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雷也能“轻”旅行,HARLEY-DAVIDSON SPORT GLIDE

2020年01月21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喜欢如滚雷般的声浪,又担心车太重?欣赏顶置气门V2的造型,又要求增加更多的动力?希望能够个性巡航,同时还要满足长途旅行?确认过眼神,哈雷Sport Glide,或许就是你的“菜”!

哈雷的Softail(软尾)系列是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产品家族。从1984年哈雷最早的FXST Softail上市以来,各种型号的软尾车型持续推出,让Softail成为哈雷的经典车型。哈雷Softail家族的新人,全新研发的Sport Glide盛装亮相!

革新气缸头

提到哈雷,骑手们马上就想到纵置V型双缸发动机,以及相伴而生的低速大扭矩、独特的振动韵律以及雄浑的排气节奏。的确,这是哈雷乃至美式巡航车的标准配置,但是坚持传统的同时,这颗V2发动机其实一直都在改进,从 F头、扁头、拳头、盘头、铁头、铲头到“双凸轮”、“进化”、“改革”,哈雷的动力心脏保持着持续不断的进化。

又一次,哈雷动力心脏到了进化时刻。这台发动机是全新研发的新一代V2发动机。多年以来,哈雷的动力装置都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比如OHV气门机构,这是比较古老的发动机进排气技术,凸轮轴安装在汽缸的侧面下部,通过较长的推杆把摇臂往上推,再通过摇臂向下压开气门;气门则设置在汽缸头上,这样燃烧室可以优化为半球型或楔型,从而提高了发动机的压缩比和热效率,不过这一优势只是相对于侧置气门机构而言。顶置气门发动机具有低转速大扭矩的特点,且能够通过调整V型双缸的夹角以获得不同的振动节奏和排气声浪,具有很强的个性,这也是为什么虽然以后出现了更先进的顶置凸轮轴发动机,但是哈雷仍然坚持生产技术“落伍”的OHV发动机缘故。现在,哈雷最新一代动力心脏依然坚持顶置气门,但是首次对OHV作出重大革新,将每缸2气门增加到每缸4气门,这样在保证符合现行排放和油耗、可靠性等要求的前提下,增强了功率和扭矩输出。

更强的力量

上一代Softail家族搭载的是TC103发动机,排量为1690mL,能够爆发最大扭矩132N·m(3000r/min)。现在,Softail家族最新成员Sport Glide的胸怀更加博大,把发动机排量扩容到1745mL,增加了55mL。

在4气门汽缸头和更大排量的支持下,Sport Glide获得了更强的力量,最大功率为62kW(5020r/min),最大扭矩高达145N·m(3250r/min),比上一代增强了10%。当然,哈雷特有的低转速大扭矩特点依然突出,当转速低至1700r/min时,就能够输出强劲的力量,此后持续增加、保持维持着高扭矩输出,直到抵达转速红线5500r/min,电子限速器开始干涉转速。哈雷声称,凭借更多的气门、更大的排气量和蛮牛般的低转速大扭矩,与上一代相比,Sport Glide从起步加速到100km/h,用时快了10%,为骑手创造更有力、更爽快的速度刺激!

试水“轻”旅行

作为Softail家族的最新成员,Sport Glide可谓是后来居上,占据了后发优势,即吸收了兄弟们的优点,兼具了同门兄弟Heritage的旅行功能和Fat Bob的运动性能。

蝙蝠翼造型的风挡,原来是哈雷旅行家族的标配,现在这个DNA也遗传给Sport Glide了。不过,由于定位于“轻旅行”,Sport Glide的蝙蝠翼变得很迷你。通过计算机流体力学软件建模设计,经过威奇托州大学的风洞测试,以及各种路况下的实际试驾, Sport Glide的迷你蝙蝠翼兼具功能和个性,不但在驾乘时提供适量的防风保护,减轻高速疾驰时暴风的压力,让骑手在长途旅行也不容易感到疲劳,而且没有厚重感觉,仍然会给你带来迎风飞翔、拥抱空气的自由巡航体验!

标配的两个侧箱,不仅方便骑手在出行时收纳行李,而且设计得很紧凑,与整车浑然一体,丝毫没有粗笨重滞的感觉。更妙的是,无论两个侧箱还是蝙蝠翼风挡,都可以在数秒内便捷地拆下,无需额外工具。这样,“轻旅行”的Sport Glide摇身一变,马上转换成质朴硬朗的标准巡航车啦!

为了进一步提升Sport Glide的“轻旅行”功能,哈雷工程师花费了不少心思,比如改进了车架,硬度增加了34%;后倾角设置在30°,比同门兄弟Fat Boy和Breakout都来得小,再匹配上直径18英寸的前轮,提升了倾斜过弯时的线性感;换掉巡航车常规配置的正立式前叉,改用上运动性能更好的倒立式前叉;通过调整离合器泵的安装位置,将传动系统的宽度收窄了近20mm……

哈雷宣称,定位于“轻旅行”的Sport Glide实现了灵活的操控,左侧倾斜角度达到28.7°,右侧受到2合1排气系统的一定影响,但仍有27.9°。当然,这种“轻旅行”只是相对而言,尽管Sport Glide比同门Heritage轻了11kg,比旅行家族最轻的“公路之王”更是轻了62kg,但净质量仍然超过了300kg!

Harley-Davidson Sport Glide

发动机型式:油冷,OHV,V型双缸

排量:1745mL

缸径×冲程:100mm×111mm

最大功率:62kW(5020r/min)

最大扭矩:145N·m(3250r/min)

压缩比:10.0:1

燃油供应方式:电子燃油喷射系统

传动系统:6速

终极驱动:皮带

车架:钢管车架

座高:680mm

最小离地间隙:120mm

后倾角:30°

拖曳距:150mm

轴距:1625mm

悬挂系统:(前)43mm倒立式前叉,行程130mm

(后)单筒减震器,行程86mm

制动系统:(前)300mm单盘,固定式4活塞卡钳

(后)292mm单盘,浮动式2活塞卡钳

轮胎规格:(前)130/70B18 63H BW

(后)180/70B16 77H BW

燃油箱容积:18.9L

净质量:304k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