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车在欧洲备受欢迎,为何到了国内却卖不出去?是国人不懂车吗?

2020年01月22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引言:众所周知,2019年是汽车寒冬,不仅是中国市场,全球范围内汽车行业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汽车下行之年,日系车表现逆势上涨,与之相对的就是销量连续下滑的法系车。

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雷诺三家法系合资品牌都在经历销售寒冬,甚至有了法系车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法系车的颓势?是中国车迷不懂车还是另有隐情,今天我们就分析一下背后的原因。

销量滑铁卢

法系车到底有多惨,以东风雷诺为例,今年1-11月,东风雷诺的整体累计销量1.51万辆,同比下滑68.79%,甚至不及日系某些品牌热销车型单月的销量,同时也是法系品牌中销量最差的品牌。

而2019年最后一天,长安汽车更是将PSA公司50%的股权进行售出,法国PSA集团则是雪铁龙标致DS的母公司。为何急于售出股权,因为雪铁龙标致在2019年的表现同样用惨不忍睹形容。

2019年上半年,上半年营收70.53亿元,同比下跌60%,亏损25.3亿元。过去18个月,已经累计亏损62亿元,期间甚至传出了关厂,裁员的消息。

法国人的傲慢让他们吃了苦头

为何落到今天这幅田地,答案就在法系车的产品设计理念出了问题。

曾几何时,法系车也曾经辉煌过,富康作为和捷达,桑塔纳齐名的老三样,也曾经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力。2015年的时候,中国市场还曾经是PSA集团全球第一大市场。但是盛极必衰,之后就走向了销量下滑的道路。

面对销量下滑,一般人都会知道肯定是产品出了问题,但是作为PSA的决策高层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在欧洲销量火爆,在中国销量下滑肯定是中国的消费者出了问题。法国人的傲慢可见一斑,缺乏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加上法国人天然散漫的气质,导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比起德国人和日本人差了十万八千里。

产品形象模糊

另一个原因就是产品的形象模糊,在如今的汽车市场,早已不是单纯汽车的比拼,更是设计,品牌,定位,营销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比拼。而在这方面,法系品牌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

雪铁龙标致曾在汽车造车史上都有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在产品宣传方面却不为人所知。所谓的高端DS品牌,在认知度和接受度上比起同价位的奔驰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品牌没有任何优势。

错过中国SUV市场红利期

在中国市场近几年最火爆的SUV领域,法系车的反应更是比其他品牌滞后了很多。东风标致旗下的标致2008标致3008,再到标致5008,定位上就存在偏差,价格过高又没有优势,自然销量惨淡。标致4008作为被寄予厚望的紧凑级SUV,本想依靠他打一个翻身仗,但是高达18.57—27.37万的售价,比起主要竞品日系三强的荣放,奇骏,CR-V,没有任何价格优势。在知名度不及日系品牌的情况下,消费者怎么可能多花好几万块钱去买法系车。很显然市场的反馈也证实了这一点。

质量问题频出

作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可以说直接要了法系车的命。法系车小毛病多的问题,让用户的体验非常不好,保有量自然就更低。

标致408为例,在车质网的投诉排行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标致408常年在黑榜上榜上有名,甚至某些月份位居榜首,考虑到408的保有量,可想而知质量究竟下滑到了一个什么地步。车主投诉最多的问题就是轮胎开裂和设计缺陷。

低到可怜的保值率

除此之外,由于市场上保有量太少,法系车的二手车保值率低到可怜。毕竟在二手车市场,车贩子最先考虑的就是收来后好不好卖,二手车商不可能把每辆车都研究的那么细致,每个月的一手车销量就是他们最好的参考标准,新车卖的多,自然是符合审美标准或用车习惯,保值率的过低自然导致一手车市场更加不好卖,形成恶性循环。在欧洲备受欢迎,到了国内却遇冷,是车的质量差还是国人不懂车?

结语: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法系车逐渐衰落有其自身的原因,要想重现辉煌,不仅要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更加重要的是重视中国市场,开发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因为我们早已经过了那个贴个外国牌子,就能赚得盆满钵满的年代了。

微信端搜索“chezhiyanghu”或“车之养护”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汽车最新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