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事不过三”?长安福特说2020年绝对不会再下跌

2020年01月20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致命的失败,重要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在汽车行业内,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一直给人以理科生学霸的深刻印象,但事实上,他在天文、物理、文学、历史等各领域,都有丰厚的知识储备。2020年1月15日的长安福特沟通会上,他以电影《至暗时刻》里的一句经典台词,为长安福特立下了对新一年的期许。

2019年对于汽车行业的各大车企来说,都是寒冬凛冽的一年。从销量上来看,长安福特2019年的销量依然没有什么大的起色。但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的最后几个月,这家陷入谷底三年的车企已经开始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而且在最后一个月,长安福特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6%。这0.6%的增长,为每一位长安福特人带来了向“难”而生、重回赛道的信心和希望。

万丈高楼从来都是建起来困难,倒塌起来却异常容易。

从2016年,长安福特触摸到95.8万辆的巅峰之后,旋即划出了一条触目惊心的向下曲线。短短三年,长安福特由一家曾经能够与一汽丰田东风本田等车企一起,冲击年销百万辆的潜力型车企,跌落成了在主流车企阵营几无存在感的企业,坠落的速度之快,令人唏嘘。

如果说三年是一个轮回,那么经历了三年至暗时刻的长安福特,是时候在2020年重回赛道了。而从福祸相倚的角度看,过去油煎火烤的三年苦难,也会成为长安福特未来惊喜的铺垫。

“过去三年,长安福特面临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这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仔细地察看自身各方面的问题,因为有时候高销量就会掩盖一些效益问题。”刚刚履新长安福特总裁三个月的Steven Armstrong是为福特汽车服役长达30年的老兵,此前曾在6个国家、4个大洲工作过,经历过多种不同的文化差异,这一次,他与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曹振宇,以及杨嵩四人组成的新一届长安福特高管阵容,首次一起接受媒体的灵魂拷问,坦承此前几年遭遇的问题和过去一年来发生的变化。

在Steven Armstrong看来,长安福特2016年至2018年这三年来销量上的节节下滑,正是长安福特之前一系列行为的结果,是之前在产品决策方面没有跟上中国的变化。杨嵩则认为,“福特诞生一百多年的品牌基因、车型设计,都是以操控和性能为核心。但是这一点很吃亏,因为中国消费者更多的是喜欢能看见的,空间要大、内饰要精致、配置要多,但操控和性能是看不见的,需要把看不见的卖点卖给消费者。”

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

频繁的高层震荡,和不清晰的市场战略,导致了产品更新慢、与经销商沟通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从2016年到2018年,福特在中国一跌再跌,几乎错过了中国市场最好的三年。

2019年4月3日,福特终于下定决心,重整行装,一键重启。当日,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发布“福特中国2.0”计划发布会,提出了“更福特、更中国”的全新发展理念。其中有五大战略支柱:第一,加速产品研发和投放速度;第二;研发智能科技;第三,深化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第四,坚持创新;第五,加强本土人才培养。

福特在中国的觉醒,终究离不开在产品上实现突破。福特中国2.0战略发布会上提出了“产品330计划”,根据该计划,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其中包括5款新能源车型。

赵非接受BC记者采访时提到,2019年长安福特借助福特中国"330计划",也发布了三年加速计划,其中有三个方面尤为重要:第一是更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中国设计;第二,更快的中国速度。长安福特要推出的18款全新产品,其中有9款是全新平台产品,锐际就是全新平台的产品之一,而2020年4月份,在福特全球远超竞争对手的全新探险者也将在长安福特上市;第三,更具品质感的中国智造。

赵非还透露,为了体现更快的响应速度,以前长安福特的投产上市周期约为36个月到48个月,今后将减至为24个月到36个月。

在哪跌倒,就要在哪爬起来。长安福特想要真正重回赛道,终究离不开在产品上实现突破。在内部的年度战略中,2020年是长安福特的SUV之年,其中重中之重,就是探险者Explore、锐际Escape、锐界Edge组成的3E的SUV阵容。

都说车企与经销商可同甘,难共苦,作为汽车销售终端,经销商是产业链中最先感知到市场冷暖的一环。所以,在长安福特深陷泥潭的三年中,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也上升到了顶点。

根据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曹振宇给出的数据,在三年的调整期,大概有一百多家经销商离开了长安福特体系。他同时表示,2019年长安福特经销商盈利面低于50%,但高于40%,高于整个行业的平均值。更重要的是,如果将2019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拆开来看,2019年下半年,经销商的盈利水平达到了近五年以来长安福特最高级别,与2016年近100万销量时处于同一水平。

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曹振宇

这些变化,得益于长安福特从2019年开始执行的“以销定产”策略,缓解了部分地区由于高库存导致的资金链危机,依据经销商实际需求,主动承担这种不精准计划带来的财务损失,给经销商预留出了休养生息的时间。赵非透露,2019年以销定产,为长安福特经销商消化掉了3万辆库存。2020年,长安福特依然会高度关注经销商的盈利状况和渠道问题。

整个2019年,经济大环境复杂多变,部分汽车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仿佛被冻结,汽车市场几乎坏消息不断。尤其对于美系车企而言,过去的一年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被蚕食了不少。

但对于已经经历过“至暗时刻”的长安福特来说,2019年无疑是一个转折点,是从深渊里一点点往外爬的过程。

就像杨嵩说的,“2019年的长安福特走过了特别好的一年。”他说2019年的长安福特是静水流深,表面上看没有下跌,也没有暴涨,但其实变化发生在更深的层次,经销商的盈利变好,库存状态更合理,团队的战斗力更强,价格体系更稳定。他甚至笃定地告诉记者:“2020年绝对不会再下跌,事不过三嘛。”

人生的玄学在于,那些最深的痛楚,往往会变成你最强大的力量。提了多次“重回赛道”的长安福特,这次已经把翻身的重注押在2020这一年。

文/巫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