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刀片”电池到底是啥?这么薄安全吗?

2020年01月22日 10:24: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每当我们提出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组成部分是什么这样的问题时,得到的答案绝对是电池。的确,如今新能源汽车的命门就在电池上。成本,安全、能量密度,充电效率等等关于电动车最核心的性能部分都与电池直接相关。可以说,新能源汽车的迅速普及正是得益于电池技术不断进步和成本的不断下降。

想要借新能源之势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国汽车行业,在面对国际市场同样不断进化的电池技术时,势必要拿出些该领域突破性的新武器,才有可能赢下这场变革。而在上周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王传福的一番演讲让比亚迪的股票扶摇直上,一路飘红。原因正是他抛出了两大杀器,第一是“刀片电池”,第二个消息就是今年的新车“汉”马上就会搭载此类电池技术。

王传福原话是这么说的,比亚迪开发的“刀片电池”将于今年首次量产。“刀片电池”在体积比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 50%,具有高安全、长寿命等特点,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而比亚迪“汉”则将是全球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该车型有望于今年 6 月上市。

根据具体介绍来看,该电池经过比亚迪长期酝酿和打造,目前拥有核心专利300多项。“刀片电池”的主要特点是将电芯进行扁平化设计,将多个长单体电池集合成电池阵列,从而提高电池包的容量。

与此同时,单体电池有其特定尺寸,长度最长可以到2500mm,因此能在体积能量密度上提升50%。并且,整车电池寿命可达8年120万公里以上,换算下来就是600公里续航乘以2000次的循环寿命。最重要的是,新产品成本或将下降20~30%。

而通过“刀片电池”的方式,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的重量比能量密度可达到180Wh/kg,相比此前提升大约9%,这一数据已经不弱于“811”三元锂电池,也就是说“刀片电池”在保留高安全性、高稳定性、低成本的同时,达到了高级别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

需要注意到的一点是,电池能量密度是由两个维度来定义的。

一个是重量比能量密度,也就是大家最熟悉的工信部采用的维度。另一个则是体积比能量密度。

虽然比亚迪的“刀片电池”重量比能量密度只提升了9%,但是体积比能量密度可以提升50%。这是因为“刀片电池”减少了电池包中横梁或纵梁的使用,甚至可以不使用横梁或纵梁,从而提高了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进而提高整个电池包的容量、电压以及续航能力。

至于最终效果如何?比亚迪在其专利中举了一个例子:在电动车中,此设计可以将空间利用率由原先的 40%左右,提高到 60%以上甚至更高。这无疑是最大的提升,也是“刀片”形状最大的优势所在。

但总的来看,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确实不是一种电芯本身技术上的革新,更多的是针对电池包进行的一种创新。比亚迪官方披露的信息也印证了这一点,同时官方表示,电芯本身也会有一定的改进:“刀片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不仅来自电芯的尺寸和 pack 的优化,更有电芯及内部的设计及生产工艺的革新。“

所以,这个刀片电池的到底如何,还是得看6月份首搭车型比亚迪汉的性能参数是否突飞猛进。以上,便是我们现在关于比亚迪“刀片电池”暂时透露的内容的全部了解。

但有意思的是,为什么比亚迪坚持要用回险些遭到市场淘汰的磷酸铁锂电池呢?

整个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家似乎暗地里有着一个默认的规律,就是由于磷酸铁锂笨重,能量密度低,绝大部分乘用车型都弃用这一经典的电池配方,转而改用三元锂电池。而在三元锂的基础之上,又演进出了 NCM 811 电池,也就是改变配方,采用 80% 的镍、10% 的钴和 10% 的锰,能量密度更高,但稳定性尚待市场印证。

然而看看这两年,国内各大车企为了讨好消费者,满足消费者们对高续航的追求,甚至有的为了拿到国家的高补贴,基本所有市面上的新能源乘用车都一股脑的跟风改成了三元锂电池。

但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总是时不时的听到某某国家新能源汽车自燃,某某城市新能源汽车爆炸等,这便是大家在享受三元锂电池高续航优点的同时,也服下稳定性较磷酸铁锂电池差的缺点的恶果。

哪怕是大家追捧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特斯拉,再牛X的热管理技术,也阻挡不了三元锂电池要自燃要爆炸的本性,更改变不了历历在目的自燃或爆炸案例的铁打事实。三元锂电池就像个极其顽皮的孩子,哪怕家长管得再严,也管不了他要偷偷捣乱的时候。

反观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除了家用车,还包括该品牌的纯电动客车、纯电清扫车等商用车,全部都是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至今保持了0自燃0爆炸记录。因此,就算三元电池如今大红大紫,但事实上光使用寿命和稳定性而言,磷酸铁锂电池仍然优势明显。王传福则是磷酸铁锂的忠实拥趸,面对动力电池密度瓶颈的问题,比亚迪决心重新开发磷酸铁锂电池,也就是今天所谓的“刀片电池”。

而随着“刀片电池”的推出,比亚迪曾经的招牌——磷酸铁锂电池势必将重新杀回乘用车领域。更快的充电效率,更高的续航,更长久的寿命,一系列的数据让人无限遐想,这无疑是国内厂商在优化电池包方面的大胆尝试,以及制造技术的提升。在这一过程中,作为消费者,我们也应该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和厂商们的努力更有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