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刚刚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可能延缓

2020年01月20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刚刚说了:“今年我们正在研究,(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退坡)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

这是苗圩两周内,第二次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发声。1月中旬,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上,苗圩已经给大家吃过定心丸了——今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继续退补退坡了。外界原以为只是2020年补贴不退坡,2021年彻底没补贴了。

没想到,两周内,大红包还在后面。

苗圩说,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我解释一下,原来定的是2020年底之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完全退出,去年退坡的时间节点是6月底,前不久召开的汽车百人会论坛当中,很多人就问今年退坡是一次还是两次,会不会退两次?今年会不会退完?我基于这种场景说了,今年我们正在研究,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

新能源汽车的利好还有不少。

苗圩说:

要深挖内需潜力,丰富消费者的选择,包括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举措,包括解决汽车产品准入重复管理的问题。同时还要加强预期管理,保持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推动城市公交、物流配送、分时租赁、环卫公务用车等车辆报废更新的时候用新能源汽车替代

特斯拉国产也视为利好。因为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国产化下线、下调价格后,将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大的实惠,能够购买到更低价格的新能源汽车。苗圩指出,从市场竞争来看,这在短期内无疑会给国内的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一定压力和挑战。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也是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机遇,可以倒逼我们的汽车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战略转型,利用自身优势,在与国内外汽车竞争当中争取主动,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从总体上来看也有助于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走向国际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听上去,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止跌了

此前,能源基金会(中国)CEO兼总裁邹骥指出,“补贴一退坡,对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冲击非常直接。”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自2019年6月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中国新能源汽车月销量出现了 “五连降”,7月至11月的月销量同比降幅分别为4.7%、15.8%、34.2%、45.6%、43.7%。这也导致了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未达预期,最多也就是微增长。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超过120万辆,和2018年大体相当。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5.6万辆,同比大增61.7%。

岂止销量,中国新能源整车生产商几乎全行业亏损,连比亚迪都无法幸免。此前,比亚迪公告称,2019年0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400万元-177400万元,同比大降36.19%-43.03%。

听到这个好消息,中国新能源汽车业能好好过个年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