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确保“两个400亿”东风公司坚守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21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作者说:致力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东风公司,发布了其进入2020年代第一个经营目标,核心是确保“两个400亿”,奋力打好“十三五”高质量收官之战。

确保利润总额在400亿元以上

1月16日,中共东风公司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公司2020年工作会在武汉召开。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作了重要讲话,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汇报了经营情况,核心都是聚焦高质量发展。

竺延风在会议上表示,领导干部要胸怀大局,既要看到中国汽车工业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也要看到世界汽车产业正发生革命性变化,挑战迫在眉睫,机遇稍纵即逝,要坚定必胜信心。今年的工作方针,要突出治痛点、解难点、纾堵点、强弱项、强基础、强素质。

2020年,东风公司主要经营目标是:经营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利润总额在400亿元以上,确保经营现金流不低于400亿元;市场份额稳中有升,销售汽车375万辆。

2019年,东风公司销量跑赢大市,全年销售汽车360.9万辆,降幅低于行业2.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上升0.4个百分点,商用车、乘用车市场份额都有所上升,市占率达到14%;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788亿元,同比下降4.4%,但利润总额实现原定目标,自由现金流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2019年东风公司总体上实现了“有利润的销量、有现金流的利润”,国资委各项考核指标全面达成。

旗下多个板块都有出色表现,商用车稳中有升,销售62.5万辆,重回行业第一。其中东风商用车销量达到18.6万辆,创历史新高,后市场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规模;自主乘用车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实现回暖,东风风神全年累计销量7.5万辆,同比增长8.5%,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东风风行、东风启辰东风小康从下半年开始,均呈现出向上增长态势。

合资板块中,东风日产在年销百万辆基础上,继续稳健前行,逆势增长,跑赢乘用车大市9.7个百分点,东风本田则突破80万辆,增幅超过乘用车市场20%,在无新车导入的情况下,东风英菲尼迪销量增幅领先豪华乘用车市场15%。

长远布局核心技术显优势

在良好业绩背后,更令人关注的是立足现实,长远布局。在“五化”技术上,东风公司在轻量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中重卡轻量化水平处于行业领先,乘用车轻量化水平不断提升,从东风风神A30到东风风神AX4、E70等,单车应用比例超过6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东风公司均有深入布局,去年9月上市后一炮走红的风神奕炫是东风风神首款基于CMP平台打造的紧凑级新车型,拥有东风风神第一代智慧座舱,搭载了先进的WindLink4.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具备智睿•交互、智睿•语音、智睿•生态、智睿•驾驶四大核心亮点。搭载L3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东风风神奕炫,也于去年9月在汉十高速武当山——十堰东路段首次公开高速实测,该车是东风智慧出行定义的个人出行解决方案之一,具备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功能,包括多车道触发式变道辅助、主动变道辅助、紧急车道保持和紧急转向辅助等功能,能够实现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高效便捷,同时具备疲劳监测系统,时刻监控驾驶员状态,在让驾乘人员更舒心的基础上,安全得到保证。

这一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下滑,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

多家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趋于负增长或零增长,这也是东风公司新年目标稳健、务实的重要原因,可以确定的是,东风公司自主实力的提升,战略新兴业务的布局,都将进一步助力企业新一年经营目标的达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