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切记安全出行|盘点那些驾车的好习惯

2020年01月21日 19:36:02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文/谈车帮编辑杨佳磊)

2020年春节将近,不少朋友开始驾车回老家或走亲访友,行车安全自然变成了最值得关注的事。

今天小编就来盘点一些驾车的好习惯,养成这些习惯,可以大大提升驾车出行的安全性。

上车前,先检查

相信大家考科目三的时候一定经历过,上车前先围着车检查一圈,看看车四周是否有障碍物,车身是否有异样或破损,车胎是否亏气等。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被碰瓷、车胎或车体被损伤后,找不到肇事者等情况的发生。

上车先系安全带

上车调整好座椅后先系安全带,无论在市区道路还是高速上,坐在副驾或后排也应该系安全带,安全带在意外事故发生时配合安全气囊可以有效降低伤亡率。

右脚不踩油门时就放刹车上

应养成只要不踩油门,右脚就应该放在刹车上的好习惯,可以提升对油门和刹车位置的感觉,遇到紧急状况时,不会误踩。

除换挡外,应双手握住方向盘驾驶

应养成双手握方向盘驾驶的好习惯,单手握方向盘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很容易找不准方向或控制不住方向盘,产生危险。

三个后视镜都要经常观察

后视镜都有盲区,不要只观察左右两个外后视镜,车内后视镜也应该注意观察,尽量做到无死角掌握车周围的情况。

任何路口都要提前减速观察,且做好刹车准备

路口的交通情况通常比较复杂,无论有无信号灯的路口都应该提前减速,通过后视镜和车窗观察A柱盲区和周围情况,同时右脚应放在刹车上随时准备刹车,确认安全后匀速驶过路口。

变道和转向,提前打转向灯

变道和转向前,提前观察周围情况,无论有无其他车辆,都应该养成提前打转向灯的好习惯,方便其他车辆的同时,也保障了自己的行车安全。

要转弯前,提前刹车

转弯前应提前刹车,将车速降到适合的速度,再打方向进行转弯。转弯过程中踩刹车会让车辆的偏移更加明显,不易控制,车速较快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事故。

能超不好超的车不要超,能变不好变的道不要变

想超车或变道,应该提前观察周围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超车或变道,不要随意强行超车或变道,可以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

行车优先保持中间车道

正常行车过程中,应养成尽量保持在中间车道行驶的好习惯,这样遇到紧急状况时,左右两侧可变车道空间的选择性才更多,更安全。

遇到情况先减速,牢记让速不让道

行车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应该先刹车,然后根据两侧车道情况,判断决定是否变道避险。不要因为盲目变道导致其他事故的发生。

先看再动,手随眼动

无论什么时候,先观察,再操作,眼不到,手不动。

以上是小编总结的一些驾车的好习惯,相信能做上面这些,驾车安全就会得到有效保障。最后,小编也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大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