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车市成绩单公布:22家车企销量超跌50% 自主品牌“卖惨”

2020年01月21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传统农耕时代,大寒过后至春节前这段期间正是年底核算一年成果的时候。来年春天,便又是一番劳作——农忙前的冬天,总是忙碌而让人有盼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今年冬天企业却可能过得并不好。按本月各大车企以及行业组织公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全年产销数据整体仍不太理想,行业彻底复苏仍是归期未有期,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乘用车销量跌幅高达9.3%,连续两年陷入销量负增长,在整体萧条的情况下,2019年也成为众车企最为艰难的一年。具体到各个车企,乘联会口径可统计的88家车企中,2019年有58家销量出现下滑,占比达到66%,其中44家是自主汽车品牌。不仅如此,全年销量在10万辆以上的车企仅有33家,较2018年减少4家。以下是根据现有数据整理出的2019年销量跌幅超50%车企的详细名单。

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份统计表中,本年度跌幅超过50%的车企中大多都是自主品牌。这是令人心痛的,但也是无法回避的。市场的优胜劣汰是公平的,这样的惨烈成绩更应该让自主品牌车企多一些思考。

“自主品牌阵营洗牌加速,但体系强大、向上战略更快的头部车企已经出现回暖迹象。”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未来自主品牌两极分化将逐渐形成,只有踏踏实实地把产品做好,提高产品竞争力提升品牌实力,才可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

多家车企下跌态势严重

在这份名单中,长安福特排在跌幅最末位,刚刚越过50%的跌幅红线。数据显示,长安福特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仅183987辆,同比下滑达到51.3%。这不仅与长安福特此前近百万辆的巅峰时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更是近8年来销量最低的一年。而福特中国已于此前发布了2.0战略,计划在未来三年推出超过30款新车,同时福特中国的管理层也进行了更换,从管理到产品布局,都能看到福特的改变,希望长安福特这家老牌合资车企在2020年能够有所起色。

其次便是神龙汽车,2019年初,神龙汽车召开经营管理会议,最终将2019年销量目标定在23.5万辆。然而2019年全年拥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双品牌的神龙汽车销量仅为11.5万辆,计划中的一半都没有达到,销量同比下跌54.5%。最近一年,尽管标致雪铁龙也开始上市新车型,但是已经无法改变大幅度下滑的局面。曾经在国内知名度极高、市场占比也相对不错的法系车,市场形象如今一落千丈。

同样为法系品牌的雷诺,排名第十。2013年雷诺品牌进入中国市场,2016年实现国产,当年销量达到3万辆,到2017年销量突破7.2万辆,2018年下滑至5万辆,而刚刚过去的2019年东风雷诺销量仅有1.8万辆,同比下跌63%。至于法系高端品牌DS,销量更是可以忽略不计。显然,品牌存在感低、产品更新速度慢或许是大部分法系车销量急转直下的主因。

自主品牌方面,作为曾经的军车大佬,猎豹汽车曾经也是风光无限,市场知名度相当的高。但是在民用汽车市场中,猎豹汽车的销量一直很低迷,尤其是最近几年,因为技术一般,新车型太少等原因,销量更是大幅度下滑。猎豹汽车2019年销量仅有33200辆,同比去年下滑61.6%,还不及大众一款热门车型的月销量,实在是惨。

作为首个获得欧洲碰撞测试5星成绩的车企,观致汽车虽然知名度不高,但是在车友界的名声还是很不错。但因为市场知名度低、4S店太少、配置简陋等原因,观致汽车的销量一直没有太大起色。2019年,观致累计销售22693辆新车,同比去年下滑63.4%。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伴随着4S店的增多,观致汽车的销量已经出现好转,但是自从脱离奇瑞汽车独立发展以后,观致汽车的销量又开始大幅度下滑。更重要的是仅有两款车型在售,如果再不上市新车型,提高市场知名度,观致汽车很有可能要凉凉。

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些虽然销量下滑幅度很大,但是尚有希望的车企,比如北京汽车、华晨汽车,这两家车企背后拥有在国内处于销量顶尖的豪华品牌奔驰宝马,所以即使在自主品牌销量不佳的情况下,合资品牌利润也能支持这两个品牌往前走,不至于一夜崩塌。

而在销量大幅下滑的车企名单中,也有造车新势力的影子,在过去一年,很多造车新势力的绝对销量数据比较一般,但是销量增幅表现不错,比如蔚来、小鹏和威马,但是类似云度这样品牌不出名、产品很低端的车企,在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的情况下,可谓惨不忍睹,不仅销量下滑幅度严重,绝对销量也少得可怜。

总结:新的一年,与其期待车市回暖,这些销量下滑的车企不如修炼好“内功”,避免自身进一步边缘化。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车市两极分化或将越来越明显。但行业分化是良性竞争的结果。分化之后再集中,是行业发展、优化的过程。那些浑水摸鱼的车企,日子只会越来越艰难。在未来的几年,还会有一大批车企,会因为技术老旧,设计一般,产品力不足等原因,最终被消费者放弃,不得不退出汽车市场。也希望自主汽车品牌,不是仅在外观造型上下功夫,而是真正做到全面发展,拥有较好的市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