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张焱:根植中国市场,矢志不移

2020年01月21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全球品牌,中国车企,是奔驰受中国文化浸染的具象化表现。包括2020年的新春茶叙会都处处布满了“中国元素”。

随处可见的红灯笼、“身披红装”的展车、对联、窗花,十足的年味儿背后,实际是奔驰对中国市场秉持“新年星气象”的信念。

不可否认,中国市场之于奔驰是特别的。从2015年到2019年,中国始终是奔驰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即便风起云涌,2019年奔驰在华交付的新车仍然上涨4%,而中国市场也牢牢把控着奔驰在全球近三分之一的销量份额。

奔驰何以逆流而上?纵观豪华车市场,奔驰的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汽车发明者、超过130年的造车积累。但这个时代从不存在坐海观潮,唯有在变化中谋发展,才能独立潮头。

奔驰,正是深谙求变之道。

述过往

2019年像极了一道高高的门槛,它发人深省,印证了颠覆性变革的到来。

身处豪华品牌第一梯队,奔驰对2019年的思考,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的话来解释更为直接:中国汽车市场就像中国经济一样,必然要经历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确实,过去的黄金十年,人们都太心急了,甚至忘记了为何出发。当2019年展露了市场无情的一面,当一个个考验接踵而至,人们才开始思考,究竟什么才是抵御荒芜的利器?

回望过去一整年,奔驰的作为或许能为剧变的行业带来一些启发。所谓大道至简,奔驰所做的一切都离不开最关键的两个字“客户”。

中国客户在对豪华汽车品牌的选择上有着明确的特性。他们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强调个性,所以奔驰在2019年推出超出15款新车。

去年11月份,奔驰新生代SUV全新GLB顺势登陆中国市场,以“就是这么大才大用”的slogon和同级唯一提供“5+2”座选择的定位,在细分市场一枝独秀。

“加速本土化战略,根植中国市场”正是张焱所认为的产品攻略,因为要“求变”,所以乘着中国新能源车市的东风奔驰一股作气将全新EQC纯电SUV推向中国市场,这是中国市场首款国产豪华纯电动车型,之于中国用户的意义不言自明。

正如张焱所总结的,2019年奔驰一直在努力“回归本源”,恪守“客户为先”。

2019年5月份,奔驰联合经销商伙伴共同发布了《服务公约》,开辟业内先河,本着让用户“清清爽爽消费”的原则,打造了更高的服务标准。而看似简单的一纸公约,背后其实是对整个行业链条的反思与重塑。

“公约”使客户认识到了作为消费者的价值,经销商也了解到自身的服务价值。张焱介绍道:“在过去的一年中,奔驰组织了线下10万人天、线上60万人天的培训,目的就是为了提升一线员工的服务水平,深化奔驰的服务理念。”

与此同时,经销商“2020 网络升级计划”也已经全面铺开,张焱笃定,未来经销商网络将实现两个转变:从“以销售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从“以产品为导向”转变为“以服务为导向”。

所谓将心比心,讲的就是这个道理。2019年,奔驰不遗余力凝聚品牌温度,不单单体现在业务范畴,更是致力于推进公益事业。

据了解,截止2019年,奔驰在公益项目上的投入已经超过2个亿。比如利用可持续生计项目助力扶贫,比如与敦煌研究院展开合作,张焱认为,这是让奔驰理解中国文明的契机,更为奔驰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最丰沃的土壤。

话将来

当然,奔驰的“中国故事”会在2020年继续讲下去。

人们都说,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然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就像张焱所说的一样,这仍是需要勤勉、实干的一年。在2020年,奔驰的产品阵容仍旧会契合用户的喜好,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包括全新CLA轿跑车、CLA五门猎跑车,SUV家族中全新换代的GLA SUV和GLE轿跑SUV,中期改款的新一代E级车,梅赛德斯-迈巴赫GLS等都将在今年陆续投放,而整个2020年,奔驰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18款新车。

产品上新,服务自然不能掉队。经过2019年的破与立,奔驰提出的“客户为先”经营理念将在2020年继续 “深化”。随着今年经销商“2020网络升级计划”正式全面启动,除了在运营模式上进一步突破,还将让用户感受到奔驰品牌所带来的全新体验。

毋庸置疑,2020年将会是客户之年,对于奔驰来说,加强体验中心的建设是深化“客户为先”的最直接的方式。据了解,在现有的两家EQ体验站之外,奔驰将会在2020年进一步扩展体验站的建设,内地第4家Mercedes me体验店也将于2020年在深圳开业。

“展望2020年,朝气蓬勃的神州大地总是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张焱说,“更加强大的‘中国制造’将成为我们扎根中国市场的硬实力,行之有效的赋能体系将继续助力我们与经销商伙伴共谋长远发展。”

2020年也是奔驰星愿基金第二个十年的起点,这一年,奔驰将继续携手经销商,聚焦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文化强国,助力企业乃至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已经到来,它依然有可能用“剧变”对市场提出考验,但有温度的品牌从来不惧急风骤雨,脚踏实地才是“应万变”的不二法门,正如张焱对奔驰的寄语一样:根植中国市场,矢志不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