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时换代再战江湖!全新卡罗拉和全新轩逸胜负几何?

2020年01月21日 07:01:10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紧凑型轿车市场,多年以来一直是国内汽车市场上最活跃且销量最大的市场,在2019年12月的轿车销量TOP10之中,有9款都是紧凑型轿车。对于多数汽车消费者尤其是首次购车族来说,紧凑型轿车无疑是更好的选择。这其中,日系、欧系、美系和自主品牌成为紧凑型轿车市场的“四大金刚”。

而说到日系,我们就更熟悉了。同为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日本人,自然也更懂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紧凑型轿车市场可谓风生水起。众多的日系汽车品牌被分成了两股势力:居家派和运动派,紧凑型轿车自然也不例外。其中,居家派的典型代表是丰田卡罗拉日产轩逸,而运动派的典型代表则是本田思域马自达昂克赛拉。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居家派”的两大“掌门”——卡罗拉和轩逸。

历经十几代更迭 卡罗拉血统更正

既然要说这两款车的现在,就得先聊聊它们的过去。别看卡罗拉和轩逸这两款车虽然都只是紧凑型轿车,但却都已历经五六十载风雨,完成了十几代的更迭。无论是诞生于1966年历经12代的卡罗拉,还是诞生于1959年历经14代的轩逸,回望过去都有着长长的历史足迹。

高性价比是丰田卡罗拉创造高销量的必要因素。自1966年推出以来,卡罗拉已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超过4700万车主选择卡罗拉,使其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车型。而轩逸的诞生则是在二战后,达特桑汽车公司通过学习英国奥斯汀的生产方式(从国外进口汽车总成,在国内进行组装)进行了乘用车的生产制造,于1959年推出了第一代蓝鸟车型310。它以“带来幸福的蓝鸟”命名,而后来逐渐被“Sylphy轩逸”之名所替代。

虽然卡罗拉和轩逸最终都成为了影响世界的紧凑型轿车佼佼者,但从出身和血统上来看,“原创”而生的卡罗拉无疑更胜一筹。另外,卡罗拉和轩逸(蓝鸟)家族历史相同的是,两款车几乎都有四门轿车和旅行车。而不同的是,卡罗拉除了四门轿车、旅行车以外,还有双门跑车,被车迷们奉为传奇的AE86就来自卡罗拉大家庭。并且“轩逸”这个车名,也是从第十一代才开始使用。严格地来说,轩逸到目前为止只发展到第四代。反观卡罗拉,从1966年的第一代开始,就一直使用“Corolla”这个名字,直到今天,这才是真正的代代相传。

同为各自平台之作 更具家族特色

全新卡罗拉是由丰田TNGA架构下的GA-C平台打造而来,该架构是丰田面向全球推出的一种全新造车理念,与其他厂商采用的模块化平台略有区别。TNGA架构除了模块化生产外,其在项目规划、产品设计、研发阶段形成了更为统一的整体,使得产品更具家族特色。

轩逸基于日产雷诺CMF模块化平台打造,该平台具有高灵活性、高通用性、高延展性等特点,能够兼容两厢车、三厢车、SUV、MPV等多种车型。CMF模块化平台可以使平台内车型零部件深度整合。平台化的研发,也让轩逸和卡罗拉一样具有更好的品牌传承性。不过,日产的CMF平台从研发之初就更侧重于SUV方向,而卡罗拉所采用的TNGA平台正是轿车平台,在乘坐舒适性以及空间表现方面有着先天优势。

近些年全球各大汽车大鳄力推平台化造车,这除了能帮助车企降低研发成本外,还可以加快新车研发的速度,更快地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丰田日产也都打造了各自的统一平台,不过从产品的丰富度以及市场反响来看,丰田的TNGA架构知名度和市场接受度无疑更为显著。

外观都走时尚前卫路线 合年轻人口味

在外观方面,新款卡罗拉的造型设计一改此前卡罗拉系列给人留下的中庸稳重的风格。全新卡罗拉的设计看起来更加年轻时尚,充满着动感和激情。车身的每一寸线条,都表现得极其富有张力,让人一看就更具有未来感,在茫茫车海中也有着很高的辨识度。

轩逸的外观设计同样惊艳,配上低矮的车身让整车看起来“跑味儿”十足。但是和卡罗拉前卫科幻的风格不同,轩逸仍然保持着日产一贯的时尚典雅,相比卡罗拉来说更保守一些。

内饰风格相近 卡罗拉配置优势明显

说完了外观,我们再走到车内。同为全新换代的卡罗拉和轩逸,都各自展现出了不同的设计风格,都采用类似的中控内饰布局,也都很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偏好,简约的设计也让整体座舱更具高级感。另外,全新卡罗拉的内饰在科技感营造方面则要更强一些。

在配置方面,卡罗拉的优势更为显著。丰田引以为傲的最新一代智行互联系统和智行安全系统,以及12.1英寸的中控大屏,这些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都更有吸引力,同时也能让驾车生活更舒适更便捷。全系标配的8安全气囊,也是领先同级的存在。全新卡罗拉更搭载了同级唯一的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对操控性的提升不是一星半点,加速过弯自然不在话下。

反观全新轩逸,虽然配置也不少,但是亮点并不多,属于中规中矩的水平。在主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例如车道偏离预警、倒车车侧预警、变道盲区预警以及疲劳智能预警等功能虽有配备,但是现在同级别车型很常见同时也很便利的定速巡航却没有配备,不免令人感到遗憾。而低配版更是只有2个安全气囊,与全新卡罗拉相比,高下立见。

另外,全新卡罗拉全系标配丰田最新的智行安全系统TSS 2.0,其中包含DRCC全速域动态雷达巡航,具备L2级别自动驾驶核心功能。预碰撞安全系统、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方便有效。

都搭载高效动力 卡罗拉底盘领先

全新卡罗拉搭载的是1.2T小排量双循环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VVT-iW可变气门正时以及集成式排气歧管等技术,可实现奥托循环与阿特金森循环间自动切换。起步过程中,奥拓循环介入,可让车辆获得更加敏捷的加速性能;在怠速及低负载巡航时,阿特金森循环可有效降低燃油消耗。最大输出功率116马力,1500-4000转内均可达到185牛·米的最大扭矩,动力更加持久。与发动机匹配的是模拟10速S-CVT变速箱,加速平顺,全面升级,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全新轩逸搭载的是第三代HR16 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高达139马力,峰值扭矩为169牛·米,也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并匹配CVT智能无级变速器。只有传统动力而没有混合动力配备,这让全新轩逸在全新卡罗拉面前毫无优势。都快2020年了,在混合动力方面仍然没有发挥的东风日产,显得有点过时。

再说到全新卡罗拉的底盘,前悬架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架则换装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挂。四轮独悬的物理特性让整车行驶品质较上一代车型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驾驶稳定性和舒适性双提升,同时底盘对路面的细碎颠簸过滤得也很干脆利落,开起来具有一定的高级感。

全新轩逸在底盘方面,配备的是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整体调校风格还是日产一如既往的偏舒适性。悬架的设计不但反映出车子的驾驶特性,也体现出自身的价值。无论轩逸在座椅上如何下功夫,但是其配备的扭力梁后悬架结构在卡罗拉面前毫无优势。

全新卡罗拉一如既往地好开,前段的油门响应比较灵敏,驾驶者很容易上手,城市间行驶起来很轻盈,日常代步动力肯定是够用了。

全新轩逸搭载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储备不是特别充足,持续加速的能力自然有限,动力数据的变化给人的直观感觉不算明显。相比全新卡罗拉,轩逸的最大扭矩还是较弱,整体风格还是舒适为主。

写在最后

近些年,日系汽车品牌纷纷改变自己一贯示人的风格。曾经中庸含蓄的丰田,以及优雅流线的日产,在最新的家族面貌中都变得更为前卫时尚。正如我们今天所见的全新卡罗拉和全新轩逸一样,可以说这也是因为现在汽车消费者在喜好方面发生的转变。在越来越偏好时尚动感外观以及高度依赖智能科技的年轻人逐渐成为购车主力后,卡罗拉和轩逸也变成了当今年轻人喜爱的模样。那么,这两款车让你来选,你会选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