,最终达到成本控制,为消费者让利。消费者大可通过互联网完成整个购车过程,明码标价,也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同时线上批贷手续秒批,真0息,无套路。只要在网上轻松完成购车操作,您的爱车就会有专人送上门。

与此同时,用户还可以在线上选择服务内容,然后线下经销商提供服务。在我们的固有印象中,经销商的工时费都普遍会比普通的维修厂要高,这也是消费者不敢贸贸然去4S店进行维修保养的关键原因。但在海马的互联网直卖模式中,经销商的服务费用是由海马汽车支付的。

最重要的是,服务费将由客户的评分决定,这就意味着服务品质将决定经销商的实际收入。这一方面能激活现存的经销商网络,令经销商回归到服务商的本质,而另一方面,经销商的利润也能得到保障,这也是保持经销商积极性的有效举措。

如今,这样的新零售模式已初见成效。根据统计,目前,线上为实体店提供线索35000条。众所周知,去年的双十一电商再创销售神话,而海马汽车也在其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海马汽车创下了京东汽车店铺交易额第一名的成绩,海马8S则位居京东汽车SUV成交金额第一名,同时成为京东汽车类目热门关键词第一名。双十一当天,海马订单达4773单,其中互联网直卖订单成交量达541单,总浏览量高达4466969次,访客量1775802人次。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样的成绩只会逐年递增。当消费者逐渐了解和接受这样的购车模式,深刻体验到该模式的优越性时,跟随海马汽车脚步的人只会越来越多。

当然,好的销售成绩除了要有好的销售模式进行加持,也要有好的产品质量作为基础。为此,海马汽车特地在郑州建立了自家的第三工厂,这也是海马8S的诞生地。这是一座斥资20亿,基于“工业4.0”理念,全面按照智能制造标准打造的智能化工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是该工厂的三大核心亮点。

在焊装生产线上,海马智能工厂拥有一条四车型柔性生产线,其中包括了250台瑞典ABB机器人、196把德国尼玛克机器人焊钳、184台博世中频自适应焊机。整体自动化率高达85%,已经达到了业内较为领先的水平。除此之外,该生产线还能实现自动化电气化管理,能根据不同的工况自动调节焊接参数。2600个焊点被实时监测,每一个焊点的情况如何都被了解得一清二楚。

不仅如此,强大的供应商体系也在不断助力海马汽车打造出一台又一台令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海马汽车旗下90%的零部件都是S2S,完全一对一,这也保证了海马汽车旗下产品的质量。汽车发展到现在,大家拼的不仅仅是主机厂的装配工艺,同时也是全产业链的对碰。

海马汽车新产品营销思路中还有一大核心需要我们去了解,那就是全新的1.6TGDI发动机。对于一款燃油车来说,发动机就是汽车的心脏,我们总说,动力是一辆车最值钱的配置,而发动机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到这辆车在日后的前景。而海马8S所搭载的这款1.6TGDI发动机在过去的2019年就荣获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称号,是一款名副其实的“明星”发动机。

该发动机具有以下四大核心特点: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缸盖缸体独立冷却系统、进排气气门连续可变正时技术以及“低转高扭”特性。在多项先进技术的帮助下,海马最新的1.6TGDI发动机拥有143kW的最大功率以及293N·m的峰值扭矩,热效率高达37%,这个动力参数比宝马320i上的那款2.0T发动机上还要强上不少。强大的动力参数也直接体现在海马8S的加速性能上,7.8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甚至比“神车”思域还强,不得不说,海马8S在“强动力”上的优势的确非常明显。

关于未来,海马汽车计划在2020年推出三款新品——海马7X以及第二代海马S5 PHEV。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月15日,海南省政协常委、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自驾一台挂着“试验”牌照的海马7X参加两会,这是海马新研发试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国内首台上路行驶的70Mpa氢燃料电池MPV。

众所周知,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其“高安全、零排放、长续航和加注快”等优点,能很好兼顾环保和便利性,被认为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方向之一,市场广阔。而70Mpa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能催生煤制液态氢产业以及液态氢的储运、加注和高压罐产业,从而带动国家能源革命和高新技术转型。

总结

车市持续下滑,寒冬仍在继续。 在当前大环境下,所有主机厂的生存环境都变得非常恶劣,因此,只有积极求变才有望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当中存活下来。 而海马汽车也深谙这个道理,它创新性地开创了一种“互联网直卖模式”,引领了汽车零售市场的新潮流。 而这种模式也势必会令汽车与电商在汽车前、后市场进行多方面的融合。

未来,海马汽车将坚持以“强动力”作为自己最大的竞争优势,利用高水平智能化工厂的先进技术,努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 高品质、强技术加上互联网巨头的加持,海马汽车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