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PRO”反而更值得入手——试驾全新一代瑞虎7

2020年01月22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对于奇瑞品牌即将到达战场的紧凑级SUV全新一代瑞虎7家族而言,瑞虎7PRO采用了1.6T+7DCT的动力总成,而瑞虎7则采用了1.5T+CVT的动力总成,“PRO”车型的动力更强,配置更丰富,但价格也势必高出不少。

全新一代瑞虎7PRO所使用的1.6T+7DCT的动力组合作为奇瑞的黄金动力总成,此前我们已经试驾了多款搭载该动力总成的车型,包括星途旗下两款车型以及瑞虎8,这套动力总成最大的亮点便是动力充沛,毕竟145kW的最大功率有多强是显而易见的。而这套1.5T+CVT的动力总成是奇瑞品牌首次应用在瑞虎家族上,通过试驾之后,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这才是最值得买的车型。

首先在外观方面,全新一代瑞虎7和瑞虎7PRO是基本一致的,而差别主要为车顶行李架位置,全新一代瑞虎7没有提供一条红色装饰,这点似乎不仔细看都无法察觉,所以外观并也并非两款车的差别。

在内饰方面,两款车型同样设计完全相同,但此次试驾的顶配车型依然有很多功能按键为封死的,空调面板廉价,前排缺少USB接口;无线充电位置成为了一个手机槽,不过还算实用;而中控屏尺寸仅为7英寸,显示的细腻程度也大大折扣……

除此之外,全新一代瑞虎7所搭载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5kW,峰值扭矩为230Nm,比PRO车型少了足足30kW、60Nm,而CVT变速箱的造价也相比格特拉克7DCT变速箱便宜不少。

但是,尽管PRO车型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却依然无法阻止汽势Auto-First更推荐全新一代瑞虎7,因为全新一代瑞虎7顶配车型的预售价为11.19万元,而全新一代瑞虎7PRO顶配车型的预售价为14.59万元。超过3万元的差价对于主张购买自主品牌小工薪阶层、年轻消费者而言,这并非是一个小数目,更何况搭载1.5T+CVT动力总成的全新一代瑞虎7的驾驶质感更是超越PRO车型的。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奇瑞品牌1.5T发动机相比1.6T发动机的动力差距是非常明显的,但这绝不意味着1.5T发动机动力弱,而是1.6T发动机动力更强,其115kW的最大功率甚至超过了大众1.4T发动机,途观L这类中型SUV都有搭载1.4T发动机,那么这台奇瑞1.5T发动机用在全新一代瑞虎7上自然是够用的。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全新一代瑞虎7PRO,全新一代瑞虎7的驾驶模式也少了一种,仅提供ECO和SPORT,在ECO模式下,将这辆车开起来是十分优雅的,当然SPORT模式下也并非不优雅,而是伴随着发动机频频拉高转速,车内噪音此起彼伏。

众所周知,CVT变速箱与DCT变速箱是自主变速箱领域的两个极端,DCT变速箱传动效率高,换挡速度快,但是低速蠕行会产生顿挫,稳定性也相对较差;而CVT变速箱传动效率较低,换挡速度……它甚至没有换挡过程,只能模拟换挡,抗扭性也相对较弱,但是它的平顺性、经济性和稳定性是消费者十分看重的。毫不夸张的说,尽管DCT变速箱拥有更高的造价,但在大多数消费者心中,CVT变速箱反而更受青睐,因为很多消费者对自动挡车型的认知是这辆车踩着油门就能走,显然CVT变速箱车型的步伐更加顺畅,而日系品牌车型整体逆市上扬也与此不无关系。

对于此次试驾的全新一代瑞虎7而言,它开起来带给汽势Auto-First的第一印象便是平顺。汽势Auto-First试驾过很多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其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日系车型,这些车型都非常平顺;一类是部分自主品牌车型,尽管它们也采用了CVT变速箱,但是物理结构注定就该平顺的CVT变速箱在它们手中却表现堪忧。有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搭载CVT变速箱的国产车型,对于这辆车而言,驾驶者一旦深踩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可以瞬间攀升,但车速却不见提升,这时传递给驾驶者的感受居然是驾驶着手动挡车型却不小心挂了空挡的感受,几秒后(绝对超过3S),变速箱才开始模拟降档,驾驶感受极差,而这个“锅”并不能甩给变速箱厂,自家及其过分的匹配水准才是关键。

当然,奇瑞作为自主品牌中的技术大拿,其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功底是非常深厚的,正是如此,全新一代瑞虎7的平顺性几乎与日系品牌代表CR-V无异。

发动机与变速箱的优秀匹配加之刹车踏板/油门线性的调教,全新一代瑞虎7开起来是十分舒服的,无论是加速、减速还是走走停停,这辆车都能让驾驶员感到无限的惬意,相比主流自主品牌紧凑级SUV,它不仅便宜还平顺,这不正是一辆合格的代步车的基本准则吗?

此外,转向系统也是新车的一大优点,其转向手感非常轻柔,指向也相对精准,但不可否认,主驾位置的座椅设计稍稍偏高,而方向盘的上下调节幅度也不够大,这点让很多喜欢坐在地板上开车的驾驶者略感不爽。

全新一代瑞虎7的底盘悬架表现可以说是其整体最差的部分,新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整体调教风格稍稍偏硬。首先新车的后悬架组合的整体感还算表现尚可,虽然对路面颠簸的过滤不够干净,但是支撑性较好,总体表现属于合格;但是前悬架的表现可就并非差强人意了,尤其是在车辆通过小的坑外、减速带时,新车的前悬架随之发生弹跳,整个弹跳过程是非常松散的,并带有异响。对于一款全新的试驾车而言,往往车辆的底盘还并未衰减,所以大多数车的表现都是比较“整”的,但此次试驾的全新一代瑞虎7的前悬架却有点像一辆跑了上万公里的二手车,当然也很有可能这仅仅是一个特例。

汽势观点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在全新一代瑞虎7家族中瑞虎7的配置、动力都要明显低于瑞虎7PRO,但是根据价格来看,全新一代瑞虎7更值得购买,且更适合当作一款家用车,而1.5T+CVT动力总成出色的表现也令人眼前一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