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中国汽车市场黑之章(卷二):大众让中国人过把瘾就死

2020年01月21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人类肉眼可视角度极限为188度,但是这个世界有360度。

卷二:大众让中国人过把瘾就死

【楔子】

作为我个人最爱的当代作家,王朔,在《过把瘾就死》里面有一段精彩的话:

就像童话中两个贪心人挖地下的财宝,结果挖出了一个人的骸骨。虽然迅速的埋上了,甚至在上面种了树,栽了花,但两个人心里都很清楚的知道底下埋的是什么。

看见树,看见花,想的却是地下的那具骸骨。

《过把瘾就死》这本书,读起来让人酣畅淋漓,拿起不舍放下,放下牵肠挂肚。年少时读来,全然不在细腻处,不懂个中情爱的羞赧和贪婪,如今再读却被里面这段话浇灌如大雨倾盆。

真正的"过把瘾就死",不是"朝闻道,夕可死矣"不是"爽过了就完事儿了"不是"活在当下、娱乐至死"不是"人生就要精彩",更不是贪图一时口腹情欲或是烟酒之瘾。

过把瘾就死,是在经历那段或困苦或不堪或艰难之后,事后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幸福美好感觉足够过瘾,哪怕死了都不会觉得可惜。

而这,对于2019年的大众来说,让中国人切切实实体验了一把"过把瘾就死"。

大众"三起三落","神坛"从此飘摇】

帕萨特撞了。

在2019年的年末购车传统旺季里,中保研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时尚最差成绩"把上汽大众帕萨特推上了整个互联网上的风口浪尖。

你很难想象,2019年的中国车市上,掀起来"百万人大讨论(某种程度上是吵架+骂街)"的不是"自燃"了一年的新能源汽车,不是一年来随心所欲涨价降价的特斯拉,甚至不是差点被"哭倒了招牌"的奔驰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作为"双车战略"的兄弟,迈腾一并被捎带上了。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第一品牌,大众旗下的两个品牌(南北大众)的当家旗舰一并出问题,那我们称之为"碰撞门"倒也不算过分。

此情此景,分外眼熟。

在中国,大众凑出来了自己的"三起三落"。

"一起",上个世纪80-90年代,中德合资,桑塔纳和捷达夯下坚实基础;"二起",高尔夫、帕萨特和途观定下普通合资品牌一哥身份;"三起",探岳等一众SUV正式收割全部的中国汽车市场迈入超过300万销量时代。

"一落",大众"DSG 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事件;"二落",大众速腾"断梁(脚)"事件;"三落",大众如今的帕萨特"中保研碰撞门"事件。

现在可能是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历史上压力最大的时候,毕竟现在网上的口诛笔伐可以说是排山倒海一般。在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民众的口碑形成于网上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决不可低估现在的网民力量,因为这一批人将会成为未来5年内的购车主力。

但是大众不道歉不回应不在乎。

至少在汽车工业领域,德系是标准的做工和品质的代表,而大众就是德系的代表。

在中国,大众有自己的"神坛"。

抛开奔驰宝马奥迪在豪华车领域的长年霸主地位,德系VS日系的价码在普通品牌里,一直都是大众VS日系三强的局面。甚至有一种在游泳领域里中国VS美澳的既视感。

拥有无尽"朴素情感"的中国人民用了20年的时间对大众的理解和磨合,这样的"信任"是举世罕见的。这也是为什么即使在2015年大众在海外曝出"排放门"之后,之前又经历了"一落"和"二落",依然在中国市场上"岿然不动"的原因。

但是中国人也讲"再一再二不再三"。

甭管是区别对待,还是之前被曝光的所谓"每年都要削减成本10%(别信)",还是没有做好"应试功课",大众这一次赶上了(这情况),就得认。中国的消费者只需要你出来摆出个认错的态度,然后再把2020款重新上升车身安全性能,我相信广大消费者依然会原谅大众的。

用《老炮》里六爷的话来说:"他仁义呀,归他仁义。但是呢,话说回来了。老实人,给挤兑急了,也不定怎么着呢。"

如果大众继续这么不道歉不回应不在乎,"三起三落"之后大众的神坛,可就要第一次风雨飘摇了

因为就算网上的口诛笔伐能结束,这人心里的信任要是打了折,车价打折再多也换不回来了。

而且大众也绝不可能在中国就这么"过把瘾(赚完钱)就死"的。

【众人推万人捶,东风吹战鼓擂】

大众这个坐了王座的终于出事了,于是一众媒体和网民纷纷上网谴责甚至大骂,大有一股当年"打倒孔家店"的霸气。

"大众歧视中国人!"、"大众双标!"、"大众昧良心!"等等的文章视频流量哗哗地来,相关的评论和点赞蹭蹭地涨。像是《一鹿有车》这种职业车黑,视频轻易上了300多万播放量。百度"帕萨特碰撞"的搜索结果能超过1130万的数量。

说实话,那些忙着给大众"洗地"的媒体,自然可以说是"无良"。但是好歹"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赚个辛苦钱的嘴脸也是昭然若揭。像是什么"中保研测试结果不值得信任"、"中保研收钱故意黑大众"这样的桥段,其实也不会有多少人会相信。

但是这帮车黑媒体甚至还要绑架什么"歧视国人"这样道德高地的,也没好到哪里。

"他们为我们老百姓喊出心声!你凭什么说他们和那些为大众洗地的一样?!"

别闹了,他们是真的为民发声维护正义吗?当然不是。

如果你看过《脱口秀大会》,你就会明白下面这段话:脱口秀比赛,我觉得赢的人不是最搞笑的,是最能比赛的。

同样,这帮车黑媒体不是来伸张正义的,而是来赚流量的。

别忘了,B站一个视频5万播放量就是200元收入。而这,还不算其他。另外,要挟大众跟风骂人不仅自己能爽,到时候公关公司还会来贴钱"封口"。今年的车市媒体们活得都不太好,做个车黑骗点钱财也想过日子。

真正为消费者出发,不是骂人也不是车黑,而是探究背后的原因。

大众作为一个车企,首先是个企业,按照国家标准生产车辆保证安全即可。你不可能指望所有的车企生产的汽车都要按照"最高安全标准"去用料去生产。同时,一台车的安全评测如果出现了"中美差异",那么还都符合所在国家的"安全标准"。那么是否应该放下口中的污言秽语,先反思一件事:国家的汽车安全标准,是否应该更新和提升。

媒体的责任,不是制造消费者对车企的不信任,也不是让车企来掏什么"封口费"。而是以监督的责任促进这个行业的不断革新和升级。媒体和中保研一样,作为第三方监督,应该把事实摆在消费者眼前,然后促进国家层级或者行业自己进行安全标准升级。

至少,呼吁作用越强烈,像今年这种国家强制所有车型配备TMPS胎压监测系统的案例就会逐渐增多。

所以现在的无良汽车媒体还是太多了一点,别看现在黑大众丰田,过两年丰田出问题一样也会一窝蜂上去骂。可是除了骂,却不解决问题。东风吹,战鼓擂,他们车黑怕过谁。

【为了梦想过把瘾,以后再说以后吧】

中国人对于大众有多深的爱,都不需要我举什么特别的例子。反正现在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谁挑战大众地位谁死。

但是,这也让很多人习惯了拿这件事去调侃甚至去黑。

有一个著名的段子就是当年那个"大众,这个车比较高级"。并不"高级"的车主面孔加上车辆正在燃烧的画面,配合那段时期大众在口碑上正处在低谷,可谓是讽刺意味至极。

然而事实是,那位车主并没有说完。

人家说的其实就是"电路问题"导致的车辆问题。

在2010年代初,那时候卡罗拉思域连倒车影像都不舍得给你配的年代,大众的车在配置甚至是电路系统上,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复杂的。对于朴素的国人来说,"比较高级"也算是一种说法了。而对于不少"老司机"而言,更是真的"高级"。

而现在车辆的小毛病越来越多,大量的在普通人眼里的"电路问题"或者别的小毛病也在增多。而这一点,在新能源领域像是蔚来或者理想one或者小鹏汽车等等上面,更是一旦"电路问题"就会"趴窝"了。

也就朴实的中国人会称一台自己奋斗多年辛苦攒钱买来的一台车是"高级"的。

所以,国人另外一项出名的技能——"护犊子",也随之而来。

没错,部分大众车主竟然准备集体状告中保研……

一旦发现问题,那么就把发现问题的人干掉就好了。啧啧,人类迷惑行为。

当然了,按照"护犊子"的思维模式就更好理解了。毕竟谁花钱买回来的车,现在被网上群嘲,心里都不舒服。谁也不想自己花个20万块钱买个车开开心心上路了,结果被身边人骂作"移动棺材"。

中国人买车,最核心的还是"面子"。

别的不说,帕萨特集中的销售区间在经历此次风波后有所下降,但是主力的2.0T低功率版本还是到了20万的级别。20万买个车,对于大部分的中国人,依然是足够有面子的事情。

因此,对于朴素的大部分国人来说,能够买到位于B级车销冠的帕萨特,甚至可以说是自己人生的梦想之一。

过去的良好口碑,现在的绝佳销量,领导亲友的认可,甚至是相对于过去更加"接地气"的售……种种的一切加起来,让消费者买一台帕萨特回家"过瘾",绝对也是无可厚非的。

这也是为什么就算大众减配就算帕萨特现在"撞了"就算是网上声讨谩骂,帕萨特依然顶得住。

同样有风波的雅阁都顶得住,帕萨特一样也顶得住。

只不过希望这些已经购买帕萨特的车主朋友们,一定要心态放平安全驾驶。

然而私下里说不定,"过把瘾就死"="以后再也不买帕萨特了!",也不意外。

【尾声】

巧合的是,在《过把瘾就死》里,王朔这样写道:

"好好查查,该擦的擦,该换的换,一慢二看三通过,创他个百日行车无事故的纪录。"

可惜,这是形容婚前体检,而不是形容安全驾驶。

但是更巧合的是,我们把"那档子事"也称作"开车",所以倒也应景。

因此,我们经历了"帕萨特碰撞门"之后,起码应该学到的是:

不用再迷信什么"德系安全日系不安全"之类的说法,买车要多方信息一并参考。

另外,一慢二看三通过,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合法驾驶。

最后提醒一句,不要再贪图那一点优惠,就觉得"哎呀那好歹也是大众,安不安全不重要,便宜就行"。买车不要图面子图牌子,开回家来,不是为了你"过把瘾就死",而是为了能真正用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钱买一台称心如意的好车!

至于帕萨特……大众不道歉,我们不进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