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收费站为什么要用水泥路面?

2020年01月20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水泥路面比沥青路面更结实

高速收费站为什么要用水泥路面?水泥路面相对于沥青路面,就更结实一些。

收费站其实一般都会有限速的,车子速度要从每小时百公里骤减到个位数,通过之后又急剧爬升到每小时百公里。

这个过程其实对于路面的耗损是非常大的。

水泥混凝土路面比沥青路面要强度高、刚度大、板体性能好,所以说被称之为“刚性路面”。

现代道路路基路面工程》当中记载:当汽车在运动的时候,轮胎对于路面的压力为0.63到0.77MPa。

在我国,90%以上大货车都是有超载现象的,超载车辆对于路面的压力可以达到1.2MPa。

那你要知道,飞机降落的时候,对地面的冲击压强也就只有1MPa罢了。

在20℃情况下,沥青路面的抗压强度只有2.5到5MPa;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抗压强度有30到40MPa。

同样的压力下,肯定是抗压能力差点的路面要更容易被压坏了。

所以说,大家经常会在路上看到道路抢修工在修补沥青路面。

这就像一个300斤的胖子,坐在普通的塑料小板凳上和金属的板凳上,你想嘛,肯定是塑料板凳更容易被压坏。

高温天气,水泥路面不易坏,且无毒

遇到了高温天气的时候,水泥路面不容易被压坏,而且没有毒性。

沥青路面在高温下容易软化,当温度超过45℃的时候,路面就很容易产生车辙。

收费站的车流量很大,来来去去的就很容易就留下车辙了。

《浅谈沥青路面的车辙危害和综合预防》这篇论文当中提到:车辙不仅会影响行驶的舒适性,还会在雨天积聚雨水,影响行车安全。

水泥是一种惰性的材料,就不会因为温度的变化而产生明显的变化。所以说,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另外,我们铺路都是用石油的沥青。

虽然说这种沥青在使用前是经过了400℃以上的蒸馏,所含的有毒物质已经很少了。

但仍然有一些高分子的碳氢化合物没有完全挥发出去,这些物质就会对人体有潜在的危害。

像我们平时买的蔬菜、水果,洗了好多遍了,但是还是会有农药残留嘛,短时间看不出来,其实长时间会对我们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的。

这些有毒物质对于驾驶员可能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长期在这里工作。

所以为了预防这种潜在的危害发生,就选择了用水泥混凝土材料。

就好比卖菜的菜农,种的菜自己要吃,但是留给自己吃的菜一般都不打农药,目的就是防止长期的农药残留。

水泥路面寿命长、成本低、修补方便

再做一下对比就是:水泥路面的寿命长、成本低、修补方便。

目前水泥路面设计使用年限是20到40年;沥青路面是15年。

由于我国是水泥生产大国,而沥青主要是靠进口。

所以说同样的1m³的原材料,沥青混合料需要1000到1200左右,水泥混凝土只需要500到600。

也就是说,同样修一条路,水泥路花的钱更少一点,使用时间还长,平均到每年的使用成本也更低了。

像平时我们买衣服,同样一款衣服,网上和实体店,网上就卖得便宜,还给你送小礼物,那肯定网上更划算。

除此之外,水泥路面的后期养护也比沥青路面更加方便。

收费站地下都是埋有称重设施,还有通信电缆、光缆等等一些设备,在路面养护的时候是不能被破坏的。

再加上收费站广场的面积比较小,有限制,这就要求施工的时候只能采用小型的施工器械。

铺设沥青路面都需要压路机,这种体型很大,很明显不适合在收费站使用的。

水泥路面的铺设,仅仅需要人工就可以了。

像你平时比较喜欢穿皮鞋,觉得很好看,但你要爬山的时候是不是还得穿运动鞋?就比较合适嘛。

毕竟山路不好走,穿运动鞋更加舒服。

水泥路面胎噪大,警示其他车辆

有经验的朋友就可能会感觉到,水泥路上的噪音明显要比柏油路上大。

《道路噪音》一文当中证实:当车速从50km/h升到120km/h的时候,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噪音就比普通沥青路面要高0.7到6.3dB左右。

这是因为水泥路面没有沥青路面那么多细小的空隙。

当轮胎滚过的时候,路面的空隙和轮胎花纹里的空气被压缩排出,形成了不稳定的气流,就会发出「嘶嘶」的声音。

另一方面,当车子刹车或者说快速启动的时候,由于水泥路面的横缝、纵缝比较多,路面的刚度大,减震缓冲能力效果就比较差一些。

汽车的胎面相对于路面产生了强烈的局部震动,这样就会产生非常刺耳的尖叫声。

这个声音就像我们平时玩那种玩具——尖叫鸡,用手一捏就会发出那种刺耳尖叫声,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

之所以有这样的设计,主要是为了用噪音提醒其他车辆减速慢行,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过收费站时没带钱怎么办

今天一直在和你聊高速收费站那些事,那问题来了。

我过收费站的时候发现忘带钱包了,怎么办?

这个时候能不能让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帮我垫付一下,我转给他呀?

除了过收费站没带钱之外,还有一件尴尬的事,就是错过了高速路口,这也很让人头疼。

那我开车万一错过了高速路口,除了下一个路口下去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呢?

还有高速,开着开着轮胎爆了怎么办?怎么样做才是正确的方式?

关键词:高速

想知道这些非常简单,只要是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高速」就可以看到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会给你发一段汽车实用的小干货,文字版、音频版、视频版都有,你可以挑自己喜欢的。「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