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年开谁回家最体面?荣威RX5 eMAX 对比比亚迪宋Pro DM

2020年01月21日 11:03:01
分享到:

随着春节的临近,都市青年返乡成了最大的难题,然而火车票难抢,大包小包拎着又麻烦,想来想去,还是驾车回家最方便。那么在茫茫车海中,什么样的车最适合“款待”家人?首先动力得够用,智能科技丰富,其次空间要宽敞,外形看起来有面子。另外考虑到大城市落牌与限行问题,荣威RX5 eMAX和比亚迪宋Pro DM这样的插电混动SUV无疑是更好的选择。下面我们就以荣威RX5 eMAX 500PHEV智能座舱至尊版和比亚迪宋Pro DM四驱高能版两款价位相当的插电混合动力SUV为例,看看谁才是最迎合都市青年口味的智能SUV。

车型

荣威RX5 eMAX 500PHEV智能座舱至尊版

比亚迪宋Pro DM四驱高能版

指导价

23.58万(最高1.2万元置换补贴)

21.98万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前置四驱

车身结构

5门5座SUV

5门5座SUV

动力系统

1.5T发动机+前电机

1.5T发动机+前后双电机

传动系统

10速EDU二代智能电驱变速箱

6挡双离合变速箱

纯电续航

70公里

81公里

悬挂系统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

动力PK:荣威RX5 eMAX动力高效,宋Pro DM动力过剩

由于要承担一家人春节出行的任务,强劲的动力和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必然是混动车的关键。荣威RX5 eMAX搭载最新第二代双芯插电混动系统,这套系统包括1.5T蓝芯发动机和绿芯永磁同步电机,其中1.5T蓝芯发动机采用缸内中置直喷、电控泄压阀等黑科技,热效率更高;绿芯永磁同步电机采用了Hair-pin绕组技术,与传统圆形绕组相比,性能更强。

传动系统方面,荣威RX5 eMAX搭载全球首款10挡EDU二代智能电驱变速箱。得益于双输入轴DHT构型、平行轴布局和单电机侧向布置的应用,荣威RX5 eMAX可实现发动机6挡、电机4挡变速。在iEM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和第二代HCU混合动力中央控制器的调度下,RX5 eMAX可根据实时路况、行程长度、车主驾驶风格等信息智能调节发动机和电机的动力分配,不仅换挡平顺、驾驶舒适,系统综合效率也更高。

车型

荣威RX5 eMAX 500PHEV智能座舱至尊版

比亚迪宋Pro DM四驱高能版

发动机功率(马力)

169

160

发动机扭矩(牛米)

250

245

电机功率(马力)

122

313

电机扭矩(牛米)

230

530

相比之下,比亚迪宋Pro DM的双模电驱技术虽性能强劲,然而对家用而言,却明显过剩。其采用1.5T发动机、前后双电机和6挡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发动机和电机彼此独立运行,系统工作时倾向于用电机性能弥补发动机的不足,因此相比上汽的EDU技术,宋Pro DM的控制逻辑相对简单。

根据工信部数据,宋Pro DM和荣威RX5 eMAX的百公里油耗均为1.4升,但众所周知工信部油耗与纯电续航里程息息相关,宋Pro DM以超出RX5 eMAX 11公里的续航,却获得相同的测试油耗,可见相对简单的控制逻辑和明显过剩的系统性能使宋Pro DM的工作效率明显降低。荣威RX5 eMAX则相对高效,某种程度而言,荣威第二代双芯插电混动系统已经与丰田THS系统、通用Voltec系统和本田IMMD系统处于同一水平。

智能科技PK:荣威RX5 eMAX乐趣多多,宋Pro DM满足实用性需求

在智能科技方面,荣威RX5 eMAX是全球首款量产插电混动智能座舱,搭载14.3英寸四曲面玻璃大屏、12.3英寸全景AR模式虚拟仪表和BOSE沉浸式立体声音响系统。其中中控大屏内置3.0-Pro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不仅操控流畅、显示细腻,在智能语音、导航、启动车辆等功能上也有独到之处。比亚迪宋 Pro DM则搭载12.8英寸中控屏,液晶仪表仅有8英寸,音响效果也较为一般。至于车机系统,宋Pro DM采用DiLink智能联网系统,这套系统能兼容手机APP,用起来就像平板电脑一样,然而实际行车中,只有音乐、导航等少数APP能用得上,因此无论是功能性还是可玩性上宋Pro DM都远不如荣威RX5 eMAX。

具体功能对比上,两套系统尽管都支持语音控制,但使用效果却判若云泥。比亚迪宋Pro DM的语音功能比较基础,仅能控制天窗、音乐等少数功能,并且识别准确率低,响应速度慢。相比之下,荣威RX5 eMAX不仅语音指令更丰富,还能实现自然语言交互、主副驾驶语音识别、连贯式语音识别和One-shot连贯式语音命令。实际使用中,RX5 eMAX的语音交互明显更为流畅,唤醒词与语音指令无缝对接,人与车机系统不再是一问一答的呆板形式,换句话说,RX5 eMAX的车机更像“人”了。

导航功能方面,荣威RX5 eMAX的车载导航结合了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2.0。这套系统可在传统导航信息基础上,通过广角摄像头还原道路真实场景,并将车辆具体车道、驾驶引导、车辆状态等信息叠加在真实路况中,从而实现精准的AR实景模拟。宋Pro DM则采用百度、高德两种导航,用起来和手机APP无二,无论是实景体验或是导航精度都不如荣威RX5 eMAX。

除了语音和导航功能,荣威RX5 eMAX的智能化体验还渗透在车辆的方方面面。以最简单的车辆启动来说,荣威RX5 eMAX搭载SKY EYE天眼系统,该系统能主动识别面部信息,车主只需“刷脸”,便可轻松启动车辆。宋Pro DM则依然是传统的一键启动模式,虽说也能满足日常使用,然而却少了点乐趣。

空间差距较大:荣威RX5 eMAX同级领先,宋Pro DM紧致够用

春节回家,带着一大家走街串巷是免不了的,这就要求汽车有足够大的空间。这方面荣威RX5 eMAX的长宽高分别为4647毫米、1891毫米和1725毫米,轴距达到2760毫米;宋Pro DM则为4650毫米、1860毫米和1700毫米,轴距为2712毫米。因此,从车身尺寸看,荣威Rx5 eMAX除了车长稍短,在车宽、车高以及轴距上均大幅领先。

荣威Rx5 eMAX

车型

荣威RX5 eMAX 500PHEV智能座舱至尊版

比亚迪宋Pro DM四驱高能版

车长(mm)

4647

4650

车宽(mm)

1891

1860

车高(mm)

1725

1700

轴距(mm)

2760

2712

比亚迪宋Pro DM

进入车内,凭借车身尺寸上的优势,荣威RX5 eMAX的后排空间明显更加宽敞,身高175cm的人坐在后排,头部空间有两拳以上,膝部空间有三拳左右,三个成人坐在后排,不仅不会感到拥挤,还能轻松翘起二郎腿。宋Pro DM的空间表现则相对落后,同样坐在后排,宋Pro DM的头部和膝部空间均不到两拳,谈不上宽敞,只能说够用。

设计各有特色:荣威RX5 eMAX外观大气,宋Pro DM造型稳重

既然要开回家,爱车至少得看上去有面子。这方面荣威RX5 eMAX基本沿袭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风格,在“舒展、韵律、洗炼”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基础上,融入悬浮鲸翼格栅设计,与两侧星海战舰式LED大灯完美相融,不仅气势恢宏,还有几分RX8的威猛气息。移步车身尾部,星海跳跃式LED尾灯点亮后呈现出“荣鳞甲”般的激光花纹,搭配专属新能源车身颜色和双色铝合金轮毂,极具科技感和辨识度。

比亚迪宋Pro DM的外形同样颇具特色,其采用比亚迪Dragon Face2.0设计语言,前脸由五条粗壮的镀铬饰条组成,其中顶部饰条贯穿车头,与两侧LED大灯相连,使前脸看起来精致、立体了不少。车尾部分,比亚迪宋Pro DM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与车头良好呼应的同时,还使尾部视觉宽度进一步提升。

总体看来,荣威RX5 eMAX属于大气威猛的类型,而比亚迪宋Pro DM则偏向成熟稳重,两辆车都符合当下主流审美的眼光,可谓各花入各眼,各有千秋。

结语

综合以上各方面对比结果,荣威RX5 eMAX和比亚迪宋Pro DM两辆车的优势就清晰明了了,荣威RX5 eMAX胜在科技配置更智能、空间更大、动力系统效率更高,宋Pro DM则在动力绝对值上稍胜一筹。对一款家用车来说,毫无疑问荣威RX5 eMAX是更完美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