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评测2019款凌派:哪怕是特供车,骨子里也是台本田|独立试驾

2020年01月22日 12:15:04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作为车迷,我们通常关注比较多的都是各个品牌的全球化车型,或者一些亮点十足的明星车型。不过有一类车型,即使遍布了大街小巷,但我们通常都视若罔闻,那就是10万元左右的“中国特供车”。然而对于大多数的家用车买家来说,这一类车型才是能决定他们掏钱的归属所在。虽然这一类车型上通常有着大量的吐槽点,但它们也拥有大部分买家都看中的两个关键因素:品牌和价格。只是除此之外,它们就没有别的可取之处了吗?今天带给大家的,就是一台典型的特供车——2019款的本田凌派。而且它身上还装备着一套极具“嘲讽价值”的动力系统——1.0T三缸涡轮机、搭配CVT变速箱的组合。

静态篇

目前凌派一共经历过两代车型,有三个不同的前脸设计,然而三个前脸都有一个共同的风格,那就是“粗野”——醒目的车标、硕大的车顶、粗壮的镀铬饰条、搭配巨大的格栅,都是历代凌派的经典特征。然而无论哪一个,似乎都洋溢着一股暴发户的气息……这是不求美感、只求抢眼吗?

不过侧面的造型却是比老款耐看了不少,虽然轮圈看上去有点显小,但是整个车体的比例起码协调多了。长头短尾的造型,搭配和思域、雅阁类似的凌厉线条修饰,让这一代凌派的侧影轮廓变漂亮了很多。

内饰的造型设计,比起外观显然更好一些,也算是延续了上一代的良好水平。对称的飞翼式造型和上一代的中控台布局很相似,而且从老款车型大面积的水转印面板改成了如今带缝线装饰的大面积软包,整体看上去年轻了不少。不过用料和做工的水平比较一般,方向盘的手感完全是硬的。而且侧窗升降时,门板依然会有轻微的变形问题,这似乎也是本田中低端车系的通病了。

对储物空间的挖掘也是本田的一大优势。中控台下方被彻底挖空,除了两个杯架之外,还有一个直立的手机槽,上面还带有一个暗藏的储物格。不过USB接口被移到了多媒体屏幕边,接上之后充电线对中控台的干扰问题就比较明显了。

挡杆的手感比较硬,挡杆背后的解锁键材质更硬,而且带有比较突出的边角,有时候稍微一用力就会感觉很膈应手。

副驾驶一侧的盲区影像,是这一代本田主打的一个驾驶辅助配置,它也被下放到了凌派身上。只要打右转向灯,右侧后视镜上的摄像头就会工作,而且画面上还有判断右侧来车距离的辅助线,实用性很强。不过只有顶配的旗舰版、次顶配的领先版带有这个配置。

厚实的座椅也是本田的一大设计特色。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坐垫的厚度都非常充裕,填充面料也很柔软。而且后排座椅坐垫、靠背的角度设计很合理,宽大的后排纵向空间更是凌派的拿手好戏。不过前排座椅的腰托显得有点偏厚了,而且后排座椅的坐垫有点偏短。

动态篇

坦白说,虽然这套1.0T+CVT的组合,光看规格就足以背负各种骂名,但是日常表现还是有一些称道之处的。发动机的功率只有122马力,实际推背感也不强,全力超车还得费点劲,不过驾驶性的表现还不错。无论是D挡、S挡还是本田特有的ECON模式下,动力输出的线性度都很好。虽然油门反应有一点延时,但是中小油门开度下的动力涌现还是很及时的,配合CVT的特性,给人的感觉像是在开一台自吸车。

动态模式方面,ECON模式和D挡最大的区别,在于大油门开度下的转速攀升会慢一点,模拟的升挡时机也更早一点,但是日常中低速足够跟脚,输出也不会变得太肉。S挡下的油门反应会更积极一些,平均转速也更高,但是依然很有节奏感。到了L挡下,CVT变速箱的特性就会暴露无遗——全油门时基本就是发动机拼命干吼、提速却不紧不慢的样子。所以比较急性子的人,建议用S挡就好了。日常还是建议选ECON模式或者D挡。

平顺性方面算是中规中矩吧,主要问题和思域比较相似,给油过于突然的话,变速箱介入时的顿挫感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一点和日产的CVT还是没法比。

油耗方面,按照这次大致高速和市区五五开的比例,根据表显数字测算,综合油耗大致为7.9L/100km,通畅的高速下可以做到6.3L/100km的水平,从我个人角度来看,这样的数字虽然并不差,但是也算不上有多大改善吧。

底盘方面先聊聊转向。相较于同门更高级的思域、雅阁,或者老一代的本田车型来说,凌派的转向调校水平绝对是有所倒退的。不但随角度的阻尼变化减弱,使得电子味很重,而且回正的速度也慢了不少。好在阅读路面、感知前轮抓地的能力依然“建在”。悬架的表现倒是可圈可点,胜在各方面比较均衡。车身虽然反应不算敏捷,跟随性算是中规中矩,但是侧倾依然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而且轮胎的抓地力还不错。滤震的表现也有惊喜,面对各式不太大的路面坑洼游刃有余,遇上减速带也有不错的缓冲能力,悬架反应也很及时,能和福特这样的高手掰掰手腕了。

隔音问题算是本田的老大难了,在凌派身上可以说没有拖太大后腿吧。主要的问题有两方面,一是中高速下的风噪比较大,尤其是车速过100km/h之后,随着车速的增加,风噪的提升就比较明显了,但是只要不超速,还是处于能够接受的范围内;二是发动机的声浪比较大,只要超过2000转噪音就变得很明显,油门稍微给大点就显得很嘈杂了,而且音质听上去既粗糙又浑浊,感觉就像是拖拉机。

总结:

哪怕是一台“中国特供车”,这台凌派也继承了很多新一代本田车的特点:凌厉的造型、出色的空间实用性、舒适的座椅、易上手的动力、操控和舒适性之间的平衡以及马马虎虎的隔音水平。当然,作为一个旧时代的本田粉,我并不会主动向别人推荐这台车,但是它的确能博得我身边不少年轻的亲戚好友的好感。

不过,我对这台车倒是有别的期待——很快它就会有配1.5L发动机的i-MMD系统的版本登场了,隔壁的同门——享域也会跟上,这就很有意思了。思域,小弟都偷跑了,你在干嘛呢?你的好基友Insight在哪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