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外兼修驱动逆势增长 奇瑞汽车未来可期

2020年01月20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穹眼财经

达尔文在1859 年出版《物种起源》提出了“进化论”学说,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法则。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再次应验。

从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便进入了产销同比下滑的车市寒冬之中。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更是同比再次下降7.5%和8.2%,产销量降幅比2018年分别扩大4.2和5.4个百分点。严峻的市场环境,让一大批中国自主品牌,或停产、或重组,或陷入经营危机,距离倒闭仅一步之遥。

而与此同时,在这股“寒意”的肆虐下,也有一些自主品牌经受住了考验,跑出了不俗的成绩。奇瑞汽车便是其中之一,根据奇瑞官方提供的数据,2019年,奇瑞集团全年销量7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部分销量63.9万辆,占据了绝对的主力地位,同比增长6.9%。这是继2018年创下奇迹后,奇瑞再次向外界交出了一份“抢眼”的年度成绩单,其“含金量”之高,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9月份开始,奇瑞集团月销量更是连续以6.8万辆、7.03万辆、7.47万辆、9.3万辆的成绩,屡屡刷新月销新高,平均环比增速近10%,12月份的环比增速高达25.1%。奇瑞集团旗下多款明星车型包括全新一代瑞虎8、艾瑞泽轿车系列不仅站稳月销“过万”阵营,更以年销售突破10万辆的表现,成为拉动集团销量增长的主力军。

全新一代瑞虎8

奇瑞在销量“开挂”的背后,无外乎其内外兼修能力的全面提升和公司正确的战略举措。

对内能力提升:夯实体系建设+核心技术突破

强大的体系能力是一个企业的力量之魂,也是每个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所在。

为了向“零缺陷”挑战,奇瑞用钉子的精神狠抓质量。

近年来,奇瑞通过战略转型,打造了全新的管理体系,包括战略运营、质量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IT管理九大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体系基础。

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奇瑞通过完善“5+1”模块的流程,保证了管理的质量,而“V”字型研发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则为奇瑞打造高品质产品、树立卓越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正验证了奇瑞始终坚信的那句话:“品牌的基础是质量,质量的基础是体系”。

在体系的反哺下,奇瑞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都获得大大提升。效率上,目前奇瑞的产品开发周期已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品质上,2019年奇瑞产品的千车故障数近四年内累计降低66%,并在再次获得了国际质量大奖(ICQCC)和五星碰撞安全成绩。

截止2019年底,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8455件,获得授权专利11933件,其中发明专利3540件,占授权专利的30%,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而在最具“含金量“的专利质量方面,稳居国内汽车“技术一哥”的位置。这些雄厚的技术储备,为奇瑞产品力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奇瑞汽车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不仅如此,除了体系能力的支撑,让奇瑞能够2019年逆势发展的还有核心技术的突破。

作为一家“技术立企”的自主汽车品牌,奇瑞近年来在发动机核心技术、智能网联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成果:自主研发的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荣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平台化技术;去年推出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创造了数个国际领先、国内第一。

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GDI发动机

基于智能网联汽车带来的发展机遇,奇瑞2018年向外发布了“奇瑞雄狮CHERYLION”智能化战略,2019年该战略的成果“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增强人脸识别”“AR增强现实导航”等技术,搭载到新车上市。

目前,奇瑞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成果进展迅速,已经联合百度Apollo,推出自动驾驶技术平台。L2级自动驾驶车型已实现量产。预计2020年,实现L3级有条件无人驾驶技术,2025年,将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为了迎接5G时代的到来,进一步抢占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制高点。奇瑞汽车去年与中兴通讯签署了战略协议。还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地平线、伯特利、金溢科技、隼眼科技、轩辕智驾等11家合作伙伴,致力于5G环境下的智能驾驶、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显然,这些核心技术的取得,不仅赋能奇瑞产品实力,提升消费者的信任感和口碑,也为销量逆势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外跨越突破:营销“出圈”创新+全球布局加速

2019年,为了跟消费者更好的沟通,奇瑞推出了全新的品牌沟通主题“i-Chery”,并且打造了一系列创新营销活动。

像去年年初举办的“奇瑞家宴”、年中举办的“艾瑞泽和朋友们的春季运动会”以及“全新一代瑞虎8百城公测”都取得了不错的营销效果。与往年奇瑞推出的营销活动不同,这两年奇瑞推出的营销活动互动性更强,更能吸引消费者深度参与,像上面举到的几个营销活动,每一场参与人数都超过10万人。

此外,在2019年,奇瑞还基于体育运动,推出了多场“出圈”营销。例如联手新浪打造国内顶级的“艾瑞泽5X5足金联赛”;冠名“2019池州国际马拉松”;赞助国际运动盛会2019多哈世界田径锦标赛,成为服务专用车……目前奇瑞汽车新客户50%以上为90后年轻人,用户结构进一步年轻化,通过“出圈”的体育营销,奇瑞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2019年奇瑞已经走完了奇瑞国际化“三步走”的第二步“走进去”。在海外多个国家建工厂,并进行属地化运营。根据奇瑞的规划,从2020年起,奇瑞将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力争成为国际一流汽车品牌。

奇瑞全球化布局

目前,奇瑞正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包括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支持奇瑞产品在全球主流市场的本地化运营。2019年,奇瑞欧洲和北美的研发中心均已投入运行。欧洲研发中心是奇瑞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主要承担着三大核心业务:一是设计,为奇瑞的欧洲和国际项目提供支持;二是研发,为奇瑞欧洲市场开发和欧洲伙伴合作提供支持;三是市场,为未来奇瑞相关品牌和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做准备。而北美研发中心将专注于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

未来,奇瑞将进一步整合全球各大研发网点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及开发能力等资源,导入全球化的产品开发流程,进一步提升奇瑞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能力。同时,奇瑞还深度融入到了海外市场的社会事业当中,让奇瑞在海外知名度和品牌力都获得了大大提升。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奇瑞产品已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在全球建立了10个生产工厂,1300余家销售服务网络,累计出口超160万辆,有望连续17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第一位。

结语:

2019年奇瑞在内外部战略能力的提升赋能下,迎来了体系力、产品力和品牌力的爆发,从而获得了更多消费者青睐,这也让“内外兼修”的奇瑞在车市寒冬里,秀出了硬核实力的一面。

2020年,奇瑞将继续围绕全新的品牌沟通主题“i-Chery”,联动国内、国际优势资源,持续深化汽车产业“生态圈”发展格局,再加上多款重磅新产品上市,预料奇瑞将会迎来更多更大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