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政府欲救助汽车行业,应对潜在的裁员危机

2020年01月21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劳工部负责人计划为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的工人提供工资补贴,以防止在汽车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的失业危机。

德国劳工部近日表示,总理安格拉 · 默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政府正在准备措施,帮助德国陷入困境的汽车行业工人。

劳工部部长胡贝图斯 · 赫尔(Hubertus Heil)在回答彭博社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他计划为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的工人提供工资补贴,以防止在汽车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的失业危机。

早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间,类似的机制和措施也曾被成功地用于防止大规模裁员。德国政府已经于1月15日与工会及企业代表举行了会谈,讨论救助的具体计划,但后续仍需获得议会批准。

由于政府部门无法在会议上就推行时间达成一致,因此此次会议预计不会很快做出最终决定。赫尔是社会民主党(SPD)的成员,他正在推动该法案的迅速实施,而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则希望德国联邦议院(下议院)能在时间等细节上拥有最终决定权。

在过去的2019年,因为经济整体放缓,再加上整个行业朝着电气化和自动驾驶领域转型,欧洲汽车产业经历了动荡且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一年。此外,对美国提高关税的担忧,以及美中贸易战的升级也加剧了人们对汽车汗液环境恶化的担忧。

2020年才刚刚开始,1月初就传出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旗下的欧宝品牌(Opel)将裁员至多4100人的消息。在销售放缓和“新四环”转型途中存在技术断层的情况下,这样的裁员还将在2020年越演越烈。

社会民主党在德国联邦议院的副领导人施耐德(Carsten Schneider)近日在柏林对记者表示,汽车行业正处于艰难的转型阶段,政府需要更大的灵活性来应对经济放缓。

政府的工资补贴能让企业在经济低迷时留住员工,并作为缓冲减轻劳工与企业间的压力,但根据德国现行的法律,征服只有在劳动力市场整体陷入困境时才允许发放这一类的补贴性工资。

赫尔希望能为陷入困境的特定行业提供补贴,比如汽车行业,并建议如果工人因参加职业培训而减少了工作时间,政府也该为他们支付相关的社会保障。

“即使没有大规模的经济危机,政府也应该采取措施,稳固制造业在德国的基础地位,为汽车等行业的员工提供更多的保障。”德国雇主协会也在一份声明中如此表态。

劳工部预计,整个德国在1月份将有11.35万名工人加入工作量减少的行列,在十年前的金融危机期间,这一数字曾在2009年达到140万的峰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