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高速乱收费 高德地图“ETC对账助手”来了

2020年01月21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车扯

近期ETC收费乱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很多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还有3天就到年三十,年前这段时间正是高速公路出行、使用ETC的高峰时段。选择开车回家的人逐年增加,今年ETC系统更迭,计费问题频出,给年前开车回家的人造成了很大困扰。

据悉,高德地图今日独家在新版本上线了“ETC对账助手”,可以记录导航路线,对账ETC收费,并提供分段及总行程ETC费用的预估,让司机过高速心中有更谱。目前安卓端已发布,苹果iOS端在应用商店审核中。

有媒体爆料,西安车主王先生从1月1日起,短短几天就被ETC重复收费5次。而另一位余师傅称,他们单位的通勤车,每天都要从西安未央区走高速到高陵区。前几天有一次过泾河收费站时,他发现隔壁车道也显示着自己的车牌号。余师傅查询发现,当天他的车被ETC刷了两次。

还有一些天价过路费,让司机吐槽自己是从火星来的。

另外一个山东私家车主开了400多公里的高速路,却交了1312元的过路费,他在网上晒出截图表示,自己开的不是货车,只是普通的五座私家车。

还有广州车友说,平时某段路要收27元高速费,现在却变成上高速扣0.18元,下高速扣0.50元,一共收取了0.68元,与平时价格相差极大,令车主心生疑惑,这钱扣的不明不白。

哪里有用户痛点,哪里就有市场方向。为了解决用户痛点,高德地图独家上线了“ETC对账助手”,记录导航路线,对账ETC收费,让司机过高速心中有谱,不再是一笔糊涂账。

司机打开导航,行中启动记录提示后,有分段计费预估提示,导航结束页有本次ETC的全程预估收费。每段预估费用多少,总行程预估费用多少,一目了然。

权威数据平台QuestMobile统计,截至2019年9月,高德地图月活跃用户(MAU)超过4.8亿,位居全网第八,是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高德地图尤其拥有海量的车主用户,以及领先的路线规划与导航服务,也有首创的明星导航语音等。有网友跟帖呼唤李佳琪播报ETC收费,但大部分网民认为,“即时通报ETC计费提醒,比事后收短信,更容易让人接受。”

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到去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今年1月1日,一系列出行新规正式实施。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同时正式实行分段收费,部分车型也调整收费标准和计费方式。

ETC可以提高通行效率、减少收费站拥堵、降低收费管理成本。但是近期ETC系统调整,多收费、乱收费、查账难等问题也随之逐步浮出水面。

北京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此前针对有车主质疑答复说,目前车主所看到的扣费数额是“系统不稳定导致”:“1月1日出行新规实施后,收费信息还没有上传到系统,因此车主查询不到交易记录,银行也没有扣费。现在车道系统在升级,有很多不稳定的情况,目前高速收费口计费电子显示屏显示的数值是不准确的。”

面对司机的吐槽和不满,在1月17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也坦言:原来在系统设计过程中,没有考虑在出口设置显示全程费用的问题,目前正全力开展系统开发。

有专家指出,个人出行只是ETC涉及的一个方面,高速公路还是物流的动脉,居于价格体系的上游。上游价格的些许变化,将会层层放大到产业部门以及服务行业,进而带来整个价格体系的变化。有关部门不能只“按照通行优先的原则,通过短信推送和APP查询两种方式”来操作,可以通过和有能力的企业展开合作,数据共享可以加快系统开发进程,这样才能解决因技术问题产生的通行计费乱象,把ETC的优势凸显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