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视野 | 拯救北美 内田诚烧第一把火

2020年01月22日 16:13: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面对一堆尖锐问题,这位首席执行官没有立即给出答案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为拯救日产北美,日产汽车新任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迅速行动。与美国经销商们第一次见面,面对一堆尖锐问题,这位首席执行官没有立即给出答案。

在纳什维尔(Nashville)日产汽车北美总部,9家经销商聚集在一间大会议室里,他们敦促刚刚到访的内田诚要在几个方面立即采取行动。

据与会经销商透露,这些行动包括——加快推进产品更新,希望日产汽车总部加大营销和激励力度。因对日产品牌剩余价值下滑失望,对日产汽车盈利能力表示不满,他们要求总部制定一项战略计划,以提升日产汽车在美国的声誉,摆脱“廉价品牌”的形象。

内田诚肩负重任,他必须带领日产汽车度过这场生死存亡的危机。他来到前线,与经销商们面对面,希望能得到来自一线的真实的反馈。

“我想知道所有的负面因素。”一位与会经销商援引这位首席执行官的原话说,“我来这里,就是要倾听,不要有任何顾虑和保留——即使是那些对我来说难以接受的问题。”

结果如他所愿。

“我们对他讲了一个半小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告诉Automotive News,“我们毫无保留,我们非常坦诚。”

2019年12月1日,内田诚接管了日产汽车权杖。关键时刻,他召集了这次与美国经销商面对面的会议。日产汽车在美国的经销商伙伴表达了对该公司在美国战略和市场表现的担忧。

美国是日产汽车最大市场。2019年,日产北美销量下滑9.9%,至135万辆,而行业整体预估仅下滑1.2%。

与此同时,根据汽车新闻数据中心(Automotive News Data Center)数据,日产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8.6%降至2019年的7.9%。

日产汽车一再强调,销量下降部分原因是公司决定减少对租赁车队的销售。但零售商们仍然很紧张。

另一位与会经销商表示,内田诚已经意识到,美国市场可能决定日产汽车改革成败。“他(内田诚)当时说,需要一个团队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我们会做到的。”该经销商说。

这次见面会上发生了什么?

一位经销商透露,会上,经销商们敦促内田诚给予北美管理层更大自主权,放手让他们管理美国市场。当时,日产汽车北美公司董事长瓦尔斯(Jose Valls)和其他美国高管也在现场。

经销商们希望从日本总部获得更多资金和营销支持,以支撑此阶段在美国的销售,直到大批新产品到来。在北美市场,目前日产汽车产品组合最为古老,预计未来18个月里,日产汽车将更新约70%产品。

一位经销商对内田诚说,如果现在不提供这些资源,以后开支会更大。

对北美经销商们来说,内田诚是最适合的倾诉对象,因为他是一个愿意倾听的人。这位高管曾负责日产汽车中国业务,当时他就以重视区域自治而闻名。据曾在他手下工作过的员工说,内田诚相信,因为输出结果是区域,企业总部作用就是全力支持区域。

北美经销商们还敦促这位首席执行官重新考虑日产汽车在美国的阶梯激励计划。这个计划始于几年前,实施初衷是激励经销商提高4S店吞吐量,但一直广受诟病。一些经销商称,来自制造商的销售压力对他们构成了巨大压力。

一些经销商告诉Automotive News,他们发现,在不断追逐工厂销售目标的同时,很难保持盈利。其中一位与会者说,经销商们告知内田诚,日产汽车需要一个新的激励计划,并且经销商也希望能够参与新计划的制定。

经销商们强调,日产汽车迫切需要在美国更好地定义日产品牌,让经销商们可以重拾信心。他们告诉内田诚,需要采取一些措施,让日产汽车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据重要地位。

据与会经销商们透露,在会上,内田诚频频点头,并且做了大量的笔记,同时向经销商们保证,他会致力于减少批量车队销售——这个举措是2019年5月前任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推出的一系列强硬策略的一部分,目的是减少折扣——即使它短期内会影响销售。

一名经销商向内田诚反映称,批量销售还会产生连锁反应,降低二手车交易价格。

此外,经销商们还表达了对日产汽车以技术为重点的营销策略的不满。

日产汽车的技术宣传信息没有平移到美国市场。”一名经销商说,“自动驾驶汽车在日本或世界其他地方可能做得很棒,但在美国,这一热点被忽略了。”

对于日产汽车计划如何扭转在美国的命运,内田诚并未透露具体细节。与会经销商称,内田诚要求他们继续保持耐心,并向他们保证,“我们有一个计划”来解决问题。

接受Automotive News采访的经销商表示,他们带着一丝宽慰离开了会场。

“内田诚也没有灵丹妙药,他也不能包治百病。”其中一位经销商表示,“但是他的出现,给了我们一丝希望,我想看看这些问题多快能得到解决。”

另一位与会者将内田诚的风格与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风格进行了对比。

“内田诚很谦虚,对每个人的意见都很重视。”这位经销商说道,“他与戈恩的高压方式完全不同。在戈恩时代,这个房间里绝对没有人敢讲出戈恩不愿意听到的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