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赢甚至是多赢?大众汽车拟入股国轩高科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考虑!

2020年01月20日 20:43: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上周五,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大众汽车计划收购国轩高科20%的股份,并以此成为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一时间,引发了广泛的热议。人们津津乐道于大众汽车或将不再满足于动力电池的采购方角色,而是直接将触角伸向了电动汽车供应链中的上游提供方。

同时对于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而言,这无疑也是一则足够利好的消息。在该消息曝出后,也立刻在股市激起了巨大反应。当日,国轩高科股票午后瞬间直线拉升至涨停。截至17日收盘,国轩高科报18.79元/股,换手率7.77%,振幅13.41%。总市值214亿元。

据澎湃新闻17日报道,对于上述消息,国轩高科董秘曾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上述股权收购相关消息,一切以公告为准。大众汽车集团方面则不予置评。

过完周末,国轩高科也于今日正式发布了关于该报道的澄清公告。

国轩高科的澄清公告显示,公司正在和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双方尚未就具体合作方式、内容、价格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亦未就相关合作事项签署或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或其他安排。

该澄清说明在否认了与大众汽车已达成协议的同时,却也证明了国轩高科的确在正与大众汽车进行关于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探讨,只是暂未达成一致意见而已。

暂且不论事情的进展究竟到了哪一步,马拉车市对于此次曝出的拟入股事件却同步产生了几个问题。

大众汽车为何会有此举?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就有消息称,大众汽车正探索投资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更好地在中国市场竞争。据说,大众的几个潜在目标中就包括了国轩高科。

分析人士表示,通过入股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跨国汽车制造商将在电池采购方面拥有更多的议价能力。

同时,加速电动化进程,早已被大众汽车提上了日程。根据大众的计划,到2025年该公司纯电动汽车销售将达到300万辆,并将在2029年之前推出75款纯电动汽车,销售2600万辆纯电动汽车。

去年11月,大众还宣布了一项6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根据规划,大众将在2020-2024年间投资600亿欧元以加速其电动化的进程。这项投资金额的一大半(330亿欧元),将投向纯电动汽车;其余270亿欧元将投向混动车型和数字化等领域。

有了资金保障的前提下,通过入股等形式直接绑定电池供应商,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事实上,大众汽车将目光投向中国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又何尝不是迫于现实的无奈之举。众所周知,缺乏电池生产商,是困扰欧美等跨国车企最为现实的问题。

大众汽车所在的德国为例,现阶段整个德国都没有一家上规模的汽车制造商或零部件供应商能够生产动力电池。德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在使用动力电池时,基本都是采取从国外电池供应商处采买的方式。

这时,来自亚洲的电池供应商显然成为了德国车企们的首选。但在经过了奔驰EQC海外版车型推迟交付等事件之后,中国的动力电池企业在整个亚洲动力电池企业中的优势无形中又被再次放大。

大众汽车如果真要入股动力电池企业,中国的动力电池企业无疑是最靠谱最为放心的。即便最终大众汽车和国轩高科没有达成一致,如果说大众汽车要涉足此业,也势必会选择一家中国的动力电池企业进行渗透。

为何是国轩高科,其究竟实力几何?

要搞清这个问题,必须得先来了解一下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企业的具体情况。如果把近三年来,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进行一个梳理,你会发现,或许国轩高科还真的就是最合适的那一个!

数据来源:起点研究院(SPIR) 制表:马拉车市

从2017年-2019年的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的格局是比较清晰的。除了雷打不动的前两名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最为稳定且每年都在稳定增长的就是国轩高科。

2017年,国轩高科以2.1GWh的装机量排名第四,其后的两年分别以3.1GWh和3.61GWh的装机量稳居季军。且正在逐步拉大与排在后面第四名的差距。

在我国说起动力电池巨头,人人均知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但国轩高科正在以迅猛的势头逐渐成为了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之中的又一股势力。

与此同时,由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自身情况和规模,显然入股排名第三的国轩高科,对于大众汽车而言更具性价比。按照之前路透社的估算,大众汽车获得国轩高科20%的股份所花金额为5.6亿美元,这笔钱如果投到前两位身上,或许根本泛不起太大的水花。

另一方面,从这三家动力电池主要配套的车企我们也能分析出一些原因。宁德时代,其“朋友圈”的规模可以说是无人能比,大众汽车在其中也只能算是其中的一个而已;而比亚迪,“自己玩自己的”属性无疑更加浓厚,虽然迈出了一大步,拉上了长安汽车一起玩,但其他车企要想加入恐怕还有些难度。

此时,国轩高科或许就是最合适的那一个。目前,国轩高科的动力电池主要配套的车企为江淮奇瑞北汽新能源等少数自主品牌车企。

再看实力。在技术投入方面,国轩高科可谓是不遗余力。每年大量的研发资金投入,最终也收获了不菲的成绩。其LFP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已超190Wh/kg,其自主开发的三元电芯产品也已完成设计验证并实现量产,单体能量密度超过210Wh/kg,循环寿命突破1500周。

在储能领域,国轩高科也先后与华为、中能建、继远软件等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后续公司储能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郎有情也得妾有意。

从国轩高科去年的一系列动作,我们也能发现它已经开启了自身企业的全球化进程。去年,国轩高科与德国博世正式签约,将于2020年开始为其批量供应锂电池、模组和电池包等;同时,还与印度Tata合资建企,开始准备进军印度市场。

此时,大众汽车的跨国车企巨头所能够带来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不仅能够实现提升装机量,同时也能快速将业务拓展至全球范围。由此可见,国轩高科对于大众汽车不仅不会排斥,反而嗅到了巨大的诱惑和空前的机遇。

江淮大众或将直接受益?

一旦此事落定,大众汽车和国轩高科势必都会取得双赢的结局。而此时,或许江淮大众也将同步获益。

作为大众在华的第三家合资企业,江淮大众的日子之前其实不算太好过。2018年5月就已经正式下线的首款纯电思皓E20X,一直折腾了一年多,上市日期一推再推,终于在去年9月底正式上市。

除了大众方认为其产品检测不达标需改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可能大众对于此款车型的竞争力并不是太过看好。毕竟,10多万元售价,在小型纯电SUV市场有着太多的竞争对手。

而如果大众与国轩高科联姻,江淮大众不仅拥有体系优势,还拥有重要的地理优势。江淮大众扎根安徽合肥,而国轩高科亦同样如此。当地不仅有着国轩高科的总公司、生产基地,其研发中心亦位于此。

一旦大众入股国轩高科,江淮大众受益自然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电池成本有望降低、研发沟通成本几可忽略不计。那么江淮大众的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力、降低市场售价也应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马曰:

虽然大众汽车和国轩高科的联姻还未真正落实,那细想下来这的确是一桩双赢甚至是多赢的美事。其实,跨国车企搭载“中国电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因为除了技术优势、政策利好,还由于起步较早,使得经过了动力电池市场大洗牌过后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更加具备生存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的动力电池企业还具备其他国家该类企业所不具备的成本和规模优势。大众汽车要选择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以加速其推进电动化进程,或是无奈但却也是实打实的明智之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