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即将上市 “越野版马自达3” 价格恐在10万以下

2020年01月21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2019年对于马自达品牌来说是“双输”的一年。不但在销量上大幅度下滑,就连坚持多年的“终端不降价”也荡然无存,雪上加霜的是,终于放下姿态进入价格战的马自达依旧没有换回销量。

马自达SUV销量惨淡

无论一汽马自达还是长安马自达,唯一销量勉强破万的只有昂克赛拉一款车。几乎一款车占据一马+长马总销量的一半。

而SUV方面,原本信心十足的马自达不知为何越来越退出市场主流,甚至连第二梯队第三梯队都算不上。

主力车型,CX-5在12月份的销量为2990辆,全年销量达到了35620辆;CX-4在12月份的销量为5694辆,全年的销量为49419辆。马自达的这两款主力SUV车型,在2019年都难言成功。不过它们并不是最惨的,国产CX-8上市一年多,12月销量仅109辆,2019年累计销量为1476辆。

一直将宝压在SUV身上的马自达可能并没想到最终还得靠轿车苟活。因此将一款全新SUV当做轿车来卖,那就是从未听说过的CX-30。

重新定名CX-30,只为借马自达3的东风

从CX定名上看,应该属于SUV车型。但“30”的数字又与CX-4和CX-5不在同一序列。但细心者可以看得出来,一直以进口身份的CX-3实际上是这款国产的CX-30的原型车。

目前CX-3在2019年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原因是价格“偏高”,由于车型比较少,并且都采用2.0L自吸发动机,所以价格在14.98万-15.98万。

这也让国产CX-3在定价上非常难办,以15万左右的价格,大众系、丰田系、本田,甚至韩系车都有很多爆款SUV竞争,而自主品牌更是在这个价位占据主动。以CX-3产品定位,即便国产也没有任何生存空间。

另一方面,从外形上看,CX-30更像是跨界车型,外观内饰有明显的全新马自达3的设计元素。动力方面,搭载的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车身尺寸上,CX-30长/宽/高分别为4395/1797/1545mm,轴距为2653mm。

因此也可以当做两厢马自达3来销售,这样一来,不但能够借助昂克赛拉的市场影响力,而且价格下调到10万以下也就名正言顺了。

因此在长安马自达的心里,CX-30实际上是一款用轿车的营销方式销售的SUV,公关公司甚至可以给它取个新的定位:越野版两厢轿车。

白希文总结

无论是两厢马自达3,还是国产的CX-3的变种,长安马自达CX-30都会借助一切资源成为“走量车型”的。如果能在2020年形成第二个“月销破万”车型,长马也许能够从一马手里重得主动权,而获利的自然是消费者。

从2019款马自达3昂克赛拉终端售价上看,虽然厂商指导价在11万起,但终端已经跌至8万区间。2020款马自达3刚刚上市还没有公开优惠。但笔者认为,CX-30一旦上市,终端优惠价格如果9万区间起,还有不错的竞争力,超过10万的起步价,将难有作为。2.0L自吸发动机的卖点在今天的市场反倒成为累赘了,你们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