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贵为SUV车型的鼻祖,这个品牌除了情怀还有什么卖点?

2020年01月23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车市艰难,销量腰斩,企业兼并,难以翻身。 2019年的考验对于广汽菲克Jeep来说似乎有些过于残酷。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整个2019年,号称为SUV车型鼻祖的Jeep品牌在华销量仅为区区的7.4万辆,而这个数据,放在同样车型只有SUV的哈弗身上,或许只是一个月便可以完成的目标。

中国市场可谓是SUV消费热情最高的区域,而以SUV车型见长的Jeep更是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有过一段辉煌的过去,但却在这最大的单一市场上数年来屡遭败绩,个中缘由不免引人深思。

一年三款车型,让越野情怀落地

Jeep也并非是一无是处,在2015年,告别中国市许久的Jeep正式宣告回归,并且在极短的时间内推出三款车型,从小型个性化的SUV自由侠到中型还能兼顾不凡越野性能的自由光,Jeep在回归主流SUV选择品牌之时向中国市场展示了他们成熟的造车底蕴和强大的产能体系。 特别是自由光的国产化, “减价不减量”的特性也让自由光一度成为中型SUV市场中影响力颇大的一款美系产品。

然而随着汽车消费大环境的影响,Jeep的整体销量从2017年的20多万到今年的7万多,几乎以“一年一腰斩”的速度,在主流SUV市场上几乎销声匿迹。

地基不牢的影响终于显现

前文之所以说Jeep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有过一段辉煌的过去,那是因为当年的“北京吉普大切诺基”在老一辈的越野车爱好者和普通汽车消费者当中有着比较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但不可忽视的是,除了仅有“大切诺基”这么一款车可以代表“吉普”之外,对于“吉普”的映像还有一句 “不是在修车就是在修车路上” 的戏谑名言。

经验论在汽车消费中本身便有很强的说服力,而在Jeep品牌宣告以合资国产的形式回归之时,中国SUV市场早已经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 姑且不论途观、CR-V、昂科威等车型在合资领域中的震慑力, 哈弗H6为首自主品牌SUV也已经在当时逐渐站稳了脚跟。 彼时的SUV市场已然是一个竞争红海,Jeep凭借情怀投入其中虽然可以激起浪花,但伴随着相应的品牌成见与公众形象所赋予它的定位,给Jeep的生存空间自然也不会太宽。

而立足于产品本身,1.4T+7DCT的动力总成形式为当时最为主力的产品特征,而性能表现不太给力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又与已经大行其道的涡轮增压相比显得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凭借品牌号召力的影响并不足以弥补产品力的不足,这或许也是影响消费者对于Jeep品牌车型购买欲望下降的关键原因所在。 加之市场走向的变化,SUV所遭受的市场打击又是最为明显的一部分,这也进一步将Jeep品牌逼向市场惨淡的境地。

如何走?建立服务体系才是王道

另外一个不得不提的原因在于Jeep的“机油门”事件,说来也巧, 机油门在这几年已经不是大众专属的质量隐患,诸如本田Jeep这类品牌也曝出相应的机油问题, 但从官方响应速度和召回态度上看,Jeep的市场反馈并不理想, 召回和维护修理政策也相对比较简单。 看重市场与产品的单一扩张而忽视了后市场的保护与维稳,这种近似于青涩的营销与危机公关手段也有悖于这间悬挂着百年老店旗号的品牌形象。

从7座的大指挥官推出没多久就上线5座的指挥官、进而推出插电混动版本以求在新能源市场分得一杯羹; 看得出来在产品布局层面Jeep心急的状态,但急功却往往不能近利,Jeep的病症根源并不在于表面产品力的不足,相反,从配置丰富程度和价格水平上看,Jeep品牌旗下实则有不少车型的性价比相当可观,产品谱系的丰富程度也几乎涵盖了所有热门的SUV选择区间; 但是更深层次的症结在于,Jeep品牌口碑的营造与其他热销的合资品牌相比有较大的差距, 在产销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之后,如何调节厂商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如何重塑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信心,则是2020年Jeep能否提振销量的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