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逸的强大之处,在于比对手多出的20%

2020年01月22日 10:47: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二八定律,是1897年意大利经济学者帕累托发现的一项统计规律。 这个定律相对通俗易懂,相信大家都能随便举出几个例子: 20%的人掌握着80%的社会财富、商家80%的销售额来自20%的商品、80%的业务收入是由20%的客户创造……

除了这些宏观层面的例子外,在我们日常消费生活中,二八定律也有着很多“指导作用”。 例如在选车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大多数汽车80%的功能和配置都是雷同的,而决定我们购买的因素,往往在于那20%。

当前的汽车市场,同质化过高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SUV市场尤其如此。 因此,一款在产品力上有足够差异化的车型,最能吸引消费者日渐挑剔的眼光,同时也最能体现出车企的真正实力。

15-21万的价格区间,是合资紧凑型SUV竞争最激烈的范围,这区间里产品多不胜数,而东风雪铁龙天逸 C5 AIRCROSS则是差异化做得相对突出的一款。 除了设计感突出的造型之外,在整体产品价值上,它更是有着自身独特的“20%优势“。

好产品永远不怕对比,不妨将天逸 C5 AIRCROSS(下简称天逸)与同级别另一款强势车型——上汽大众途岳作对比,说不定更能体现出二八定律在汽车界的重要性。

动力总成的领先优势,不止20%

说起一款车最有价值的部分,老司机总会说是动力总成而不是造型设计或车内配置什么的。 无论从技术含量还是研发成本的角度来看,动力总成无疑都是需要投入大的地方,对于一款车的性能表现而言,动力总成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是核心灵魂般的存在。

2020款天逸顶配车型搭载了全新的400THP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最新版本的爱信8AT变速箱。 满足”国六”,只是对这套动力总成的最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它还一改以往“国六”车型动力下降、油耗增加的缺陷,实现了动力关键指标的“三升一降”: 最大功率比以往提升了5kW、最大扭矩提升了20Nm、8AT变速箱的响应性也加快了,同时综合百公里油耗也得到显著下降。

155kW、300Nm的动力储备,对于一款基础排量为1.8L的发动机而言确实非常出色,相比之下,搭载2.0T发动机的上汽大众途岳330TSI车型,在发动机排量更大的情况下的,其最大功率也只有137kW,比天逸足足低了18kW。

在工信部的数据下,天逸的百公里油耗为6.4L/100km,比途岳的7L/100km低了不少。 要达到提升动力的前提下降低油耗,天逸的这款发动机运用了很多先进技术,例如气门升程和气门正时连续可变系统、E-wastegate双涡道增压器、电控离合式驱动水泵等,而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则采用了全新的TCU控制芯片和电磁阀驱动单元,换档响应时间优化50%。

比对手更强的动力、更低的油耗、更灵敏的响应,天逸在动力总成上的优势,也许已不止 “20%”。

底盘调校多了20%的技术含量

除了动力总成之外,底盘调校的重要性也被越来越多人意识到。 确实,一款车光有强劲动力是不够的,在更多情况下,人们在驾驶或乘坐汽车时,都需要更安静、平顺、稳定的感受。 这就对车企的底盘调校水准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般来说,家用车行驶在平坦的道路时,底盘表现通常都很不错,但在经过崎岖路段时就能看出差距了。

对此,天逸搭载了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在减震器内部安装两个渐进式液压缓冲器,减震器阻尼便会自动根据需要而变化。 当车辆走在平坦路面时,减震器里的阻尼与平常无异,当遇到较大颠簸时,渐进式液压缓冲器会增加减震器阻尼,以达到增加缓冲、平衡车身的作用。

在同价位车型中,几乎找不到像天逸那样搭载了自适应阻尼减震器的车型,因此天逸的PHC技术也被称为“魔毯避震”,让其拥有同级车型难以比拟的舒适性。 除此之外,天逸还搭载了Grip Control增强式多路况适应系统,拥有5种驾驶模式,在不同路况下优化车轮输出。

更值得一提的是,天逸搭载了包括自适应巡航、主动盲点监测、车道保持辅助、陡坡缓降、前部预碰撞系统在内的全套ADAS驾驶辅助系统,功能丰富程度处于同级领先水准,其中自适应巡航功能还能跟随前车至停止,智能化程度更胜一筹。

相比之下,大众途岳虽然底盘质感也十分出色,但缺少像天逸那样有更深层次的底盘技术作支撑,整体乘坐品质自然会有较大的差异。 由此也能看出,天逸对于底盘调校讲究程度之高,在同级SUV中是十分罕见的,这除了反映出东风雪铁龙更为完善的技术储备之外,还体现出他们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入洞察。

多出20%的贴心,是让用户认可的关键

对于大多数车型而言,能将动力、变速箱、底盘这三大件做好,足以构成强劲的竞争力,然而,在东风雪铁龙眼中,好产品的标准还不仅限于此,他们给到的客户的,还有更贴心的用车体验。

比如说空间的布局和利用。 以往,人们总认为车身够长,就意味着空间充裕、乘坐舒适,因此大多数SUV都会在车身长度上大做文章。 但事实上,对车内空间实用性密切相关是轴距而不是车身长度,对乘坐舒适度影响更大的,是车身宽度。

对此,天逸的车身宽度达到1860mm——不光比途岳更宽,还比其级别更高的途观L更有优势。 在轴距方面,天逸也有着2730mm的表现,同样比途岳的2680mm有明显优势。 两个关键数据上的占优,使得天逸不仅拥有足够充裕的乘坐空间,乘客的直观体验也得到更明显的优化。 在空间上的这20%,无疑是天逸为用户贴心考虑的体现。

再看配置部分。 与同级价位车型相比,天逸在一些基础配置方面——如胎压报警系统、车机互联系统、全景天窗、皮质座椅等——都较为接近,但在人性化配置方面,却能看出更多的思考。 例如整体式可开启全景天窗、四门防夹一键车窗、抗过敏原过滤器+AQS空气质量监测系统、脚部感应式电动尾门等,都能从细节处让用户的用车体验变得更为便捷、体面。

不难看出,天逸的产品定位已不光是一款性能出色的专业SUV,更是一款适合居家出行的“暖男”型SUV。

理性和感性的产品力兼备,是天逸区别于同级产品的最大底气。 当然了,要彻底赢得用户的信赖,还需要具备过硬的产品品质。 对此,东风雪铁龙设计了1,123项主机厂试验以及439项整车试验,要求达到新车无任何故障、3年如新、7年内无耐久性/可靠性风险、15年内无安全风险的标准。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东风雪铁龙全国4S店内,已实行了“家一样的关怀2.0”品牌全新服务体系,推出了包括“7天可退换车”、“24小时救援服务”在内的8项服务承诺。 在本已拥有过硬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带给用户更有信心的售后服务,这就是天逸比同级车多出来的20%优势。

总结: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雪铁龙天逸的产品力是多维度而且有内涵的,它主打的卖点并非一味的大空间——虽然2730mm的轴距和1860mm的车宽在同级中已经足够有优势,也不是一味地靠大众化设计去讨好客户。 由技术所带来关键性能提升,才是天逸的强大之处。

与同级SUV相比,天逸有着更先进的动力总成、更有讲究的底盘调校、更贴心的配置。 其产品力构成是经过对市场需求的深入洞察得来,即便是完全陌生的用户,也能轻易发现天逸的亮点所在。 在消费升级以及车市形势不稳定的当下,天逸将会在市场上继续站稳脚跟,它所依靠的,正是比别人多出的那20%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