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愈演愈烈的“中国梦”

2020年01月21日 11:4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崔力文

马斯克与Model 3承担的角色或许就像许多年前的乔布斯与iPhone 4,未来的“鲶鱼效应”只会愈发明显。

“我们每年将建造100艘星际飞船,10年内数量就可以达到1000艘,这也就意味着每年的运力可达1亿吨。每当地球和火星轨道距离最近时,我们就可以同时发送大约10万人前往火星。”

初读这段言论,或许很多人都认为这是某部科幻小说作者自顾自的幻想罢了,殊不知其实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昨日位于Twitter,对于用户询问是否能在2050年之前运送100万人登上火星做出的肯定回答。

不可否认,这是一个疯狂的想法,甚至有些天马行空,但是考虑到背后的“玩家”或许是当下时代最特立独行、最有争议的人,不免怀疑态度有所转变。作为特斯拉的掌门人,埃隆·马斯克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家,你从他身上恐怕无法学到与赚钱和成功学相关的东西,不过必须相信,他正视图通过研究前沿科技,利用最优成本,致力于改变未来。

就现阶段而言,支撑一切理想的根源都是这家市值刚刚突破千亿美元的新能源车企——特斯拉。作为美国有史以来的最值钱的汽车公司,过去半年时间里,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已超过200%。

在超过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两家市值总和后,特斯拉如今市值正式超越大众迈过1000亿美元大关。虽然距离首位的丰田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必须知道实现如此目标,特斯拉的累计销量只有丰田的十分之一左右。

资本市场对于特斯拉热情涌动,背后的最大原因或许还是与特斯拉位于中国的自建工厂正式投产、国产版本Model 3正式交付有关。当“硅谷基因”遇到“中国速度”,马斯克的“中国梦”还在愈演愈烈。

“中国制造”转为“中国设计”

作为一家全球性车企,特斯拉一直以来秉承的原则就是所有新能源市场的供给车型配置均相同,不会针对某单一市场推出类似传统车企般的特供车型。但是进入2020年以后,这一原则极有可能会被体量庞大的中国新能源市场所打破,特斯拉已然做出妥协,将会推出“中国特供车”。

1月7日,国产特斯拉交付仪式上,马斯克除了尬舞之外还对外宣布:“未来上海超级工厂不仅会生产Model 3、Model Y,我还希望将加入其他车型的生产。未来还将会有单独的中国设计中心,制造适合中国市场的车。”

仅仅距离这番发言12天之后,马斯克的设想就已开始“落地”。近日,特斯拉正式公布位于中国建立设计工作室与研发中心的计划,且公布了新的设计图纸。还一并发布招聘启事,将开启招募设计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同时,特斯拉还广泛征集富含中国元素的特斯拉设计图纸,征集截止日期为2020年2月1日。

毫无疑问,对于特斯拉而言,这是一次转型,一次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转型。现在愈发期待,科技狂人马斯克与他的特斯拉会为我们带来一款怎样的“中国特供车”?

是类似于Cybertruck般的激进前卫,还是类似于Model 3般的行业爆款,甚至是类似于一众国内新势力造车推出一款定位于Model Y与Model X之间的中型纯电SUV,一切仍是未知,但是多数人还是愿意相信充满创造力的特斯拉总能带来惊喜。

终换“中国地图”

2020年1月3日,特斯拉发布公告称,2019年共交付36.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超50%,取得如此喜人销量成绩Model 3功不可没。据美国Clean Technica公布其本土市场2019年Q3豪华车销量数据显示,Model 3销量为宝马2系、3系、4系、5系总销量的168.7%;为奔驰C级CLA、CLS、E级总销量的201.4%;为雷克萨斯ES、GS、IS、RC总销量的220%;为奥迪A3、A4、A5、A6总销量的226.4%。

特斯拉已经打入了传统燃油车的腹地。”显然,位于美国市场特斯拉已经证明它的强势。下一阶段,对于刚刚开启入华之旅的特斯拉而言,同样需要证明它的地位。

凭心而论,进口版Model 3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一年有余,其辅助驾驶系统的成熟度与驾驶操控质感的优势广泛被消费者所认可。除此之外,由于其一直采取“由高到低”的营销策略,“特斯拉”已在市场之中形成高端电动品牌的固有认知。

但是进入中国市场之后,Model 3所暴露出功能缺陷也总是被车主所诟病,在这其中特斯拉全系车机地图的糟糕应用体验尤为突出。一边驾驶着行业最为激进的智能电动汽车,一边拿出手机进行导航,这样的行为颇为讽刺。

所以为了尽快解决这一“痛点”,1月17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其地图数据服务商将更换为百度地图,后者将会在未来为特斯拉提供中国境内的地图数据服务,特斯拉所有车型在中国的车机导航系统将基于百度地图的数据服务更新发布。百度作为中国用户目前主流使用的两大车载地图供应商之一,或许能够彻底提升特斯拉车主的使用体验。

另一方面,特斯拉此次选择牵手百度,也可看做为之后逐渐开放的L3、L4自动驾驶所需的高精地图做好准备。因为中国的道路情况相比美国有着很大不同,复杂性与突发性远高于后者,所以其 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想要发挥出最大效果,同样离不开百度这样更加符合国情的“中国地图”支持。

总之,无论在华建立设计中心还是换装百度地图,整个特斯拉“中国化”的步伐愈发坚定。同时,特斯拉享受“中国速度”的背后,也离不开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冥冥之中总是在想,引入特斯拉也许可以将其视作盘活中国新能源行业乃至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一个棋子。

当年,苹果入华彻底推动了中国手机行业彻底的革新与进化,拉动了一众周边配套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或许此刻的马斯克与他的特斯拉所承担的角色亦是如此。作为交换,我们给与他们的条件正是中国新能源市场这块巨大“蛋糕”。

此刻,马斯克与Model 3承担的角色或许就像许多年前的乔布斯与iPhone 4,未来的“鲶鱼效应”只会愈发明显。

爱车如命,汽车公社萌新记者一枚,请多多关照~

崔力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