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巨魔猎头者——2019款依维柯Daily 4x4测试(译)

2020年01月22日 14:05: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PRND21

引言:这绝对是一款强大的全地形商用车。

写在开头:本文翻译自澳洲网站carsales的测试文章,车型与国内引进的依维柯Daily 4x4可能有一定规格区别,图片亦来自文章配图或autowp。解释、解读、逗逼内容均使用"【 】"标示出来以防止混淆。著名76图片收藏家张老湿那天和我说,他有篇日文的Daily 4x4文章能不能帮着翻译一下,他喜欢这车。我说找篇英文的翻给你得了,日文的你自己对着汉字自己领悟去……

我知道这听起来挺幼稚的,但当我开着依维柯Daily 4x4追着"吃瓜系"四驱车走时,那种感觉真爽。

这台Daily 4x4测试车配备了特别虎实的37英寸泥地胎,这让【本就已经很高的】它在路上绝大部分汽车面前显得就像座黑铁塔——实际上,由于车高超过2.6米【和考斯特接近】,Daily 4x4的驾驶员位置,已经可以比肩一些重卡司机了【和长头卡车司机差不多,和那种4米高平头重卡还是有差距的】……

你说什么?想进多层停车场?想都别想!不过这点儿"限行"没什么大碍,毕竟恐怕没几个人会开这种玩意儿每周去超市。这辆战斗气息浓郁的大盒子从不掩饰自己"完全为越野而生"的基因,在细分市场中,它也的确堪称霸主级的怪物(不过这种吨位的越野轻商用车一共也没多少…)

依维柯Daily 4x4依然是一款典型的商用车,那些需要在恶劣环境下作业的大户——比如采矿企业、能源企业以及应急保障行业——是它的核心金主。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此和个人买主绝缘:这款凶悍的轻型商用车多年来一直在不断改进【来满足大家更乘用化的需求】,现如今的它已被公认为是一款出色的越野房车底子,甚至有些爱好者买它就是为了去野外豁个痛快,"撩得更远,爬得更高"!

Recent revisions

近期Daily 4x4还进行了一次小升级,增加了些会让潜在用户更动心的配置。首先,这款车在配备了电子稳定程序(ESC)、ABS(含EBD)、可开关的循迹控制(TC)、抗翻车系统、坡道保持系统的同时,还配备上了前排双气囊。这项安全配置能更好地保护车内人员,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不少地区的强制法规要求【没错,在商用车上,安全气囊的应用力度要比乘用车弱不少】。

依维柯宣称改款的4x4使用了更多隔音材料,还进行了若干处空气动力学的小改动,因此车内噪音较之前下降了足足4分贝。和新版两驱Daily货车/底盘车类似,这"野骡子版"现在也可以选择双色的织物内饰,中控台上部的置物格还有USB充电口。

中网造型小有改动,不过和这无关痛痒的变化相比,我更关注动力上的升级:新车的3.0升四缸增压柴油机比老版多10马力和30牛米,最大功率达到180马力(135千瓦),最大扭矩更达到430牛米——而且后者在1250—3000rpm的宽泛转速区间都能发出来。

(这张不是测试车图片,是官图)

【仔细对比的话,你会发现国产的"依维柯欧胜"和这Daily 4x4的驾驶室有些像,但并不一样。这很正常,因为——没错,国产这个并不是最新一代的Daily!而是上代拉皮,增加了些新款元素的"老黄瓜刷绿漆"版本…】

(欧规的最新一代Daily(中期型),4x4和其卡车版的驾驶室绝大部分是一致的)

(现在国产的依维柯"欧胜",有些设计元素相近,但能明显看出不同——因为它本质上是上一代Daily拉皮)

在这些物有所值的升级之下,Daily 4x4纯越野商用车的基础设定没有变化——这正是它最性感的地方,没必要变,这就对了。

Commercial strength

IVECO可谓商用车界的老炮,从Daily这种"小家伙"到重卡它统统都造!【再加上之前已经有了几十年老Daily 4x4的经验,】如今新款Daily 4x4的客户们对车辆"肌肉"到底有多苛刻的要求,它绝对门儿清。

(没错,这些都是IVECO搞的)

因此,这款货车使用了高强度的盒式钢质大梁,前后均使用抛物线板簧+减震器——前轮为独立悬挂,后轮当然使用了传统的硬轴——前后还都配备了28毫米的稳定杆。【前后都是板簧可还行…】

在穿上37英寸的韩泰DynaPro MT"大鞋"后,我们测了下前后差速器下的离地间隙——足足270毫米!其他一些和越野有关的"三围"数据也很兄贵:这车的接近角、离去角和纵向通过角分别达到了48度、39度和153度【纵向通过角的表达方式不同地区也会有区别,这里的"153度"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27度"。这三项数据的确很凶】。

在传动系统方面,这台Daily 4x4拥有三把机械式差速锁,还拥有低速档——和普通车不同的是,它有两套低速档!这意味着6速手动的这台车,光是前进档就能组合出来6x2x2=24速!

(图中地板上那两根"档把"就是两套低速档对应的操作杆,6MT的档把则在中控台处。有意思的是,其中一套是典型的越野用双速箱子,而另一套"低速档"中,Low Range齿比只比高速模式增加了大约10%...)

我们这台测试车还加装了不少针对野外作业的选装配件,比如车头的野牛杠、大型的防滚架、Narva的照明套装(前LED照明灯条+前行车灯+后作业灯)、带锁的工具箱、强化的前后拖钩、三面开启的货斗、以及独特的迷彩涂装。

依维柯说这款测试车售价大约12万澳币,双排座Daily 4x4的起价为11.1万澳币,单排座便宜一些,但也高达10.4万澳币。

载重量?双排座版荷载为1505公斤,你可以选配原厂升级包,载重量能加到2.51吨。这升级包是免费的,但成本并不低——这意味着你必须考个轻卡驾照才能合法上路,原来那个小车驾照不行鸟。正如你猜的那样,单排座版载货量更高:荷载1795公斤,升级后可达到2.8吨。

拖曳能力嘛…按照依维柯官方说法,它最大能挂3.5吨的拖车(带制动)。

(这款车所销售的区域基本是全面标载,Daily 4x4的主要用户也完全不追求重载吨数,因此这车前后板簧片数很少,和国内那种动不动十几片板簧,在山沟沟里拉木头竹子的超重载型四驱轻卡完全不是一个路数)

Off-road performance

拖车就算了,咱玩儿的是越野嘛!我们开着这车直接去了袋熊国家森林,还去了趟墨尔本的西北部,耍就要耍到位。

这台野Daily升级版噪音的确低了些,但从绝对水平来说的话…车内依然够吵的!【只不过老款更折磨耳朵罢了…】有着骇人花纹的泥地胎胎噪感人,难辞其咎。好消息是音响水平还不赖【结合上下文,这个"不赖"很可能还包含了"音量够大,车里这么吵我们还能听见"…】,我们的测试车还配备了多媒体/卫星导航系统——坏消息是IVECO说这套多媒体并不是标配,选装要2391澳纸!价钱真酷,酷得我心里拔凉拔凉的。

作为Daily 4x4车主,你面对的第一项挑战就是——没错,该怎么爬进车里。登车踏板和车内地板差了半米多高,前排的脚坑又比A柱把手靠后很多,窜进去的时候,对身体柔韧性颇有点儿挑战。【所以,热爱这款车、减肥征程屡败屡战的张小胖,可一定要想好自己的老腰行不行】

妈卖批为什么不在B柱上加把手啊?前后排上车都能方便很多的!

不过一旦成功就坐,就到了爽歪歪的高光时刻了!硕大的分隔车窗、纤细的A柱和简直上天的驾驶高度让你全程视野满分好评!由于采用了大角度的倾斜短鼻设计,连前方和下方视野都很棒!

当然,那个同样高上天的车斗后面到底有啥,车窗就爱莫能助了。好在有人发明了伟大的倒车影像。仅有的小遗憾是阳光直射时,多媒体屏幕上反光一塌糊涂,倒车影像几乎什么都看不见。

选装的车斗为三开设计【没错这车标配情况下就是个带驾驶室的底盘】,侧板也能打开,而且两侧都有上车踏板——谢天谢地,否则该怎么爬啊……我们这台测试车的车斗并不大,因为双排驾驶室占了不少空间,而且斗里还塞了个超大号的备胎,以及一个带锁的侧面工具箱。【如果不装工具箱,也不算备胎的话,】车斗长度为2.1米,宽2.07米,栏板高度0.33米,还是可以的,单排座版应该还能再大不少。

正如这台测试车上其他选装件那样,这个车斗可以在当地(指袋鼠国)IVECO经销商那里购买和安装。

Handling and performance

虽然生硬的悬挂【前后板簧就不要太奢求了】和嘈杂的路噪对这车的高速舒适性产生了很大影响,但开这大骡子下了道时,一切就都对味儿了!【这句话换个说法应该就是:这车上了高速,就哪儿都觉得不太对劲…】

悬挂面对烂路堪称闲庭信步,毫无疑问,如果车斗里能再拉点儿货,舒适性还能更好一些——不过我们这次没带什么货物,车上只有4位老铁,外加一个装满了救援装备的工具箱。

在野外时整个车依然晃得厉害,但考虑到这车的用途和高度的话,其实还算挺OK的——简而言之,Daily 4x4车内的人之所以整天蹦来蹦去+前后左右晃晃晃个不停,完全是因为他们坐太高了。驾驶员的屁股会得到些优待——驾驶座拥有弹簧减震系统,能吸收一些弹跳感。我们这台豪华的测试车还选装了副驾的原厂弹簧减震座椅,所以也不那么难受。至于第二排嘛…只有固定座椅,大家凑合一下吧。

(这四位只能叫"有的坐")

后排有四个座位(当然也有四条安全带),头部和腿部空间都很出色,不过靠背【基本就是在驾驶室后壁贴了个垫子,】陡直得令人心碎。哦对了,座椅下方的空间也没浪费:座垫弹开后,下面的储物空间放一把长柄铁锹都绰绰有余!

两套低速档意味着驾驶者有24个档可以挂,极限情况下,减速比可以达到恐怖的101:1!这意味着Daily 4x4的最低稳定行驶速度比步行还慢!前、中、后三把机械式差速锁(控制按键在中控台上),再加上充足的离地间隙、坚固的底盘前护板、行程充足且牢固的车轴和万向节,以及出众的越野几何指标,使得这"大脚怪"在荒山野岭如鱼得水。

在我们已经检验过无数台车的标准越野验证路段中,这个大家伙轻松碾压了一切障碍:陡坡、深沟、崎岖的土丘、狭窄的树林,一切的一切都完全阻拦不住这个凶恶的意大利佬!

【越野时,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选用车辆。文中可以发现,这段路宽度比较可观,2米多宽的Iveco能轻松过。当年在日本坐友人的爆改吉姆尼,夜里去一个小山越野,那林间的陡坡除了摩托车,窄得也就能过Jimny这种不到1.5米宽的Kei-car了!派个不到1.8米宽的陆巡70去,车门、车身怕是都要蹭花一大片,这依维柯要去那儿,恐怕只能锯树.…】

这台车转向很沉,转弯直径也有足足14.4米,很显然它玩场地赛是没戏了——哪怕是在树林中迂回前进时,4x4这宽大的体型也偶尔会逼着我们多揉两把。【国产考斯特的转弯直径也是14.4米,可以参考一下…】

不过一旦你接受了这个现实【不接受又能咋滴,卖车啊?】,并且时刻记得躲开低处树杈,这车简直就是门林间大炮。

刹车系统是前盘后鼓式,要是制动力度能再猛一点就更好了——当然制动力肯定是够用的,但的确还不够那么"强"。

驱动这么个近3吨的大家伙在荒郊野外闪转腾挪,对动力【尤其是低扭】的考验可不小,但这3.0升直四的心脏很好地胜任了这项艰巨任务,1500—3500rpm的广泛转速区间内都能源源不断地输出充沛的扭矩。

在柏油路上挂着6档(两个副变速箱应该都挂在高速档上),以100公里的时速巡航时,引擎转速达到约2350转/分,车和耳朵都还行,不过把速度放水到90kph的话,发动机听起来会更轻松愉快一些。

油耗?我们纪录的平均油耗"仅"16.5升——越野时百公里油耗会飚到20升出头。考虑到这车的油箱容积为90升【油箱够小的,澳洲的柴油霸道带副油箱,总共有150升…陆巡78干脆有180升…】,每箱油的安全续航里程差不多是500公里——当然,不同的负重和路况下,油耗也会不尽相同(为了满足排放要求,Daily 4x4使用了SCR系统,因此它还有个25升的AdBlue罐子——里面装的你可以理解为尿素溶液)。

Cabin and convenience

居旅车用户总希望他们的车能更舒适和精致一点,这两方面Daily 4x4多年来也的确在不断改进,虽然驾驶室依然是典型的商用车画风,内饰也达不到乘用车的精细程度,但车内噪音好歹比以前有人性了一些,而且中控台上有俩USB插口的储物盒非常好用。

和那个选装的多媒体触屏截然不同【多大怨念…】,车子的仪表清晰易读,虽然时速表刻度特别欧洲,读起来不大习惯(刻度不是20、40、60,而是10、30、50、70、90kph之类的)。两个行车电脑功能不少,也很好操作。中控台下方空间很大,足够轻易安装民用无线电台,如果你行李忒多,还可以选装头顶的包裹架,以及前门的双层置物袋。

进入第二排并不难,不过我们这台车算是个例外,因为后排中间被一个便携式冰箱挡住了一块:毫无疑问,在炎炎夏日测试这台Daily 4x4,伸手就能有瓶冰凉小甜水不要太爽歪歪!

噪音偏大的空调应对35度左右的天气还比较得心应手,但当气温达到40摄氏度时就吃力了——双排驾驶室对制冷量要求还是很高的。

Summing up

很明显,这台依维柯Daily 4x4完全是为了硬核越野而生,它的越野能力就和它猛兽般的外观一样凶残。而近期的产品升级,也使得它不再仅仅是台"越野性能凶悍的商用卡车",在人性化方面也有了长足进步。

诚然,在舒适性、配置丰富程度方面,这台野牲口恐怕难以和丰田陆地巡洋舰、尼桑途乐这类典型越野车相媲美,但它不仅可以搭载若干名成员,还能拉上成吨的货物,驶向你想去的几乎任何地方——这正是它搭载这款凶恶四驱系统的核心目标。

(这是一张官图)

售价: 104,000澳元起 (单排座); 111,000澳元起 (双排座); 120,000 澳元(测试车价格)引擎:3.0升直4,共轨涡轮增压柴油机动力: 135千瓦/430牛米变速箱: 6速手动【外加两个双速变速箱】油耗: 16.5L/100km (测试油耗)

恕我这里没心情写跑题内容,因为——我要去写GRJ76试驾体会去啦!

在这里简单说一下为什么文章中经常会提到"几十年的逐步改进"好了,原因很简单,Daily这款车已经经历了好几代,有了几十年的历史,也和我国渊源颇深(圆灯的初代就曾经进口到我国,之后的Turbo Daily更是实现了国产,就是著名的"得意,南京依维柯")

(当然,当时进口的多是四窗的平顶、高顶版)

(由于当时菲亚特结构非常复杂,这款出色的商用车也被各个品牌共享,比如这个马基路斯-道依茨版本)

(连"高级运动品牌"爱快-罗密欧都有对应的版本!这不是一时兴起,爱快有很多年的卡车、公交车制造历史……在爱快的产品线中,这款车叫二吧…不是,叫AR8。)

(二代Daily其实可以看作一代的改进型,就是后来著名的南京依维柯"得意",当时87千瓦的2.8升增压索菲姆绝对算大力引擎了……)

而由于林业、消防、部队等有相应需求,早在初代Daily时期,就有四驱版本出现,这就是文中Daily 4x4的老祖宗了。

(阿尔法-罗密欧AR8 4x4版本。这么高的车顶对后面救护工作很有好处,但过斜坡就有的爽了……)

(基于初代Daily的四驱军用版本,在许多国家换上各种上装,用作特种车辆。是不是很眼熟?)

(没错,国内广泛用于军用、勘探等的名车"2046"就是它!民用版本还有个名字叫"欧霸",而且后期改进款的数字也早就变了,但大家还是习惯性地叫它2046。)

(二代也有4x4版本,就是国内著名的"2045"的原型。)

"

(十几年前的4x4版本就已经确立了双低速档+三把锁的路线,至今依然如此。)

不多说了,剪骗子…哦不是,写76去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