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祸不单行!标致雪铁龙召回9万辆车,1.2T三缸机问题爆发?

2020年01月21日 11:15: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神龙汽车(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在车市寒冬中可谓是瑟瑟发抖,在2018还能卖出超过25万辆车的情况下, 神龙集团在2019年销量暴跌58%,全年销量仅为115376辆。

而曾经有四个工厂的神龙汽车,在不断的裁员与削减成本之下,现在仅剩下武汉第三工厂与成都工厂仍在继续生产。

而在销量不佳的情况下,标致雪铁龙旗下车型却仍然长期占据投诉每月排行榜的前列, 尤其是标致408,一度霸占榜首长达数个月,轮胎与异响问题一直没能得到厂商的重视和解决。

平均月销量仅为1000台左右的情况下,月投诉量却有106, 这样的比例实在是有点高了。反观像朗逸这种月销量轻松破五万的热门车型,投诉比例其实还算比较正常的。

然而“祸不单行”,除了销量暴跌、投诉率居高不下以外,近日神龙汽车又向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自2020年2月15日起,召回部分装配1.2T发动机的车型,包括东风标致308S / 308 / 408 / 2008与东风雪铁龙C3-XR / C4L / C4世嘉等车型,共计89898台。 在全年销量仅有11万出头的情况下,一次性就召回多达9万辆车,这对于本就处于困境的神龙汽车来将无异于雪上加霜。

这次召回的都是1.2T三缸发动机,难道是三缸机的问题开始爆发了?其实不然, 这次的召回与“抖动”、“无力”等因素无关,而是因为水土不服: 这副1.2T发动机采用的是湿式浸油式正时皮带,也就是说正时皮带在运作时是浸泡在油液中的。

神龙方面在召回报告中表示,该款正时皮带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受到油品、添加剂、清洗剂等侵蚀,导致 材料提前老化,造成皮带表面织物脱落,容易导致机油过滤装置失效, 引起发动机报错,严重时能导致发动机异常磨损,影响行车安全。 ( 中石油 、中石化: 怪我咯? )

这种设计原本能更有利于散热和静音,但是其实从16、17年开始,就 陆续有车主反映采用这套设计的1.2T发动机的正时皮带出现了“掉渣”的现象, 你没看错,就是掉渣,更有车主出现了皮带直接断裂的情况。

其实4S店作为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渠道,早就意识到这款发动机存在不少缺陷,为了安抚消费者,东风标致甚至在早前就 以“主动关怀”的名号,邀请车主回店检查,对涉事车辆进行暗中召回处理。 (严格来说此举已经涉嫌违反《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了)

但是 神龙方面仍然将召回之事拖到了2020年,也间接导致了涉及的车辆数量如此庞大, 这样的做法会让车主们怎么想呢?更别说召回将会在春节后才开始,那作为标致雪铁龙的车主,还该不该开这样一台存在隐患的车子长途跋涉回家呢?

从此事中,我们也能看出神龙汽车在对待消费者的态度中存在不少问题,我们时常说,法系车之所以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是因为设计不对国人口味,这其实并不全对。 法系车所拥有的许多特点,其实在国内都是有不少人所欣赏的,不少老车主对于法系车在操控上的表现也是赞不绝口。

然而口碑这种东西,往往都是自己“做坏”的, 假如法系品牌能够更加重视消费者,收起它们的“傲慢”也许也不至于沦落到今天这种窘况吧?

附: 召回目录

(一) 2015年12月9日至2017年5月24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装配1.2T发动机东风标致2008汽车,共计1600辆;

(二) 2014年8月22日至2017年5月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装配1.2T发动机东风标致308S汽车,共计12066辆;

(三) 2016年5月23日至2017年5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装配1.2T发动机东风标致新308汽车,共计2946辆;

(四) 2014年5月21日至2017年5月2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装配1.2T发动机东风标致新408汽车,共计54156辆;

(五) 2015年8月28日至2017年5月24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装配1.2T发动机东风雪铁龙C3-XR汽车,共计3111辆;

(六) 2014年9月25日至2017年5月2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装配1.2T发动机东风雪铁龙C4L汽车,共计14687辆;

(七) 2015年6月12日至2017年5月2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装配1.2T发动机东风雪铁龙C4世嘉汽车,共计1332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