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真的会被收购吗?李斌又将何去何从?

2020年01月23日 10:21: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在这个全行业被冻的硬邦邦的冬天,那个2019最惨的李斌,可能有了一丝希望。不过,关于近期蔚来或将被收购的传闻,对于蔚来来说,却是一个不愿看到的“伤害” 。

毕竟去年上半年曾被曝出的50亿元的投资,就是因为被过度曝光,导致最后失败。当时整个事情的发展如果用接地气的例子来说,过程就好像两个年轻人约会,结果就被七大姑八大姨嚷嚷的全世界都知道了。湖州国资委为了避免“妈妈”上级领导的责问,“怎么找了一个不太靠谱的姑娘——蔚来”,赶忙向全世界否认了这件事情。

也就是说,原本有融资续命的可能,结果还没开始就结束了。这次也是一样,蔚来或许并不希望被外界知道,更担心舆论的走向,尤其是融不到钱就要死掉的情况下。但是既然消息已经走漏风声,并且被大肆报道,那我们也梳理一下,外加做一些不负责任的猜想。

上周三,不少汽车媒体称广汽愿意花10美元收购蔚来,如果这是真的,那么蔚来活了。按照目前蔚来现金消耗的速度,10个亿省着点足够花一年了。尽管广汽在第二天就辟谣了,只是在初步的接触,而且投资只有1.5亿美元,只够蔚来消耗2个月。但更重要的是,蔚来目前的现金流在没有融资的情况下,可能撑不到3月份,这次融资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救命,也就是说,论广汽最后收购蔚来还是入股蔚来与否,至少在关键的节骨眼上,帮蔚来续上了一口气。

一时之间,行业内外所有人都舒服了,新造车的“兄弟”们感叹大哥终于有人愿意救了,传统车企憧憬老品牌向上之路开启,就连蔚来的股票也一路涨逾18%。可广汽给蔚来带来的只有资金么?而处于蔚来核心地位的李斌,又为交易支付了怎样的筹码?仅凭1.5亿美金,又是否真的能打通蔚来的任督二脉呢?

其实说到底蔚来现在自身的销量情况并不差,应该说相对算不错了。除了7月份受ES8自燃召回影响外,蔚来2019年整体销量属于上升趋势。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蔚来总计交付了20565台汽车,同比增长81%。根据中汽数据中心零售信息显示,ES8在2019年累销9259台,在国内包含燃油车的7座大型SUV中,占据第六名的位置,销量数据与特斯拉Model X基本持平。

更何况ES6比ES8卖得更很好,去年12月2000多的销量,2019年更累计销售11490台,位列中型SUV第12名,仅次于林肯MKC宝马X4,胜过了路虎星脉、极光,处于高端SUV市场中很出色的位子。而这次“被收购”的消息也说明了蔚来得到了传统主机厂的认可。

可以说,蔚来在豪华纯电SUV细分市场里完全有一战之力,只不过资金问题限制了蔚来大规模交付的脚步李斌在NIO DAY 2019上的讲话,也是一个佐证,“只要有钱完成交付,蔚来的日子可能完全不同。在他看来,当下这口气只要续上,蔚来的命运可能将就此改变,但若是续不上,蔚来可能真的会穷途末路。所以不得不说,广汽之于蔚来的1.5亿美金,真的很关键。

至于随后传出的上汽吉利也要竞价收购蔚来,我们在此是想以辟谣的心态来评论。

一方面吉利的新能源布局已经完成,自己拥有几何的独立纯电动品牌,几何C也快发布了,还有帝豪纯电动、领克PHEV、和戴姆勒合资的电动smart,可以说拥有从高端到低端,一系列品牌和技术平台布局,根本没有收购蔚来的必要。

其次,蔚来的总部和上汽大众就隔着一条马路,如果真要收购的话整合也比较快。但问题是李斌这个人的运营手段,向来花钱如流水。对于有国资委这条紧箍咒的国企来说,是肯定不能容忍的。而且,上汽还是吉利,如果真的考虑彻底控制蔚来,花的钱肯定不是一个小数目,一定要换上自己人。

但从长期的发展来看,蔚来失去了李斌领导的管理团队势必会遭到一场危机。而这也是针对蔚来是否被收购的第二个大家想要弄懂的疑问,“如果一旦蔚来真的被卖掉了,李斌还能主导蔚来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死忠粉不用过于担心,蔚来的破“斌”论肯定是不成立的。事实上,李斌和蔚来一直都是深度绑定的,李斌就是蔚来汽车最好的招牌和代言人,他可以和用户零距离接触,这是蔚来长期主要的营销手段和转换销售的来源。抛开李斌,我们真的很难想象国企的老总们能够和用户打成一片。所以如果李斌走了或者李斌被赶走了,那么蔚来或是潜在的收购方,反倒真的要好好考虑一下未来了。

再就是话说回来,目前来看广汽仍然是最有可能拿下蔚来的“大佬”。之前蔚来有和长安、广汽分别成立了长安蔚来、广汽蔚来两家合资公司,长安蔚来不明缘由,反正成立以来就没传出过什么消息。倒是广汽蔚来确定了新品牌“合创”,还按期发布了第一款车型——合创007,可以说早有渊源,而且两家的合作从本质上来看,的确是互补的关系。

对于广汽,合创的成立一方面想通过蔚来的品牌尝试突破,突破一下自身传统主机厂的定位,尝试年轻人青睐的互联网玩法。另一方面能通过合资公司共同研发车型,分担平台的开发费,把鸡蛋放两个甚至三个篮子里,减轻双方的压力,何乐而不为呢?

而对于蔚来,傍上广汽这个国内一线的厂商,对自己供应链的管理、制造品质的提升、资金的保证都有极大的好处,得到传统车企的认可,加大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就算广汽不愿意收购,至少也能让自身的价值水涨船高,甚至不亚于十年前戴姆勒的一笔投资盘活了危机中的特斯拉

所以无论最终广汽在1.5亿美元之后还会不会进一步出手,广汽和蔚来这一对将来还是有路可走的,也值得大家的期待。

只是如果最终广汽也抛弃掉蔚来的话,对于后者来说,生死存亡不过也就两、三个月的事儿了。关键时期,后续的各种烟雾弹新闻肯定还会更多。而越往后,即使蔚来外表看着稳健,李斌的内心还是会慌得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