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车企重新回归四缸机,是认清事实还是向销量低头?

2020年01月20日 11:13:1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三缸发动机,几乎是让广大汽车消费者们闻之色变的一个关键词。 对于中国车市来说,三缸发动机可以说是私家车的起源, 私家车市场规模初成的时候,市面上主流的产品还是微型车,而且大部分是使用日系微型车为蓝本生产,三缸发动机自然而然的也成为了当年的主力。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成熟,小排量的三缸发动机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搭载三缸发动机的微型车也成为了廉价和入门的代名词, 特别是“大车消费”的潮流兴起,三缸机和微型车也曾经一度被历史长河所淘汰。

然而,潮流是个轮回

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燃油发动机的动力压榨程度也越发强悍,加之油电混合动力的出现,纯燃油发动机在家用车型中所扮演的角色似乎戏份越来越低, 三缸发动机,又再一次成为了主流。

号称最会打造大排量发动机的美系品牌却成为了推崇三缸机的头部集团。 通用和福特两大造车品牌,在三缸潮流重新吹风的时候便开始全力推进,通用还算保守,只在A级车领域大力布局三缸,而福特则颇有一种破釜沉舟的态势,在中国市场中立下汗马功劳的福克斯,换代之时全面变成了三缸,在本身品牌影响力下滑的时候,主力车型全面换装三缸机的做法,其功力不亚于严冬之中当头泼上一盆凉水.......

通用和吉利喜迎四缸回归

近日,在工信部曝光的新车型申报图上,通用集团旗下的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新款都搭载了别克L2B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这两款紧凑型的阵营中,本身仅有1.0T和1.3T两台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版本, 而新增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则是一款曾经通用集团旗下的主力机型,与其说增设,不如说是一种回归。

另外,吉利的缤越也将在新设车型上搭载代号为JLB-4G14TB的1.4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该发动机的动力参数(141匹)也正好处于1.0T(136匹)和1.5T(177匹)之间。 缤越换装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之后,不出意外的话将有可能成为缤越产品谱系中最为热销的款型。

并非全面换装,而是拯救市场

三缸到四缸,四缸回到三缸,现在又回到四缸。 车企们用弯弯绕的方式不断调整发动机汽缸数的举动似乎一直在跟消费者开玩笑?其实,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接受度尚未具备充足的心理准备。

别克英朗这款车型曾经也称得上是合资品牌A级车中的佼佼者,曾经与大众朗逸日产轩逸瓜分合资品牌A级车的头三把交椅, 但通用在大力发展三缸发动机之时,为了不让定位更高的君威君越等车型形成廉价的印象,英朗也成为了第一批“白老鼠”; 但这样做的后果便是英朗的销量再不如往日般辉煌,从2017年的42万辆,到2019年的28万辆不到,虽然受到整体车市下行的影响,但反观近三年都坐稳轿车销量首位的朗逸,销量则是以2017年的46万辆到2019年52万辆的成绩实现增长态势, 如果说跟英朗全面换装三缸的举动没有影响,似乎也不太真实。

三缸发动机尽管在当下被多方佐证和测试,在不少产品上的表现已经不亚于主流的四缸机型,但是在市场信心本身不足的前提下,再加上多年来的汽车消费观念所形成的市场惯性,本身在消费者观念中成为“淘汰品”的三缸发动机以及相关车型,又如何能与市面上真正主流的四缸发动机抗衡?

三缸与四缸并存,或许是未来的主旋律

强如宝马,曾经在标志性的3系力推1.5T三缸的318,但最终惨淡的市场反应也注定使其昙花一现,但宝马集团还有Mini, 以个性和操控乐趣为卖点的mini可能连“发抖”也能称之为“纯粹”。 但通用旗下的两个品牌显然不行;让别克依旧主流而三缸全让雪佛兰消化?答案明显会是否定的结果,毕竟齐头并进的二者哪一方都不能承受太严重的市场打击。

但是三缸发动机的市场空间仍旧巨大,以当下的造车技术而言,消除抖动的方式方法已然变成了小儿科,如何让三缸发动机迸发出更强悍的动力表现或许是未来主机厂们考虑的大方向。诸如福特的1.5T三缸174匹,领克的1.5T三缸180匹,吉利的1.5T三缸177匹等等。 让三缸的性能参数成为天花板,让四缸的市场认同度成为保命稻草,也许这就是A级车领域下一步竞争的主要形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