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传祺的2019:小众产品能卖好,主流产品怎么就不行?

2020年01月20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翻看2019全年的SUV销量排行榜,往下找了很久才看到传祺GS4的身影,第29位,真是一个令人唏嘘的成绩。要知道,如果把时间往前回溯两三年,传祺GS4是距离哈弗H6最近的一款产品,高居细分市场第二。时过境迁,哈弗H6还是那个哈弗H6,但广汽传祺和GS4都不一样了。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19年广汽传祺的销量为384578辆,同比减少28.14%。在50万辆的关口上待了两年之后,广汽传祺又回到了30万辆的体量,这个冬天,广汽传祺过得并不好。

问题出在哪里?

从具体车型来看,广汽传祺在售车型之中仅仅只有GS5、GA6两款车型实现了增长,而它们增长的原因是产品进行了换代,产品力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不过,前者由于细分市场之中已经有了一款GS4,而且两者之间的产品差异化并不明显,销量并不出色;后者则是因为所处细分市场容量较小,且同价位的合资紧凑型轿车竞争力太强,尽管新一代GA6的产品力有较大提升,但绝对销量仍然不高。

除此之外,2019年广汽传祺推出了GM6、Aion S、Aion LX三款全新车型,其实它们的产品力在细分市场中都不算差,但一个是MPV,两个是新能源,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之下都没有太多的潜在客户,绝对销量很难上去。

所以,尽管广汽传祺在小众细分市场做得不错,但市场容量的限制也导致了其增量不多,难以对整个品牌销量的提振产生太大的作用。

而在热门的细分市场之中,广汽传祺没能守住既有份额。最大的问题出在了GS4身上,就像开篇所说,曾经GS4在细分市场之中有着相当强大的市场影响力,但2019年的销量堪堪过10万,月均销量未曾破万,和此前的表现相去甚远。

去年11月,GS4迎来了换代,虽然换用了全新的GPMA平台,老款车型比较糟心的1.3T+7DCT的动力总成也取消了,产品力有较大提升,但是价格上并未给出太多诚意。8.98万元的起售价看似不高,但自动挡车型的起步价达到了11.38万元,且配置较低,和竞品相比没有什么明显优势,上市后的销量也只有万辆出头。

广汽传祺的另一款支柱车型GS8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2017年,GS8实现过年销10万辆的壮举,在7座SUV市场的表现堪比汉兰达,甚至曾经还出现过加价的现象,但2018年其销量下滑至6.18万辆,2019年的销量仅剩下了2.81万辆。

GS8去年同样迎来了焕新,换装了广汽传祺第三代2.0T GDI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了51马力,至252马力,峰值扭矩提升了70N·m,至390N·m,整车的机械素质有着较大程度的提升。然而,由于品牌存在感降低,其市场表现依然没有明显改观。

综上,在新车无法提供太多增量,老车又没能守住份额的情况之下,广汽传祺迎来了艰难的一年。

机会在哪里?

广汽传祺目前共有13款车型在售,涵盖了SUV、轿车、MPV、新能源,并且在紧凑型SUV市场布局了两款产品,产品线已经比较完备。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通过推出全新车型的方式来拉动销量已经很难实现,毕竟剩下的都是些小众细分市场。同时,在GS4、GA6、GS8等车型已经换代或者改款的情况之下,留给广汽传祺可操作的空间就更小了。

根据广汽传祺的新车规划来看,2020年广汽传祺将推出全新一代GS4 COUPE、全新一代GS4 PHEV和全新一代GA8。不难发现,这又是三款小众车型,一个轿跑SUV,一个插电混动,一个中大型轿车,不管怎么看都无法为广汽传祺提供太多的增量。

所以,对于广汽传祺来说,当下更重要的事情在于将几款主力车型打造得更具竞争力,并通过更好的营销将产品卖出去。在笔者看来,GS3、GS4、GA4三款车型最为重要。

目前,GA4在售车型均是国五版本,没有国六车型推出。放弃紧凑型轿车市场,广汽传祺这波操作简直让人难以理解,即便该细分市场的竞争较大,但蛋糕也多。如果GA4进一步拉低1.5L车型的售价,并且将那个老掉牙的4AT变速箱给换掉,同时把高功率车型的发动机换成1.5T,整体产品力跟上主流之后,是有希望赢得一席之地的。

GS3其实就做得很好,改款之后取消了老款的1.3T和1.5L发动机,全系标配1.5T发动机,虽然是三缸,但好歹动力跟上了,所以GS3反倒成了广汽传祺销量最稳定的车型,这就是性价比的体现。

而GS4的产品力并没有硬伤,但对手要么比你强大,要么比你便宜,能怎么办?销量和利润始终只能要一个。

写在最后

广汽传祺的转折点出现在GA4身上,GA4的销量没能达到预期,整个广汽传祺的销量压力都只能由GS4一款车来承担。而GS4在产品末期却没能抗住车市寒潮,换代之后和带着“PLUS”、“Pro”、“MAX”的对手相比,又缺乏足够的竞争力,最终导致了整个品牌的全线下滑。产品在精不在多,稳固好主力车型之后才应该考虑其他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