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修理厂:把胎压调低更安全!车主:有句话不知当不当讲

2020年01月22日 20:12:02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邻近假期,有网友在后台询问缸哥:冬天路面湿滑,是不是把胎压调的更低一些比较好?缸哥把这个问题往粉丝群里一扔,没想到大家都非常感兴趣,但低胎压是不是安全呢?

没人能说出个所以然。就好像是风靡一时的充氮气,也不知道哪刮出来的风,说充氮气省油,说这种话的人怕是不知道大气中氮气含量占到78%。扯远了,咱们还是说胎压的事儿吧。

低胎压会导致爆胎

轮胎的胎压越低,与路面的接触面积也就越大,而与路面的接触面积越大,则行驶起来会更加平稳,这点是没有问题的。但这绝不代表着胎压越低越好,抛开对油耗的影响外,胎压越低,轮胎胎壁所受到的挤压便越严重。

对于子午线轮胎来说,轮胎胎壁又是最为脆弱的部分,长时间在严重挤压的状态下行驶,导致轮胎变形过于严重,反而容易造成轮胎帘线折断进而导致爆胎,很多朋友认为只有胎压高时才会有爆胎风险,其实胎压太低时也会带来爆胎风险,这是由于子午线轮胎的结构决定的。

冬天调高胎压?

冬天雨雪路面,对行车安全来说的确是个考验,关于冬季胎压的问题,网上也有人说由于热胀冷缩的关系,所以冬天的胎压要调的更高一些。

这种观点听上去似乎很有道理,但轮胎本身就是橡胶制品,在制造轮胎时必然会将热胀冷缩的因素考虑进去,况且轮胎在行驶过程中也会产生热量,这种热量差要远比季节温度差更大,因此担心热胀冷缩进而调高胎压的说法完全就是错误的!

而且胎压变高后,轮胎的变形弹性下降,车身的震动更大,会间接影响悬挂系统的寿命。

胎压要怎样调?

几乎所有车企都没有针对季节性的变化做出调整胎压的建议,但却针对车辆的负载情况给出了胎压建议。绝大多数家用车,只要打开油箱盖,就会看到类似下图的标记:

不同车型由于设计不同,对胎压的要求也不一样。大家只需要明白,正常家用的话,根据自己的车辆负载情况调整胎压就可以。以上图为例:

如果平时后排几乎不怎么载人,那么前后轮2.3的胎压即可;

如果平时后排不载人但又想让车辆舒适一些,那么可以把前后胎压调整成2.0;

如果平时前后排均有乘客且后备箱放的东西比较多,那么胎压可调整为前2.3、后2.8。

因此大家只要按照各自车辆的要求调整胎压就好,不要随意调节胎压的高低。

一般来说,每隔三个月检查一下胎压即可。而对于一些东北等冬季寒冷地区的朋友来说,道路积雪结冰太正常不过了,要么换雪地胎要么加装防滑链,不然胎压再怎么调也是白费,不能说胎压不重要,只能说胎压受季节的影响十分有限,与其胡乱调整胎压,还真不如油门刹车缓着踩、遇到路口早减速来得安全,您说是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