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告铺天盖地,为啥没人买?豪华品牌纯电动车到底怎么了

2020年01月22日 14:48:01
分享到:

在机场商圈等区域,我们看到了豪华品牌越来越多的把宣传广告换成了新能源车,同时品牌的新闻稿里,豪华品牌向电气化转型的决心和口号通常都被放在非常显眼的位置。象征着环保的Formula E电动方程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们参加。

“豪华品牌出手发力电动车,就没新势力们什么事了。”

这句话的上半句实现了,但下半句还没有。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在销售终端遇到了极大的阻力。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汽车市场,豪华品牌推出的电动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车取得了销量上的突破。

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手机行业曾经发生的故事,能套用一遍吗?

咱们先聊点别的。2007年第一代iPhone发布,它去掉了传统的手机键盘,转而使用了更加直觉化的触控操作,不过那时候统治手机市场的还是诺基亚。2010年苹果发布了iPhone 4,顶级的工业设计和App Store带来的软件体验让它成为了智能手机的里程碑,但是“天线门”事件和双面玻璃的易碎问题,又让iPhone 4显得不那么完美。

“诺基亚有着多年的制造经验和深厚的用户积累,如果他们来做智能手机,一定能比苹果强。”

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2011年诺基亚发布了N9,漂亮的机身和不成熟的Megoo系统让人又爱又恨。随后的WindowsPhone时期,诺基亚又变成了一波吹捧猛如虎,一看销量零比五。同期的iPhone每年稳定更新,销量利润稳步提升。所谓的诺基亚胜过苹果,现在看来就像一句笑话。

电动车击败燃油车,新势力击败传统车厂,相同的剧情会在汽车行业发生吗?我看很难。首先手机这类的消费电子产品和汽车这样的工业品,复杂程度完全不是一个量级,造车所需要的钱可比造手机多多了。其次苹果独霸手机市场的关键在于iOS系统以及背后的软件生态,而电动车的核心则是电气化架构,至少目前的正向开发纯电平台还没有一家有着碾压性的优势,这又回到了第一点,车型平台的开发需要很多很多钱,也需要足够的经验和创新的思维方式,这怎么来说都是传统豪华品牌更有优势。

传统豪华品牌没那么脆弱,造车新势力们也没那么强劲。所以不要把诺基亚和苹果的例子,当成是过往的案例参考了,这不现实。

销量不佳,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既然豪华品牌们手握优势,那么为何电动车的销量还是如此的惨淡?这大概只能从它们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了。

传统汽车厂商都有着各自的新车研发流程,车型平台更是如此,它需要提前很多年预留很多资金来进行谋划。虽然传统汽车厂商们不缺钱,但时间是他们最大的敌人。目前来看传统的豪华品牌们推出的电动车,大多还是在现有燃油平台上进行再次开发。呈现在电动车产品身上,就有一些难以解决的矛盾,最终造成了使用体验的缺憾。

豪华品牌有着广泛的用户积累,购买力也不用担心。但也正是这些既有客户,让豪华品牌推出的电动车产品显得有些瞻前顾后。这些车型既想要展现豪华品牌的传统形象,又要拥抱新能源。这形成了两难的局面。喜欢豪华品牌的那些人,买个燃油车是最合适的选择;而喜欢高端电动车的那群人,对传统豪华品牌已经提不起兴趣了。没有用户需求,豪华品牌的电动车销售遇冷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最后的问题,价格。传统豪华品牌推出的电动车产品价格都很高,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研发生产、电池采购以及品牌溢价等等。目前来看这些电动车还很难用产量来摊开成本,这又是一个躲不开的麻烦。

效率决定胜负

电动车的三个核心,车联网、电驱动和自动驾驶。中国一定是车联网的发展中心,来自中国的新势力们拥有本土优势,而特斯拉也要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传统品牌呢?奔驰宝马已经逐渐开始在车机系统中融入中国的互联网服务,这是一种趋势。在这方面,双方可以说打了个平手。

电驱动,这是传统品牌的优势,不过新势力们正在以极快的速度追进;自动驾驶,新势力们起步较早,但是传统品牌将来也大可通过科技企业的配套服务来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从这几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传统品牌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差距并不会特别的大。

效率,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电动车虽然还是工业产品,但它们身上已经有了科技属性。车联网、电驱动和自动驾驶的加入,注定了必须要快速迭代才能获得不错的用户体验。

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来说,他们必须像那些新势力一样亲近用户,聆听用户需求,并且快速做出反馈。这就要求他们重组公司内部的行事流程,把速度和效率放在高的优先级。之后靠着丰富的经验对产品进行准确的定义,这才是传统豪华品牌对待新能源产品该有的转型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