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一场长期主义的胜利

2020年01月22日 22:15: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面对行业寒冬,沃尔沃风雪兼程,逆势而上

撰文 | 熊宇翔

编辑 | 老司机

2010年8月2日,吉利收购沃尔沃。白驹过隙,转眼已是十年。当初双方顶着重重压力完成的这起并购,经过十年的时间检验,愈发显出蓬勃生机与独特价值。

2019年,面对行业寒冬,沃尔沃风雪兼程,逆势而上,创下年销量历史新高。2020年1月20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发表了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他回顾了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年以来,沃尔沃中国业务从有到优的“创造”历程,及其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的价值和意义,还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这份抚今追昔、展望未来的新年贺词来得恰是时候,其指向也十分明确——“远方的灯火”。在寒冬冷夜中,支撑人们努力前行的,必然是“远方的灯火”。因为,它代表着希望,也映照出一条通往未来的正确道路。

这样的图景,或许就是对如今的沃尔沃最真实的写照:灯火照耀在远方,行者迈步在路上。身处追求速成的社会氛围之中,仍然坚持长期主义的沃尔沃,如同有信仰、有梦想、有行动的马拉松跑者,举远方灯火,照亮近处生活。

寒冬中多点开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也常被人们看作一个周期,或去衡量进退,或去评估得失。经历过去十年在中国的快速成长,2019年,沃尔沃迎来了绽放期。

2019年,沃尔沃在华年销量突破15万辆。在十年前,这一数字仅为3万辆。这意味着十年间,年销量规模增长了400%。

在车市下滑的大背景下,一部分豪华品牌已经出现了销量负增长的情况,而沃尔沃去年的销量增长近20%,增速在豪华品牌中名列前茅。一个更值得注意的指标是,2019年沃尔沃的汽车上险增幅达到25%,排名豪华市场第一,是豪华车上保平均增速9.7%的两倍还多。

销量的迅速增长代表着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专业评选中,沃尔沃也是 “拿奖拿到手软”:近两年在各主要市场产品评价当中,XC40先后荣获“2018欧洲年度车”、“2018-2019日本年度车”、“2019中国年度设计车”。XC60与S90也分别斩获“2018世界年度车”与“ 2018中国年度车”。而刚刚上市的S60也在最近斩获了凤凰网年度中型车大奖。这些奖项,也从侧面印证了日趋成熟的国内消费者的慧眼识珠。

在一些新业务的开拓上,沃尔沃去年的表现也有一组亮眼的数字:2019年,沃尔沃大客户业绩同比增长33%;金融、租赁业务方面,零售金融渗透率达到63%,同比增幅3%;二手车业务方面,沃尔沃官方认证二手车的销量较2018年同比增加32%。

2019年拿出的这一组组漂亮的数字背后,意味着沃尔沃的事业进展并非只在新车销售上单点突破,而是顶着行业严寒,在汽车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多点开花。套用一个流行的词汇,这种“分布式胜利”,使得沃尔沃的总体业务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以及更强的增长后劲。

坚持做正确的事

那么,沃尔沃能够逆势上涨的根本原因又是什么?

若将豪华车企的经营比作一段航行,消费升级的大潮流固然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助推作用,但起决定性作用的,必然是舵手对航向的精准把控,以及水手们的齐心协力、朝着一个目标奋力拼搏——选正确的路,做正确的事。

十年来,沃尔沃做对了哪些正确的事?路由社认为,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加强体系能力的建设;二是提供产品的差异价值。

先看体系能力的锻造,它包括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营销等各环节能力的提升。

十年前,吉利刚刚收购沃尔沃时,以中国为核心的沃尔沃亚太区员工不到两百人,如今员工数已经超过8000人。与增长40余倍的员工数对应的,是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呈指数级增长的体系能力,以及其在沃尔沃全球体系中地位的显著提升。沃尔沃亚太区这十年来能力与地位的跃迁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在深入的本地化与开放的全球化之间达成动态平衡的努力,同时,不断实现自我进化的体系能力。

首先,在研发方面,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已拥有1座研发中心与1座设计中心。中国研发设计中心与欧洲、美洲研发中心不设壁垒,实现资源与成果的共享,还能使沃尔沃的车型在全球基础上更好地应对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

其次,在制造方面,如今的沃尔沃极力拥抱中国制造,在中国拥有3家整车制造基地和1家发动机工厂。沃尔沃汽车中国工厂生产的车辆出口遍布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率近40%,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将产品出口至欧美发达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

第三,在销售环节,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经销商规模截至去年12月底扩充至259家,仅在2019年,新开业的经销商就达到30家。同时,沃尔沃通过大力推广VRE展厅升级和高密度的培训提高经销商的综合竞争优势。

第四,在服务环节,沃尔沃通过线上平台直接与消费者建立了连接,并由此进一步打通了线上互动、线下服务的渠道。在直面用户后,展现出了更多的服务意识与态度。

最后,沃尔沃营销能力的进化清晰可见。去年,沃尔沃亚太建立了一整套“名人+IP+体育+体验”营销的综合矩阵,无论是韩寒、高晓松的助阵,还是与故宫的联名,又或者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哥德堡半程马拉松、成都双遗马拉松,沃尔沃汽车的一系列营销活动都精准地指向了关注文化、关注健康的消费群体。

路由社认为,经过十年持续建设,沃尔沃亚太的体系能力做到了“有相对优势,无明显短板”,完善的体系能力为沃尔沃的销量走高提供了坚实的基本盘。并且,由于沃尔沃亚太的体系能力建设是与中国高度关联的,这意味着它将在中国市场豪华品牌下一阶段的深度竞争中,发挥出更显著的作用。

再看产品的差异化价值。

如果说,体系能力的完善是沃尔沃过去十年潜心修炼的内功,那么找到产品的差异化价值,则是沃尔沃致胜的外在招式。回看这两年沃尔沃的产品定性,其招式可以称之为“返璞归真”、“大道至简”,通过回归底层的安全、健康等需求,来凸显品牌的与众不同。

众所周知,成功的豪华车企都有一些清晰的标签去锚定品牌,如运动之于宝马,奢华之于奔驰沃尔沃的原始标签则是“安全”。去年,沃尔沃基于“安全”的核心理念,将沃尔沃的品牌标签稍作扩充,并重新定义了新世代豪华的概念:安全即豪华,健康即豪华,环保即豪华。

这是一次明智的尝试。一方面,三个标签都继承自沃尔沃的品牌基因,并未因为扩容而对沃尔沃的品牌内核形成干扰;另一方面,三个标签又将沃尔沃的品牌带宽进一步拓展,对应了当下更多的消费者痛点。依靠安全、健康、环保为核心的三重标签,沃尔沃将在汽车消费的底层需求上牢牢占据消费者的心智,而这是其他豪华品牌短时间内难以复制的。

十年如一日,一直坚持做正确的事,这种战略定力是对企业组织能力的严峻考验。一旦达到某种临界点,体系力和产品力便如同为一个汽车品牌同时安上了发动机与电动机,即便面对复杂多变的工况,也能高效、有力地驱动企业前行。过去十年来,沃尔沃一路步履不停、滚滚向前的进取姿态正是这种双轮驱动的真实写照。

沃尔沃将行向何处?

沃尔沃这辆车能开多快,能行多远?可以从短期和长期两方面来看。

从短期来看,即使市场大背景并不理想,沃尔沃保持向上的走势并不困难。一方面,豪华市场整体向上的动能仍在,另一方面,沃尔沃在售产品结构相对合理,产品较新。一边是XC60、S90两款销量担当依然十分能打;另一边是去年年中、年末分别上市的XC40、S60有充分的销售潜力可以挖掘。今年将上市的纯电版XC40,又将进一步丰富沃尔沃的产品阵营。充足的新产品将继续予以沃尔沃向上的势能。

从长期来看,沃尔沃面向未来也在积极地做准备。面向汽车四化命题,沃尔沃早已经在自动驾驶、5G车联网、智能车载系统布局。譬如,沃尔沃刚刚与联通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布局将在未来比拼中,反馈为沃尔沃独特的产品竞争力。

而外部消费环境的悄然转变,或将为沃尔沃提供更大的舞台。

未来的中国,随着80后、90后等一批“佛系中青年”进入豪华车消费市场,该市场的消费趋势将越来越趋近于日本作家三浦展所描述的“第四消费时代”。人们的消费诉求会越来越追求质量、平和,回归本真的体验,对豪华品牌的诉求也会从奢华、炫耀,转向实用性与人文关怀。

重视安全、健康、环保底层需求的沃尔沃,天生自带北欧清新风格的沃尔沃,将与新世代的消费需求高度契合。从这个角度来说,沃尔沃独特的品牌禀赋,将稳稳踩准下一个汽车消费世代的节拍。

结语:

经过十年的体系化建设,稳扎稳打的沃尔沃已经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挤入先头部队。更难能可贵的是,恰如“VOLVO”这个源自拉丁文的单词的本意“滚滚向前”,沃尔沃也并未将此作为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那些默默坚守的价值、持续精进的内功,使得沃尔沃在高速成长之时仍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如果说企业经营是一场长跑,那么车企的经营,则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既要以全程42.195公里的全局思维系统布局,又要分解成眼前每一公里的循序渐进。其实,无论是沃尔沃十年来的战略,还是袁小林感怀的“远方的灯火”,都透露出这家企业经营理念上的长期主义。

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目光瞄向远方,步子踏准在节奏上。这是过去十年高歌奏凯的沃尔沃,也必将是未来勇猛精进的沃尔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