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统特权不及空姐?开奔驰大G进故宫撒欢炫出全民声讨

2020年01月20日 11:18:04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果然不出大师所料,奔驰G63开进故宫拍照的事件经过发酵,已经成功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当然网络上更多的是对事件女主的口诛笔伐。其实这次大G开进故宫并不是特例,之前也时常有人在微博上传开车进故宫的图文和视频。原本大G开进故宫是一件冷处理就慢慢淡忘的事情,但却因为撤热搜、删微博等手段,激起了吃瓜群主们的逆反心理,引发了更多的反感。

大部分人是反感这种在中华历史文化场景炫富方式,也有部分人是联想到《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师傅们为了保护故宫的地砖,在故宫里都是采用骑车或步行的出入方式,网友们不禁感慨:“一边是小心翼翼地保护,另一边是肆无忌惮地糟蹋,天壤之别。”

皇帝和总统都不能开车进宫?

众所周知,故宫禁车已有多年历史。故宫禁车这一事得从2013年说起,自建国以来,国宾一直能享受开车到紫禁城里才下车的礼遇。但在2013年4月26日,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在法国总统奥朗德携女友参观故宫时,关闭了午门,以禁止法国总统车队进入。

经过交涉,馆长赢了总统,奥朗德总统的车辆都要按照故宫禁车的要求而停了在了午门前,步行进入故宫,从而成为近十几年来第一位步行进入故宫的外国元首。同年10月,印度81岁总理辛格访华,腿脚不便也没有打破宫中规定坐汽车游览,而是工作人员从钓鱼台国宾馆借了电瓶车,让辛格总理一路乘坐参观。

此后,所有外宾都不再享有乘车入故宫的特权,即便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以及现任总统特朗普到访故宫的时候,也是通过下车步行的方式走入太和殿广场。单馆长此举不但维护了我国文化的尊严,还让群众们享受到平等的文化待遇。

更有网友发出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宫内骑自行车的图片,并配文:我当年也就在皇宫里骑自行车而已。

开车进故宫并非首例?

这连外国总统都遵守的故宫禁车令却很快被打破,而网络上还有“可以开车进(故宫),但需要打点一下”的声音,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网友开始搜索更多关于开车进故宫的案例。结果还真有不少,而且时间多数集中在2017年后。其中,下图这辆苏州最牛的车发布时间还是在“故宫禁车令”事件半年内。

还有博主特意把神武门附近的停车场标记出来。有从东华门进的,有从西华门进的,也有从神武门进的,反正能进去的都是有些“手段”。

他们怎么开车进故宫的?

根据故宫工作人员透露,工作人员从东华门进,游客从西华门进。工作人员从东华门进故宫可以将车停在靠北的工作人员停车场。西华门并没有设访客停车场,于是就有了微博红人露小宝将车直接开进下图红框处拍照炫富炫权的机会。

由于露小宝发布的时间为周一故宫闭馆日,有部分商业机构与故宫博物馆方达成一致,通过付场租的方式在故宫指定位置取景和举办发布会等活动。在活动期间,午门北、内金水桥南的广场范围内,可能成为临时停车场,如下图所示,露小宝拍摄位置为红框内。

这么看来,露小宝即便真的在故宫穿行了,恐怕也是获得常规许可的,而且像前面诸多开车进故宫的例子中,大部分人也是获得过许可,用特权来形容开车进故宫这件事好像有点过了。至于露小宝怎么描述自己有红背景,祖辈是会师的重要人物,如何在抗战中起到重要作用,这个就另外再谈了。

故宫一块砖值40万?

根据《故宫保护总体规划(2013-2025)》(下文称《总体规划》)披露,故宫地面铺装总面积为38.43 万平方米,其中现存地面保留条石、青石、青砖等传统材料的铺装面积大约为22.32 万平方米,占地面总面积的 54.11%。有面积大约 16.11 万平方米的地面已变为砼、水泥方砖、沥青等非传统材料铺装,占地面总面积的39.05%。可见,故宫的传统地砖数量相当有限,而且还会随着岁月变迁而减少。

幸好,当年永乐帝朱棣在下令修建紫禁城时,所采用的苏州御窑等砖墙材料虽然工艺复杂,但至今仍然留有传人,并且还保存着具有参考价值的“库存品”。在2018年,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就以公开形式,向故宫博物院捐赠一批古建筑修缮的重要材料,其中就包括了100块宫殿室内铺墁使用的“金砖”。

在捐赠仪式上,苏州御窑金砖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金瑾介绍到,按照古法制作“金砖”需要分为取土、炼泥、制坯晾坯、烧窑窨水四个大环节共29道工序,整套完整工序下来大约需要1年多的时间,并且成品率不高,仅有20%。

由于金砖制作之复杂费时且成品率低,所以就有坊间消息称,有89块故宫同款的“金砖”卖出了950万元的高价,两块年代可追溯至永乐年间的“金砖”则是卖到了80万元。尽管这都是坊间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但参考其制作流程,“金砖”的确算得上是“砖中贵族”。

据资料显示,山东临清为明清两代的京城建筑用砖的主要烧制基地和供给地,烧制出来的砖体被称之为贡砖。由于临清傍临运河,土质特别,水质不碱,加上烧造技术娴熟独特,出品色泽纯正,因此成为当时生产贡砖的首选之地,明代还在临清设“工部营缮公司”督烧。

根据临清贡砖第四代传人--景永祥介绍,按古法烧窑全用柴草,如豆秸、麦秸、棉柴等,一窑砖需一个月才能出窑。临清贡砖烧制工艺复杂精细,包括选土、熟泥、制坯、装窑、出窑、成砖检验等18道复杂工艺。并且每道工艺极其讲究,温度、湿度、火候、气味等,都需要技艺精湛的大师来掌握,才能生产出俗称“大青砖”的贡砖。成品贡砖重约20多公斤,质地细腻坚硬,耐腐蚀,比一般的石头都要坚硬。

烧制好的贡砖,出窑后需逐块检验,经敲击后能发出金属敲击声且形状规方正的贡砖才算合格,挑选后要用黄裱纸封好,送至运河码头并船运至京城。并且对运输也有严格要求,每只漕运官船只能运载40块贡砖,民船只能运载20块,途中不能有丝毫损坏。

由于制作工艺复杂,加上建筑逐渐被廉价高产的红砖取代,到了20世纪70—80年代,故宫、天坛等古建筑先后展开维修,维修项目负责人来到临清购买修复用的贡砖时,却发现临清贡砖几乎已经无人烧制。后经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建立临清永祥贡砖生产基地,修复故宫、天坛、明十三陵等历史文化遗迹。

不管露小宝和其他开车进去故宫炫耀的网友,有没有对每一块都独一无二且不可复刻的地砖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但只要故宫还保持着闭馆给钱就能“包场”的商业合作模式,对公众称闭馆修复对小众称付费“开放”,这就是保护故宫?故宫官方给出的不应该是道歉消息,而是要贯彻落实故宫禁车令等有效保护故宫的规定。不能让这座见证了600年两朝交替的皇城蒙受不必要的损失,因为故宫不是个人炫耀的场所,而是全国人民的文化瑰宝、世界文化的遗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