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不开空调,油耗也蹭蹭往上涨,到底是怎么回事?

2020年01月23日 10:27:02
分享到:

历经无数次的“入冬失败”,广东地区终于迎来了新一轮降温,而气温的骤降,不少车主开始留意到自己车辆的油耗出现变化,甚至比夏天长时间开空调更高,而网络上普遍车主也有“冬季用车油耗增多”的说法,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有童鞋可能会有疑惑了,冬天不也要开空调吗?可能是空调制热功能比制冷动能更费油,所以冬天开暖气会导致油耗上涨,也说得过去吧。

可能大部分人都有这个思维,然而从原理来看,空调压缩机只要工作,就会增加发动机负担,从而增加油耗,但实际上空调制热功能并不需要压缩机的工作...

汽车空调制热可以简单理解成,利用发动机工作发出的热量转换成暖风,然后吹进车厢,这种制热也是利用了汽车自身的热循环产生,对油耗几乎没有影响。

当然,开暖风也不需要开AC开关,因为AC模式就是制冷模式,制暖和制冷是独立的两个系统,所以冬天开暖风,又开AC,也算是犯了“供暖耗油”的错误。

排除掉空调的原因,下面我们直接来聊聊冬天可能会导致油耗增加的几个原因:

0 1

发动机热车时间变长

不少车主都知道冷启动要热车这个操作,也正因为是冷启动,冬天发动机需要上升至正常工作温度的时间就变得更长了。

而如果车主没有等待发动机水温上来就马上起步上路,电脑就可能会调整转速,让发动机承受更大的负荷来达到正常工作温度。

这个说法亦可简单理解为,当发动机水温达到90摄氏度的正常工作温度,此时负荷相对较轻,油耗也比较正常。

天气热的时候,上路走1km,发动机水温就到了正常温度(热车完成),油耗也就处于正常水平;而天气冷的时候,可能走3km发动机也没有达到正常温度,这时候走的3km就是发动机油耗升高的过程了。

0 2

滚动阻力增大,轮胎气压低

环境因素同样会影响油耗,路面积雪积冰,多数车主使用冬季胎,除了增加与路面的摩擦力,还会使轮胎与路面的滚动阻力增大,导致油耗上涨。

而胎压同样会是影响因素之一,夏季高温胎压增高,冬季反之,胎压低也会让轮胎对路面的附着力增加,从而增加滚动阻力。最好的办法就是经常检查胎压,保持轮胎在最佳的胎压范围内。

0 3

使用各种车载加热设备

对于东北用户而言,汽车上的车载加热装置相当实用,尤其是座椅加热、后视镜加热等需要电加热的配置,相对会增加发电机的负荷,而发电机是依赖发动机工作的,也就间接增加了车辆油耗。

0 4

机油粘度增高

从机油的特性来看,当温度较低时,机油的运动粘度会变高,而高粘度机油最直接影响车辆的三个方面:一个是启动困难+磨损大;第二是动力损失较大;第三是油耗升高。

曾经在多年前丰田的一个台架试验中,用相同的发动机测试不同标号的机油,用5W30和0W20进行对比测试,后者的油耗比前者低了14%,这也说明了低粘度机油对油耗的影响有多大。

当然,也不是粘度低的机油就一定好,粘度太多,高温时在气缸内形成不了足够厚的油膜,发动机就得不到润滑,密封性也变差,从而减少发动机寿命。所以说,机油的选择还是得看车龄车况,还有当地的温度。

0 5

混动车电池效率降低

都说电动车在冬天不好养,原因在于电池受环境温度影响,续航能力会大幅度下滑,对于混动车或者插混车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了。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都是有电池驱动电机工作,一旦电池效率降低了,电机功率输出下降,发动机介入更加频繁,油耗也会相对增加。

写在最后

冬天油耗上涨似乎无法避免,但只要我们多了解相关汽车知识,多多少少还是能缓解的。不过这天寒地冻的,车主们除了要给自己御寒保暖,还得防止爱车变成“油老虎”,真的不容易啊...

(文章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